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7-08 | 點閱數: 1229

7 月 9 日1

中華殉道聖人節
「殉道者的鮮血,是信仰的種子」--
戴爾都良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千禧年十月一日正式宣聖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聖人,這是我國教會史上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自此後,我們也有了自己的殉道聖人。 2002 年一月下旬,台灣地區主教們到羅馬向教宗述職,在拜會禮儀暨聖事部時,部長樞機梅堤納等告知中華殉道聖人的紀念日,已訂在每年的 7 月 9 日在普世教會舉行。中華教會可由主教團決議將此紀念日提升為節日,並可移至七月九日附近的主日舉行。因此今年( 2007 )台灣主教團定七月八日(主日)慶祝中華殉道聖人節,以特別強調對聖人的敬禮。
       自從首位殉道基督徒斯德望在耶路撒冷殉難以降,二千多年來,教會中已有千千萬萬的人為基督捨身,這不但是歷史的陳跡,也是每一個時代的基督徒面對信仰的真理時,必須坦然以對的事。就中華殉道者而言,為信仰捨身就義的人數相當可觀,祇庚子年間被義和團殺害的人就有兩萬多,其中以「朱家河慘劇」最為壯烈。而這次被教宗正式認可宣聖,並被普世教會公開敬禮的中華聖人,是從 1648 年第一位殉道聖人劉方濟神父,到 1930 年為主致命的高惠黎神父,代表四百年來的中國殉道烈士。
  這一百二十位聖人中,八十七位是中國人,三十三位是客籍傳教士。其中主教六人,神父廿三人,修士八人(其中一位為輔理修士),七位修女,七十六位平信徒(其中二人是望教友)。年齡最大七十九歲,最小的七歲。教友中有傳道員,有家庭主婦、守貞女子和幼童,各種職業,不同年齡的男女老幼,可做各種職業及不同年齡的聖職人員及教友的模範和主保。
  若望保祿二世選擇了十月一日做為宣聖中華殉道聖人的日子別具意義,因為當天是傳教區主保聖女小德蘭的瞻禮日,她在生前就殷切為中國傳教士祈禱,死後更祈禱天主的愛像玫瑰花雨一般撒遍神州大地。期望日後中華地區有愈來愈多以中華聖人為主保的聖堂,也願中華聖人為普世大地的華人祈禱,讓基督福音的果子結結實實地。根在每個人心中。中華殉道聖人,為我等祈!


向中華殉道聖人誦

  可敬的中華殉道諸聖及真福,你們為了信仰基督,勇敢地捨身致命,獲得了天賜的殉道榮冠,我們感謝天主、讚美天主。今天我們的國家民族,甚至全世界面臨著艱苦的處境:天災人禍、貧窮、疾病、戰爭,一再破壞人類生活的安定與和平。我們的社會也正受著唯物、享樂和消費主義的衝擊,信仰生活也深受其害;懇請諸位中華聖人及真福為我們轉求天主,恩賜各地都享有充分的信仰自由,使基督的福音能到處廣傳;願我們能效法你們的榜樣,在任何環境中,堅持信仰,忠於教會,勇敢為基督作證,不屈不撓,至死不渝。願我們在享有平安和自由的生活時,也能體會基督信仰的珍貴,發揮信仰的活力,善盡福傳的責任,在人類迷失方向的時代,能作照世的燈塔,引導人類出離迷津,走上救恩之路。懇請諸位殉道聖者和真福給予有力的援助。阿們。



聖趙榮司鐸及同伴殉道節日

趙榮司鐸幼放盪 頗通文理性善良 婺川縣城任差役 管理囚犯守牢房
教難被捕梅神父 獄中傳教尋亡羊 聞道心善超萬物 篤信耶穌是君王
寺廟一日閒遊逛 擊碎偶像不循常 當時迷信正泛濫 為主犯眾態度狂
辭去獄卒塵世業 專務救人上天堂 白晝幫忙講要理 夜間勤奮讀文章
適逢四川起瘟疫 無人敢赴死人鄉 挺身而出去授死 救靈不顧自己亡
聖德非凡主教喜 授以鐸品宿願償

千里開教雲南地 感化蠻夷倍苦辛 勞碌已忘紅日墜 奔波只覺高山親
晚年奉命掌川西 灌縣楊戩是近鄰 二郎不知何處去 趙鐸盡職教區巡
每到一處必停留 三天道理仔細陳 詳述耶穌受難史 人人傷心涕淚頻
講道完畢聽告解 指導懺悔更認真 嚴責教友不仁義 子孫暴斃地獄淪
天主顯罰早應驗 警頑立懦公義伸 如此剛毅如此勇 教務發達氣象新

好景無常教難起 惡魔平地動風雲 詢問是否信天主 慨答堂區長群倫
杖脛六十皮肉裂 邪惡戲弄當眾云 老漢受苔痛也未 未見汝神救汝身
各種重刑樂忍受 耶穌增我真精神 官怒又掌嘴八十 滿臉血污倒埃塵
受刑不過人已死 死後戮屍太不仁 教宗聞悉深感動 冊封真福勵忠臣
一時痛苦永世報 華鐸列品第一人
2


