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0-14 | 點閱數: 427

教宗三鐘經:救恩是一份恩典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向信眾指出,基督徒生活是一份恩典,這恩典不是基於我們的能力和計劃,而是天主慈愛的注視。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0 月 10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念經前,他解釋當天的福音時邀請所有基督徒向天主說〝是〞。福音中記述耶穌與一個有許多產業的人,一個富有的年輕人相遇。教宗說,馬爾谷福音提醒我們,每個人都能在這個人身上看到自己,他與耶穌的相遇也是對我們的信仰的測試。

福音中這位富有的人的態度體現了他的宗教情愫,他將宗教視為一種義務,就是為獲得救恩該作什麼。教宗解釋道,人與天主不存在一種必須做才能獲得儀式的商業關係,而是一個自由和愛的問題。

教宗提出了測驗我們的信仰的方式,第一步是問,信仰對我來說是什麼?如果主要是義務或交換的籌碼,那麼我們就偏離正道,因為救恩是一份恩典而不是義務,是無償的,無法購買。

在談到測驗的第二步時,教宗說,耶穌幫助那位富有的人,讓他認識天主的面容。福音中說,“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參閱,谷十 21)。教宗解釋說,信德不是源自義務,而是接納愛的注視。在這種方式中,基督徒生活會變得美好,如果這生活不是以我們的能力和計劃,而是以天主的注視為基礎。因此,第二步是問,你的信德是否疲倦、你願意重振信德嗎?(你要)尋找天主的注視:你在朝拜聖體中,讓自己在告解聖事中得到寬恕,站在十字架前。總之,讓自己被天主所愛”。

最後一步是捫心自問,我們是否按照對愛的基督信仰說是來生活。教宗指出,沒有恩典、沒有無償給予、沒有愛德善行的信仰,最終會讓我們悲傷。教宗邀請信眾自問:我的信仰如何?我是將信仰視為機械性的,是與天主間的一種義務和利益關係嗎?我記得滋養信德、讓自己被天主愛和注視嗎?我有被祂吸引,並且自由地作出回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