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684

甲年 常年期 第 28 主日

凡遇到的 都請來赴婚宴

瑪二二,1~14



有福氣領受當不起的福氣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今天設一個婚宴的比喻給我們講述天國。這是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辦的婚宴,是盛大的午宴(瑪廿二 4 :希臘文原文“ ariston ”;拉丁文“ prandium ”;《思高》通譯為「盛宴」),不是溫馨的晚宴(路十四 16 :希臘文原文“ deipnon ”;拉丁文“ coena ”;《思高》通譯為「盛宴」)。在午間舉行的婚宴更加顯示出其莊嚴和隆重,因為午間參禮的人不是在繁忙的一天后,在柔和舒緩的音樂聲中,心情放鬆地聚集一起享用餐點,閒話家常。婚宴並非一般歡慶的社交場合,而是一個見證新郎新娘兩人互愛的場合,為他們獻上祝福。新郎和新娘因婚姻的結合,在他們內產生一種無可言諭的喜樂,而必須邀請別人來與他們一起慶祝,慶祝他們的福氣,也慶祝他們的生命。

 

  這等盛大莊嚴的婚宴絕對不可缺少賓客,否則就場面冷清,歡樂不足。因此,在比喻中,國王兩次派遣僕人去召喚受邀的人來赴宴,一次比一次更殷切。第二次召喚的口氣甚至還帶有懇求的意味:「看,公牛和肥畜都宰了,一切都齊備了,請你們來赴婚宴罷!」但是,國王越謙下,這些受邀的人卻越高舉自己、越高傲自大。他們起先對國王理都不理,後來更變本加厲,忘恩負義,竟凌辱並殺死了國王的僕人。換句話說,他們絲毫不給國王留點情面,切斷了與國王所有的關係。

 

  受到國王邀請去赴王子的婚宴原本是何其光采的事,原本是何等機不可失的榮幸。這表示獲得國王的重視和寵愛,可以與國王搭上交情,享受國王的保護。在耶穌的比喻中,這位國王並非一般的國王;祂是天國的國王,因此是永生的最高主宰。有人會拒絕這位國王的邀請而不去赴宴,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事!有人會使用暴力來堅拒這位國王重複的邀請,那豈非自找死路嗎?這可真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自來投!」

 

  既然先前受邀的人都不願再與國王保持任何關係,因此彼此間已毫無恩情可言;在國王眼中他們也都成了不配享宴的人。國王派軍隊去,消滅了那些殺人的兇手,焚毀了他們的城市,另請其他的人來赴宴。這個婚宴最終是座無虛席,充滿歡樂氣氛。當國王進來向赴宴的人敬酒時,發現有一個客人沒有穿婚宴禮服。這真是豈有此理的大煞風景,敗壞興致!國王只好把他丟在外面,讓他在那里哀號和切齒。

 

  這個婚宴的比喻很容易被當成寓言看待,誤用來刻責猶太人、非天主教徒、以及背教的教友。比喻最好是當成比喻來看待,正視比喻本身的要求,不可當成是寓言故事來解釋。寓言故事要求我們去問和去想,在故事之外還有什麼延伸的意義;但是,比喻只要求我們去問和去想自己該怎麼做。所以,我們不能在今天的比喻中詢問:第一批和第二批受邀的人是指猶太人和非天主教徒嗎?那個沒穿婚宴禮服的人又是指背教的教友嗎?我們只能自問和反省自己:該怎麼做才當得起去赴王子的婚宴?這才是今天婚宴比喻所要強調的重點。

 

  耶穌在比喻中所講的婚宴不是一般王子的婚宴,而是天國的婚宴。這個婚宴也就是《默示錄》所說的羔羊的婚宴:「蒙召來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十九 9 )。我們在每一台彌撒,在恭領聖體之前,都要引用這句聖言來提醒自己:我們是多麼的有福氣;同時,我們又是多麼的當不起這福氣。換句話說,我們是這麼有福氣,能夠去領受我們當不起的福氣。我們實在有福氣去領受我們當不起的福氣!這句話聽起來很玄,但它確實是我們真正的狀況。

 

  天國的婚宴其實是天國和婚宴兩個事實的結合,其銜接點就在於真誠,也就是坦誠相向。我們平時不太容易看到這個天國與婚宴的銜接點,但是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讓我們看清,這個銜接點指向我們心靈的狀態和對待生命的氣度。因為婚姻是新郎新娘兩人坦誠相向的結合,所以婚宴要求賓客真誠地來赴宴,來分享新人的喜樂,而不是來羞辱他們,令他們難堪;同時,婚宴也要求賓客不能假冒別人,卻必須以自己真實的身份去赴宴。

 

  耶穌在福音中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受邀參與天國的婚宴,而且我們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接到邀請,所以我們必須隨時隨地準備好我們的禮服。我們的禮服不外是我們真誠的自我。不管我們真誠的自我是如何的貧窮,如何的軟弱,或者充滿罪惡,但它卻是唯一合適我們的婚宴禮服,也只有穿上這屬於自己的禮服,我們才配去赴宴。然而,要坦誠地接受我們真實的自我,卻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很多時候都無法面對自己的貧窮,無法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罪過。因此,我們常會被誘惑去戴上假面具,或者去假冒為另一個人,以致到最後連自己都認不出自己了。我們想盡辦法去改善自己,努力充實自己,甚至熱切地提升自己,但除非我們從真誠的自我開始,我們不但不會變得更好,反而會越來越槽,越來越覺得可憐,最後甚至喪失了自己。

 

  承認我們自己真的很貧窮,真的很軟弱,也的確充滿罪惡,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非常痛苦的。因為,若要承認和接受我們真實的自我,我們必須敞開自己,拉下假面具,拋棄虛假的安全感,謙虛地讓基督的真理刺透我們的心靈。但是,雖然痛苦,這卻是唯一能使我們真正認識自己、唯一能夠滌除我們的虛偽的途徑,從我們囚禁自己的監獄中把我們釋放出來。

 

  當我們脫下虛假的自我時,在短時間內我們也許會感到仿徨,不知所措,甚至恐慌;但是,若我們堅持對基督真誠,我們必會找到我們的定向,因為當我們努力真誠地對待自己時,耶穌會親自來找到我們,親自來扶持我們,讓我們享有祂的恩寵。耶穌基督不能拯救假的人,假人救不了;祂只能拯救真的人,所以祂必會以祂的忠誠來回應我們的坦誠。這樣我們就能穿上真誠的自我,喜樂地去赴基督的天國婚宴了。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