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3-19 | 點閱數: 758


(梵蒂岡新聞網)我們不要判斷別人、不要指責,卻要給予原諒,通過這種方式效法天父的慈悲。教宗方濟各 3 月 18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如此表示。他提醒眾人,為了在生活中“不犯錯”,我們必須“效法天主”,“在天父的眼前行走”。

教宗從當天的《路加福音》談起(六 36-38 ),首先講解了能夠寬恕“最醜陋”行為的天主慈悲。教宗說:“天主的慈悲如此偉大。我們不要忘記這一點。有多少人說:‘我做了非常惡劣的事。我已經在地獄裡訂購了位子,再也無法回頭了’。但你想到天主的慈悲嗎?讓我們回憶一下可憐寡婦向亞爾斯本堂神父告解的故事。這位婦人的丈夫投河自殺了,她哭著對神父說:‘我是一個罪人,一個可憐人。我可憐的丈夫!他下地獄了!他自殺了,自殺是死罪。’亞爾斯本堂說:‘夫人,您別哭,因為在橋與河之間有天主的慈悲’。說到底,有天主的慈悲在。”

為了進入慈悲的軌道,耶穌指出了三個實用的建議,首先我們不要“判斷”,這是我們應當棄絕的“壞習慣”,特別是在四旬期。“此外,這是一種涉入我們生活的習慣,我們甚至沒有意識到它經常是這樣。我們甚至在開始一段談話時也會說:‘你看到他做了什麼嗎?’這就是對他人的判斷。我們想想一天我們判斷多少次!”

其次,我們不要指責他人。最後,我們要寬恕他人,即使寬恕是“如此艱難”,因為天主將按照我們的行為審判我們。

在這裡,教宗邀請眾人學習慷慨的智慧,指出這是我們棄絕“說三道四”的主要方式。教宗說:“上主教導我們:‘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你們要慷慨地給予。不要捂著口袋不放,而要慷慨地施捨窮人、那些有需要的人,給予他們建議,以微笑對待他人。‘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路六 38 ),因為上主是慷慨的。我們付出一,祂將百倍地賞報我們。這樣的態度才能保證我們不判斷、不指責,而是給予寬恕。施捨很重要,但不僅是物質的施捨,也包括靈性的施捨,即花時間與需要幫助的人在一起,看望一位病人,給予一個微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