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05-02 | 點閱數: 816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4 月 30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提醒我們,沒有聖神,就沒有基督徒生活。

當天福音記述耶穌與尼苛德摩的對話。耶穌告訴尼苛德摩,“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教宗以尼苛德摩的提問,“這事怎樣能成就呢?”展開其彌撒講道。教宗表示,這也是我們都會提出的問題。

耶穌談到“由上而生”,教宗則把復活和重生的訊息作了連接。事實上,耶穌在復活主日首次顯現給門徒們時說,“你們領受聖神吧!”;所以,主復活的訊息就是“聖神的恩賜”。“這是來自聖神的力量!沒有聖神,我們什麽事都做不成”。教宗提醒道,基督徒生活不僅是要品行良好,做這個,或不做那個。我們可以用“賞心悅目的筆觸”書寫我們的生命,但是基督徒的生命由聖神而重生,為此,我們需要為祂騰出空間。

教宗說:“是聖神使我們超越我們的限度,使我們從死亡中重生,因為在我們的生命和靈魂中有很多壞疽。耶穌對尼苛德摩所說的‘需要重生’就是復活的訊息。有人聲稱自己是基督徒,但是沒有給聖神留出空間,不讓聖神帶領前行,這是外邦人的生活,偽裝的基督徒生活。聖神是基督徒生命的主角,聖神與我們同在,祂陪伴我們,改變我們,與我們克勝一切。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的耶穌。耶穌自天降下,祂在復活的那一刻,對我們說:‘你們領受聖神吧!’聖神將是基督徒生活的夥伴。”

沒有聖神,就沒有基督徒生活,聖神是“每天的夥伴”,是天父的恩賜、耶穌的恩賜。教宗說,“讓我們懇求上主使我們意識到,倘若不與聖神同行、不讓聖神作我們生命的主角,我們就無法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為此,我們需要捫心自問,聖神在我們生命中占有何等地位。教宗最後總結道,“我們需要向上主祈求恩寵,好能明瞭這訊息:‘我們旅途中的夥伴是聖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