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8-17 | 點閱數: 514

教宗於聖母升天瞻禮三鐘經:卑微是通往天國的秘訣

讓我們為聖母瑪利亞而歡慶,祈求她陪伴我們經由渺小和服務的道路從塵世走向天國。渺小和服務是童貞聖母的生活特色,並敦促著她愛慕天主。「卑微而崇高」的聖母提醒著我們,天主也召叫我們活出光榮的命運。教宗方濟各在聖母升天瞻禮的三鐘經祈禱活動中向全世界的信眾如此表示。


(梵蒂岡新聞網)普世教會於 8 月 15 日慶祝童貞聖母瑪利亞升天的奧秘。她是救主的母親,免於罪惡的侵擾,身體和靈魂一起光榮升天,正如主日福音選讀的《聖母讚主曲》所描述的那樣:聖母瑪利亞歡躍於上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參閱:路一 46-55 )。教宗方濟各當天正午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表明,聖母瑪利亞的奧秘總結於「卑微」這個詞:童貞瑪利亞頌揚天主,而天主使她「充滿聖寵」,恰恰是因為「她空虛了自己」。如此一來,她「平凡」中的不凡使她愛慕天主。

教宗指出,人類與天主的目光有所不同。人類看高不看低,被華而不實的外表所迷惑。相反地,天主看人的內心,一如祂對瑪利亞所做的那樣。「今天,仰望著升天的聖母瑪利亞,我們可以說,卑微是通往天國的道路。我們知道,『卑微』這個詞源自於拉丁文的土地( humus )。令人感到矛盾的是:為了進入高天,必須保持謙卑低下,如同大地一樣!耶穌教導說:『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十四 11 )天主高舉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才華、財富和能力,而是因為我們卑微。天主深愛著卑微,祂高舉那謙卑、服務的人。」

正因如此,聖母瑪利亞在《讚主曲》裡多次提到卑微,並把卑微與婢女的稱號相連結。教宗期勉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反映出這一點,並且對照省思人的態度和天主的態度:前者需要功名成就、受到稱讚和才華出眾;後者則需要服務、聆聽、寡言和退讓,化解危機,而不以閒話和爭執來助長問題。

聖母瑪利亞承認自己的卑微和需要,「最先得享天國」。就是因為聖母謙卑,所以她「充滿聖寵」。事實上,由於聖母一無所是,上主能在她身上「成就大事」。

「因著天主,唯有承認自己一無所是的人,才能領受一切。唯有空虛自己的人,才能賴天主而滿溢。聖母瑪利亞『充滿聖寵』,正是因為她卑微。對我們來說,卑微也始終是個起點,是我們擁有信德的開端。神貧至關重要,它意味著需要天主。誰若是自得其滿,就沒給天主騰出空間,而我們卻經常自滿。自滿的人沒有留空間給天主,但是卑微的人卻讓上主得以成就大事。」

但丁在《神曲》天堂篇第卅三首,以聖伯爾納鐸向聖母瑪利亞的祈禱為結尾,這位聖人稱她是一切「受造物中最卑微又最崇高」的人。教宗引用這位桂冠詩人的作品,強調天主使卑微的聖母瑪利亞變得偉大,讓她成為首位身心靈一起進入天國的受造物,雖然她生前大部分的時間「在家裡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

「『充滿聖寵』的聖母瑪利亞,生活不太引人注目。她一天又一天過著千遍一律、沒沒無聞的生活:就外界看來,她毫無特殊之處。但是,天主時時刻刻垂顧著她,欣賞她的卑微、她的熱心、她那從未沾染罪惡的美好心靈。」

而這個重要的希望訊息也給了我們每一個人,給了每一個「日子千遍一律、辛苦又艱難」的人。「聖母瑪利亞今天提醒你,天主也召叫你活出這光榮的命運。這並非漂亮的話語。這是真理。這不是捏造出來的美滿結局、不是虔敬的幻想或虛假的安慰。不,這是真理,是純然的事實,是跟聖母升天一樣真正活生生的現實」。

教宗最後叮囑眾人,因此我們應該「以喜樂又謙卑的孝愛之情」為聖母瑪利亞而「歡慶」,懇求聖母,願有朝一日能與她同享天國的福樂,並要謹記那使我們達成這目標的秘訣在於「渺小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