  聖趙榮司鐸,洗名思定,晉鐸前原姓朱,貴州婺川人,清乾隆十一年( 1746 ) 生,殉道於嘉慶十九年( 1815 )正月廿七日,享年 69 歲。他年輕時頗為放盪,年將二十,充當婺川縣差役。那時天主教剛由四川傳入,婺川與四川彭水交界,漸有信教的人。乾隆三十七年忽起風波,教友被捕的很多,收押在監裡。
  過了兩年,梅神父到婺州鼓勵新奉教的人,也被捉去,梅鐸在監中充滿主的神火,傳揚真道,感化所有犯人。朱榮正當守卒,聽到梅神父的道理非常感動。他天資頗高,兼通文理,不多幾時,對聖道已透徹,堅心信服。梅神父出監時,他送到幾里以外,一路暢談教理。從此信心日增,見迷信事十分厭煩;一天到廟裡閒遊,見泥塑偶像,心裡一火,舉杖擊碎。和尚見他是差役,也無可奈何,本來這種干涉他人信仰的粗暴行為是犯法的。
  乾隆四十一年,梅神父給他付洗並行堅振,那天是聖思定節,故用思定作洗名。梅鐸見他信德堅強,託他辦許多事,又教他拉丁文,要他多讀聖賢書,朱榮孜孜勤學,不辭勞瘁。有位婁神父見他為人忠誠熱心,也請他幫忙。乾隆四十四年四川大饑荒,加以瘟疫,死人無數,婁神父派他往瀘綦江等地,付洗臨危的嬰兒。難平後歸來,婁鐸見他信德超群,求主教授以聖職;乾隆四十六年五月初十,和蔣若翰同陞為司鐸,時年三十有五,從此後改姓趙,稱趙榮。
  趙榮晉鐸後,每到一處看顧教友時,必講三天道理,尤其講解十誡、七罪宗、大赦、補贖、告解、聖體,對耶穌受難事跡,講解得特別使人動心,聽者人人流淚。三天道理完畢後,開始聽告解,一天只聽七、八人,他常用非常懇摯的勸諭,指導懺悔者。
  雲南騰衝以西是玀玀人蠻荒地方,婁神父曾去傳教,想感化他們,特請趙神父協助;他在雲南山野地方,奔走勞碌,十分吃力。後來主教派他管理川西灌縣、金堂、溫江三縣的教務。他誨人不倦、傳道熱心、鞠躬盡瘁、忠於職守,聽人告解,更極周詳。一日,嚴責鄒姓教友不仁不義,預言他連子孫都不得善終,後來果然應驗。嘉慶十九年,教難開始,楊神父勸他離去,他向楊神父說:「我年邁體弱,無力逃避,請為我祈禱,賜我剛毅勇力,堅心忍耐。」楊神父不得已辭別他去。
  不久,崇慶有一位教友病危,請趙神父前往,回到邛崍以後,忽有一匪徒問他是否信天主教,他答以不僅信教,而且是教中領袖。匪遂向州官報告,官派差役將他拘捕,可是邛州州官,為人善良,用轎子解他到成都省城。趙榮被禁在牢中後,受百般虐待。一日,官命提審,逼令背教。趙鐸答:「各種重刑,我都樂於接受,唯有背教之說,萬不能出。」官見無法可施,乃出無理之言,百般戲弄,又命差役杖脛六十。正鞭打時,官叫差役問道:「老漢,痛不痛?耶穌救你嗎?」聖人答說:「耶穌已增強我的力量,承受苦刑。你等愚昧,焉能知道!」官怒,又命掌嘴八十,仍舊收監,等候申報定奪。他因年老,受刑不起,遂死於獄中。死後,官府仍申奏朝廷,定他死刑,照例行刑,差役把他葬在關山,道光二年遷葬鳳凰山。教宗良十三世於光緒廿六年四月廿九日( 1900 年 5 月 27 日)宣為真福。 3 二 000 年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與百餘位中華殉道真福同宣為聖人。


注釋:
1.羅馬教廷已制訂每年的 7 月 9 日由普世教會慶祝中華殉道聖人紀念日。台灣地區主教團決議將此紀念日提升為節日,可移至 7 月 9 日附近的主日舉行。
2.參劉宇聲主編,《中華殉道先烈傳》,台北:中華殉道先烈念堂、板橋華福天主堂印行, 1989 年 9 月 3 版,頁 36-37 。
3. 參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宣聖委員會主編,《中華殉道聖人傳》,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 2000 年 5 月初版,頁 77-79 。

參考書目:
1. 劉宇聲主編,《中華殉道先烈傳》,台北:中華殉道先烈念堂、板橋華福天主堂印行, 1989 年 9 月 3 版。
2.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宣聖委員會主編,《中華殉道聖人傳》,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 2000 年 5 月初版。
3. 天主教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印,《中華殉道九日敬禮及節日彌撒》,天主教教務協進會出版社, 2004 年 6 月三版。

圖/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