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7-22 | 點閱數: 1418

7 月 22 日 聖女 瑪利亞·瑪達肋納( St. Mary Magdalen )

關於瑪利亞瑪達助納的史實,聖經注釋家的意見,略有不同,我們綜合聖奧斯定和聖額我略的見解,以及聖教禮節上所採用的論據,記述於下:

瑪利亞•瑪達肋納生於猶太的伯大尼,是拉匝祿和瑪爾大的妹妹。及筓的時候,生活放蕩 浪漫,有城中「罪婦」之稱。她聆聽了耶穌的教訓,痛改前非,悔罪與愛主之情,油然勃發。有一天,一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去吃飯;入席時,那罪婦進來,跪在耶 穌面前,淚流滿面,用眼淚洗濯耶穌的聖足,再用自己的頭髮揩拭和香油敷抹。

請 耶穌吃飯的法利塞人,見了這事,心裏很不滿意耶穌的舉動。耶穌對法利塞人心中的思想,早已瞭然。便借用「兩人同向一個債主借債」的譬喻,把法利塞人心頭的 秘密,一語道破。接著,祂指著那罪婦對法利塞人道:「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送上水來給我洗腳。這女人卻用眼淚洗了我的腳,並用頭髮來揩拭。你沒有給我行親面禮,她從我進來以後,卻不停地口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油拭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們:『她的許多罪都赦了,因為她愛 得多。誰獲得寬赦少的,是愛的少。』」

耶穌對那罪婦說:「你的罪都赦了,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

路加福音第八章記述:耶穌走遍了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國的喜訊。同祂在一起的有十二位宗徒,有幾個曾附過惡魔或患病而獲治癒的婦女,有號稱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魔鬼。

路 加福音第十章記述: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瑪爾大的,把耶穌接到家中。她的妹妹瑪利亞坐在耶穌的跟前,聽祂講話。瑪爾大為了招待耶穌,忙碌不 已。她對耶穌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侍候,你不介意嗎?請您叫她來幫助我吧。」 耶穌答道:「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的事操心忙碌。其實最需要的唯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最好的一份,那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耶 穌榮入耶路撒冷的上一日,在伯大尼癩病者西滿家裏坐席的時候,瑪利亞拿著一玉瓶珍貴的香液進來。她打破玉瓶,就倒在耶穌頭上。但有些人頗不滿意,彼此說: 「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香液?這香液原可賣三百多塊銀錢,施捨貧人啊!」耶穌說道:「由她罷!你們為什麼叫她難受。她在我身上作了一件善事,因為你們常有貧人 同你們在一起,你們無論什麼時候願意,就能給他們行善。但是我,你們卻不能常在一處。她所能做的,她已做了。她提前傅抹了我的身體,是為安葬之事。我實在 告訴你們:將來福音無論傳到全世界什麼地方,必要述說她所作的事,來紀念她。」

聖師金口若望說:「你們大家請看:你們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能聽到大家歌頌她的話。無論在波斯、在印度、在英倫三島,瑪達助納的佳事,到處流傳。」

耶穌聖身高懸苦架時,有幾位婦女遠遠地觀看著,其中有瑪利亞瑪達助納。

耶 穌聖身光榮復活時,瑪達肋納也是主要的角色。瑪竇福音記載:安息日過了,一週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助納和另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忽然發生了大地 震,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天使對婦女說道:「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 穌。祂不在這裏了。祂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她們趕快離開墳墓,跑去報告門徒。正在那時,耶穌迎面而來,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

若 望福音記載:瑪利亞在墳墓外面痛哭。耶穌對她說:「瑪利亞!」瑪利亞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布尼(意思就是說:師父)。」耶穌說:「別觸碰我,因為 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也是你們的天主——那裏去。」

根據東方的傳說,聖神降臨後,瑪達肋納隨聖母瑪利亞和聖若望宗徒到厄弗所。她死在厄弗所。但根據另一種傳說,瑪達拉納和拉匝祿、瑪爾大等同往法國普望斯傳教,暮年在聖巴美山岩洞隱修。

備註: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  茲按教宗方濟各的意願,教廷禮儀聖事部在今年耶穌聖 心節( 2016 年 6 月 3 日)頒布法令,將 7 月 22 日聖瑪麗.德蓮 (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由「必行紀念日」升格為「慶 日」,並列於羅馬通用日曆中。有關這個決定的理由,以及 在此刻教會脈絡中所呈顯出的意義,請研讀禮儀聖事部秘書 長 Arthur Roch 總主教書寫的「使徒們的使徒」。 當日的彌撒和日課經文,除了新增為此慶日專用的「頌 謝詞」之外,其他經文維持不變。 以上所提文章及「頌謝詞」,請見本網站。 執行秘書 潘家駿神父 謹啟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