:::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2-11 | 點閱數: 906


(梵蒂岡新聞網)為使他人敞開心門,邀請他們悔改,我們要有溫良、謙卑和貧窮的態度,並且要跟隨基督的腳步,不可自命比他人優越或尋求人性上的利益。教宗方濟各 2 月 7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如此表示。

當天禮儀的讀經選自《馬爾谷福音》(六 7-13 ),記述了“治癒”的訊息。耶穌派祂的門徒去醫治,像祂那樣“醫治我們罪惡的根源”,即“原罪”。教宗表示,“治癒猶如一次再造”,“耶穌從根本上再造了我們,並以祂的教導和教義,鞭策我們不斷前進”。

耶穌給門徒的第一項使命就是勸人悔改。教宗說:“首要的治癒就是悔改,這意味著開啟人心,讓天主聖言進入其中。悔改指的是把目光從一邊轉向另一邊。這能開啟人心,讓人看到其他事物。如果心靈封閉,人將無法獲得治癒。如果有人病了,堅持不去看醫生,他是不會痊癒的。”

因此,教宗勉勵我們自我反省:“我是否感受到悔改和敞開心靈的邀請,好能得到治癒、找到天主並不斷前行?”

為了通過宣講而使人悔改,則需要有權威。為了擁有這權威,耶穌在福音中對門徒們說,“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在腰帶裡帶銅錢”。從本質上講,這就是貧窮。“牧羊人不尋求羊奶,也不尋求羊毛”。關於這一點,教宗引用聖奧斯定的話說,“那些尋求羊奶,尋求羊毛的人,喜歡以他的職業虛榮來裝扮自己,是個為榮譽而趨炎附勢的人”。

教宗勉勵我們要“貧窮、謙卑和溫良”。一如耶穌在福音中所勸勉的,“如果你們不受歡迎,你們往別處去!”拍一拍鞋上的塵土,但要保持溫良和謙卑的態度,因為這是使徒的態度。

“如果一位使徒,一位受派遣者,有點趾高氣昂,認為自己比他人優秀,或尋求某些人性上的利益,或者尋求在教會內的地位,他將無法醫好任何人,他將無法開啟他人的心,因為他的話沒有權威。如果門徒跟隨基督的腳步,他就會有這權威。基督的腳步是什麼?是貧窮。祂從天主降生成人!祂貶抑自己!祂脫去自己的榮華!”

此外,受派遣的門徒也治癒身體的疾病,給許多病人傅油。教宗說:“傅油是天主的愛撫”。事實上,油始終是一種愛撫,能柔化肌膚,讓人感覺良好。因此,使徒必須學習“天主的這種愛撫智慧”。如此,“一位基督徒就可以治癒他人,而不僅是一位神父,一位主教”。

教宗強調:“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治癒”其他兄弟姐妹,“或是用一句令人愉悅的話語,或是本著耐心的態度,或是提出及時的建議,或是給予關切的目光”。“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得到治癒,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心靈上的疾病。我們每個人也有治癒他人的可能性,但是要有謙卑的態度。願上主賜給我們這份恩寵,如同祂那樣去治癒他人,態度溫良謙卑,擁有抵抗罪惡、抵抗魔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