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103

甲年 常年期 第 29 主日

天主的就該歸還天主

瑪二二,15~21



天主的就該歸還天主

 

主內的兄弟姐妹: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被問及:「可以給凱撒,也就是給政府納稅嗎?」如果這是真誠的請教,它的確是一個很具體的問題,因為我們必須依據福音的精神在世界上生活,見證天主是一切的主宰(參閱:編上廿九 11-12 )。然而,聖史瑪竇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說,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居心不良,他們是為了給耶穌設下一個圈套,在言談中陷害祂,所以才向耶穌提出這個問題。換句話說,他們自己心裡有數,早已做了各自的決定。

 

  納稅在此指的是人口稅,實際上相等於土地稅,是當時非羅馬公民得繳納給凱撒(羅馬)的居民稅。在此指的不是所得稅。羅馬公民無需繳納土地稅,但他們需要繳納所得稅。非羅馬公民的猶太人得給凱撒繳納土地稅,凱撒不向他們徵收所得稅,但按當時的宗教規定,他們必須把一切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獻給聖殿(什一稅)。因此,為那些有土地和有收入的猶太人來說,他們得繳納雙重的稅,實在是一個不容易負荷的重擔(參閱:路十一 42 )。

 

  法利塞人反對給凱撒繳納土地稅,因為他們認為那是上主世世代代賜給他們的神聖土地,而給凱撒納稅就是承認凱撒對那片土地的主權,有違他們祖先的信仰。因此,那些為羅馬收稅的稅吏都被視為叛教者,背叛自己的民族,是公開的罪人。黑落德黨人是指分封侯黒落德的支持者。黑落德當時統治北以色列加里肋亞自治區,羅馬授權他管理該地區的民事和軍事;但在耶路撒冷和南猶大則由羅馬代表直接管理,當時的總督是般雀比拉多。黑落德依循羅馬的政治制度,認為也有權在他的自治區內徵收土地稅。在此所說的黑落德黨人並不是加里肋亞自治區的居民,而是那些渴望耶路撒冷和南猶大也能像加里肋亞一樣成為自治區的人。他們贊同徵收土地稅,但不是給羅馬納稅,而是給自己在耶路撒冷和南猶大的政治鬥爭提供經費。

 

  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各持相反的政治理念。法利塞人反對任何形式的土地稅,而黑落德黨人則贊同為自己的民族徵收土地稅。因此,無論耶穌答可以或不可以給凱撒納稅,他都會成為敵對的對象,倍受指責。答可以,他就否認天主的主權,把凱撒置於天主之上;答不可以,他就與羅馬對抗,成了造反者。法利塞人原認定耶穌必會作出否定的答复,因為耶穌絕不會改變自己的原則,他不看任何人的情面,不看法利塞人或黑落德黨人的情面,同樣也不看凱撒的情面。這樣,他們不需要動用一根指頭,就可以把耶穌除掉。

 

  耶穌沒落入他們的圈套,回答說:「凱撒的就該歸還凱撒」,也就是應該納稅;但是,耶穌立刻又加上一句:「天主的就該歸還天主」(瑪廿二 21 )。耶穌不是直接答复法利塞人的提問,祂給我們答復了另一個更恰當且真誠的提問:我們該怎樣看待現世生活,怎樣成為現世國家的好公民,如何在眾人面前常保持良好的品行,好使他們因見到我們的善行,而歸光榮於天主呢?

 

  對此,聖伯多祿加以解釋和勸勉我們說:「你們要為主的緣故,服從人立的一切制度,或是服從帝王為最高的元首,或是服從帝王派遣來懲罰作惡者,獎賞行善者的總督,因為這原是天主的旨意:要你們行善,使那些愚蒙無知的人,閉口無言。你們要做自由的人,卻不可做以自由為掩飾邪惡的人,但該做天主的僕人;要尊敬眾人,友愛弟兄,敬畏天主,尊敬君王」(伯前二 13-17 )。對於世俗權柄和納稅義務的觀點,宗徒們始終意見一致,所以聖保祿也說:「每人要服從上級有權柄的人,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天主來的,所有的權柄都是由天主規定的。所以誰反抗權柄,就是反抗天主的規定,而反抗的人就是自取處罰。為此,你們也該完糧,因為他們是天主的差役,是專為盡這義務的。凡人應得的,你們要付清;該給誰完糧,就完糧;該給誰納稅,就納稅;該敬畏的,就敬畏;該尊敬的,就尊敬」(羅十三 1-2 , 6-7 )。

 

  所有合法權柄都必須受到尊敬和遵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天主來的。因此,權柄也必須正當地行使:該說的話不說,該說話時不說,是一種失職;不該說的話卻說,不該說話時卻說,是一種越權。權柄不是用來討好人,秉持好人主義做個太平官,得過且過、明哲保身,誰也不招、誰也不惹。權柄也不是用來謀求私利,倚勢挾權,一邊籠絡權貴顯要,一邊欺負弱小。權柄是用來服務的,為公義、為真理服務,做天主的受敷者僕人,如同今天第一篇讀經中的受傅者居魯士那樣。天主對居魯士說:「我提著你的名召叫了你,給你起了這個稱號,縱然你還不認識我。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沒有別的神;雖然你還不認識我,我卻武裝了你,為叫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依四五 4-6 )。

 

  「凱撒的就該歸還凱撒,天主的就該歸還天主。」耶穌對於世界並不持自我封閉的態度,把世界排拒在外,與之敵對。祂要我們以真誠的生活來表達信仰,讓別人看出我們是基督徒;而不是利用信仰來謀取私利,給別人立下惡表。追根究底,我們完全是屬於天主的,我們整個的存在和存有都是屬於天主的,因為我們都是被天主召叫才存在、被天主揀選才存有的。因此,我們必須把自己全部歸還給天主。只有當我們把自己全部歸還給天主時,我們才能是成全的,才能滿全耶穌的命令:「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 48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