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3-04 | 點閱數: 1335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28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他在彌撒講道中,邀請信徒每天好好省察自己的生活,因為“我們都不確定自己的生命將會如何結束”。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取自《德訓篇》(五 1-10 )。教宗以讀經中給予的“建議”展開他的彌撒講道,並勉勵衆人改變內心,歸向上主。教宗說,“智慧是日常的事情,其源自對生活的省思,以及停下來回想每天的生活是如何度過的”。“不要順從你的偏情和你的能力,去滿足你心中的欲望”。教宗說,每個人都有欲望,但是要注意,不要被欲望所控制。有欲望不是壞事,但是要懂得駕馭它。欲望就像“血液”一樣,有助於做很多善事,但是你若沒有能力駕馭你的欲望,它們會控制你。

教宗提到生命的相對性。他說,“我們不是永恒的,我們不能一方面為所欲為,一方面卻信賴天主的無限仁慈”。千萬不要以為“天主富於仁慈,我縱有許多罪過,必蒙赦免”,所以,我繼續為所欲為。關於這一點,教宗警告說,一位父親或一位祖父的建議是,“歸向上主,不要遲延,不要一天一天的拖延,因為,上主的義怒忽然降來”。

教宗勸勉說,“讓我們每天花點時間做良心省察,來歸向上主。明天我會試著不讓這事發生。事情會發生的,也許會少一點,但是你能够控制自己,而不要被你的欲望所控制。然而,沒有人能確定我們的生命將如何及何時結束”。教宗最後總結道,在每天結束時,花 5 分鐘的時間,對當天所發生的事進行反思,這將幫助我們毫不遲延地改變內心,歸向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