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2-13 | 點閱數: 354

將臨期第二場默想:在同道偕行的道路上與聖神協調一致

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樞機 12 月 10 日在保祿六世大廳主持了第二場將臨期默想神功,教宗方濟各在場聆聽。這次的主題為“天主差遣祂聖子的神進入我們的心”。樞機勉勵衆人聆聽聖神,祂“開闢新路卻從不否定舊路”。


(梵蒂岡新聞網)一切都是依靠聖神建立的:這是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 Raniero Cantalamessa )樞機在 12 月 10 日的將臨期默想中强調的思想。這場默想的主題為“天主差遣祂聖子的神進入我們的心”,教宗方濟各也在場聆聽。樞機指出,“在教會開啓同道偕行道路的時刻”更需要將一切建立在聖神内。

坎塔拉梅薩樞機表示,“我們在牧靈會議開始時,誦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和《光榮頌》”就趕快進入議事日程,這還不夠。如果情況允許,“需要在聖神面前停留片刻,給祂留出時間來彰顯自己”。簡言之,需要“與祂協調一致”。若沒有這個前提,“解決方案和文件就會是曡在一起的文字”。

此外,我們“不必期待即刻和精彩的答案”,因為“我們所期待的不是呼求降火的跳舞,就如巴耳的先知們在加爾默耳山上表現的那樣”。事實上,什麽時間和什麽方式,只有天主才知道。重要的是,“向高處祈求和接受力量;顯示的方式讓天主來決定”。

坎塔拉梅薩樞機說,教會在宣講福音的使命時面臨的第一個危機就是一個“絕妙的”實例。伯多祿和若望因“宣講耶穌從死者中復活”而被捕入獄,公議會在釋放他們時,命令他們“不可再因耶穌的名字向任何人發言”。這兩個門徒面臨的處境“在歷史上多次出現:或是緘默不語、不理會耶穌的囑託,或是不顧當局野蠻的干涉仍發言”。

在這種情況下,兩位門徒來到正在祈禱的信徒團體。衆人於是稱頌天主說:“世上的君王起來,首領聚集在一起,反對上主和祂的受傅者。”(詠二 2 )此處指的是黑落德和般雀比拉多與異民和以色列人聚集在這座城內,反對耶穌。“他們祈禱後,他們聚集的地方震動起來,眾人都充滿了聖神,大膽地宣講天主的真道”(參:宗四 1-31 )

聖保祿宗徒闡明,這個做法在教會内並非孤立行為:“當你們聚會的時候,每人不論有什麼神恩,或有歌詠,或有訓誨,或有啟示,或有語言,或有解釋之恩”(格前十四 26 )。

坎塔拉梅薩樞機解釋說,唯獨聖神“開闢新路卻從不否定舊路。祂不行新事,卻使事物煥然一新”。換言之,祂不創造“新教義和新制度,而是使耶穌建立的制度得以更新和富有活力”。

樞機最後表示,拉丁禮教會有一首《伏求聖神降臨》歌,從第二個千年初期起,在“每個新年、每個時代、每次選舉教宗會議、每屆大公會議、每次主教會議、每次祝聖司鐸或主教、每次在教會生活中的重要會議,都以這首歌為開端”。這首歌“即使是由最不起眼的信友合唱團詠唱,天主也會垂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