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907

甲年 天主聖三節

天主賜下獨生子

若三,16~18



  這個主日,教會訂定為天主聖三節,也確定地宣示我們信仰的核心是天主聖三,聖父、聖子及聖神,三位一體的天主。四世紀興起的「亞略異端」( Arianism ),過度強調嚴格的一神主義,反對天主子和天主(父)一樣。面對這個挑戰,教會運用希臘哲學,以「三位一體」的概念綜合聖經的整體啟示:天主父、子和聖神是三個不同位格,但卻是同一個天主。教會訂定「天主聖三節」的起因,就是為了宣揚和肯定一個信仰教導。所以所有耶穌的信徒,無論是天主教徒或基督新教或東正教徒都相信天主是三位一體的。為什麼?因為,這信仰是耶穌所啟示的。
 

  天父將祂的聖子派到世界上來。透過生活、死亡與復活,耶穌清楚告訴我們:天父無限地愛我們,並要我們拒絕罪惡而成為祂的子女。為了給予我們能力去學習耶穌,去拒絕罪,並成為天主的女子,天父及耶穌將聖神傾注給我們。透過聖神,聖父及聖子住在我們心內,令我們戰勝邪惡而活出我們天主子女的身份,直到有一天,我們會與天主聖三永遠共融。

 

  這就是天主與我們之間往來的故事,是我們救恩的故事,而這個故事的作者就是天主聖三。這樣,無怪乎我們在聖神降臨節之後才慶祝天主聖三節。由將臨期到聖神降臨節,我們體會到天主已透過了什麼計劃來拯救我們。隨後,我們有機會多些了解誰推動這個計劃?計劃的推動者就是天主聖三。

 

  由於福音是敘述性的作品,不是系統性的神學論文,因此福音中「天主三位」同時出現的經文十分罕見,並不足為怪。而這個主日的若望福音經文又是一個更特別的啟示。

 

  「真理」是若望福音的重要主題之一,比拉多審問耶穌時曾經問道:「什麼是真理?」這也是一切讀者所關心的問題。就若望福音的內容來看,聖神要把門徒們引入的「真理」就是耶穌所帶來的啟示,也就是「若望福音」本身。這個啟示並不只是倫理教導而已,更是賜予真生命的啟示。聖神要引人更深地進入「若望福音」的內涵,使人能夠按著啟示在世界中生活。

 

  耶穌基督是天主聖言、天主的真理。但是,在耶穌離去前,門徒們尚沒有能力完全明白真理。這個真理並不是一個理論或思想體系,而是天主在耶穌基督內的啟示。當天主對耶穌的派遣成為明顯可見的,耶穌的工程圓滿實現時,就是耶穌受到光榮,這一切仍在歷史中、在聖神帶領之下繼續進行。聖神並沒有帶來一個新的福音,也並非單純地使門徒們回憶耶穌的言行而已,而是使門徒越來越深的領悟耶穌的啟示,引領他們進入天主內在的神聖奧秘。天主的啟示並沒有因為耶穌離去而結束,而是展開一個全新的階段,門徒將在聖神的帶領下,更清楚地向世人宣講耶穌所啟示的天父。

 

  這啟示最具體的就是在我們這主日福音中的記載。天主聖三的本質就是愛,祂們之間是愛的給予與滿溢,這樣的愛更是一種奧秘。這最具體的天主聖三之愛是我們人可以經驗到體會到的。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耶穌一生最深刻的兩次經驗充分地表達了天主聖三與人類救恩的密切關連,就是耶穌受洗(瑪三:13-17 ;谷一:9-10 ;路三:21-22 )和耶穌顯聖容(瑪十七:1-9 ;谷九:2-10 ;路九:28-36 )。當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時,天開了,天空有一隻鴿子,有一個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此時此景,這個圖像是一種宣告,是天主聖三愛的宣告,顯示在世人面前,要告訴人天主聖三是一個愛的整體。

 

  而且滿全的愛是超越律法,是法律的滿全。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信從是相信而去做的,是真正實現天主聖三之愛的。我們所要去生命實踐的就是這些,當我們念著信經時,同時也是要我們反省自己實踐我信的,去信我所實踐的。

 

  那些不信的,不是我們所能判斷的事,那是天主的審判。我們只能感恩,也為不信的人祈禱。我們也衷心地希望他們也跟我們一樣經驗天主聖三愛的奧跡。

 

  天主聖三:聖父,聖子及聖神對於我們很多人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奧跡。耶穌離世升天前,囑咐宗徒們要把這個救恩傳布到天涯海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付洗(宗一: 8 ;瑪二十八:19 )。《宗徒大事錄》也特別談到,宗徒們(尤其是伯鐸和保祿)完成了這個委託,這個使命:無論是對猶太人或外邦人都宣講了天主聖三藉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恩。

 

  當耶穌死而復活以後,祂派遣聖神繼續帶領我們,聖化我們。我們的洗禮使我們完全地參與了天主聖三的生命,並且把我們置入天主聖三的共融中:天主聖父給予我們一個新的生命,天主聖子拯救我們,天主聖神把天主性的生命通傳給我們。

 

  雖然我們人類有限的智慧對天主聖三的奧跡依然無法完全明白,但是我們可以藉著信德,把我們的生命置入聖三的生命,在愛中與祂們共融,因為天主聖三的生命最終而言就是愛的生命。我們可以讓天主的愛充溢我們的生命,在愛中與祂共融。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