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8-17 | 點閱數: 1054

聖母升天瞻禮:在東方呈現慶祝的最早跡象

在慶祝聖母升天瞻禮日當天,宗座國際聖母學院的會員、聖母學家格拉索教授告訴本新聞網:“從前往耶路撒冷朝聖者們的敘述得知慶祝這個節日的最早跡象。目前慶祝的日期是莫里斯皇帝欽定的。


(梵蒂岡新聞網)依照天主教會的當信道理,天主之母聖母瑪利亞在她的塵世生命結束後,靈魂和肉身一起升到天堂上。在慶祝聖母升天瞻禮日當天,宗座國際聖母學院的會員、聖母學家格拉索( Antonino Grasso )教授講述了這個非常古老的節日的一些細節,並指出節日的起源尚未完全釐清。

格拉索教授說:我們是在公元 550 至 570 年間的東方找到慶祝聖母安息節日的最早跡象,這是從那些年前往耶路撒冷的朝聖者們的敘述而得知。不久後,大約公元 600 年,東羅馬帝國皇帝莫里斯下詔書,欽定於每年 8 月 15 日在全帝國慶祝這個節日。

第 6 世紀,在西方也出現了紀念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最初標記。格拉索教授表示,這些標記出現在高盧,那裡在元月 18 日慶祝聖母瑪利亞升天節。第 7 世紀,這個節日與其它節日一起引入羅馬,包括聖母獻耶穌於主堂、聖母領報和聖母誕辰。

格拉索教授繼續說道,在此之後,聖母升天瞻禮從羅馬迅速擴展到整個西方。這是第八和第九世紀的事。節日的起源和發展也如禮儀見證的細緻審查那樣,展現出聖母升天信理的發展。起初,敬禮的對象是聖母過渡到天鄉的事跡,隨後成了聖母升天的敬禮,這在第 5 世紀已不是單獨的教義,而是關於聖母的整個教義的一部分,逐漸承認天主之母在救恩工程上的殊榮、她完美的聖德,以及她在聖子身旁的獨特地位。

1950 年聖年的 11 月 1 日,庇護十二世以《廣賜恩寵的天主》宗座憲章確立聖母升天為教會的教義。格拉索教授說:這個教義只著重於童貞聖母的光榮狀況,並未指出她升到天上的方式是否經由死亡和復活。所論的在天光榮是真福的狀況,是所有被選者在世界末日將抵達的狀況。因此,瑪利亞的殊榮在於她預先享有靈魂和肉身上的全部光榮,就像聖子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