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2-06 | 點閱數: 271

12 月 6 日聖尼閣主教 ( St. Nicholas of Myra ~343)

主保:孩童、航海員、陷入困境者、有需要者

從聖尼閣倍受世人尊崇的現象可發現:即使聖人們的事蹟缺乏史實的佐證,其受歡迎的程度,也不致受到影響。對於這位聖人,東、西方教會都給予極高的尊崇;並且,在基督教的藝術中,他是繼聖母之後,出現在聖藝中最多的聖人。然而,就史實而言,我們只知道他是一位里溪亞的彌肋城( Myra, Lycia,即今日土耳其地區)主教,生活於第四世紀。

聖人約在第四世紀時,誕生在一處名為帕塔拉( village of Patara )的村莊,即今日的土耳其南岸。其家境非常富有,但父母卻將其教養成一位虔敬的基督徒;後來,聖人的雙親都因瘟疫而過世。於是,年輕的尼閣,為了遵守耶穌的教誨:「變賣你的財產,並分施給窮人」,便將所有的遺產,都用來賙濟有需要之人,特別是病人與受苦之人。自此,他將自己的生命全奉獻給了天主,後來還成了彌肋城的主教。很快地,他對有需要之人的慷慨便已名聞遐邇,特別是他對孩童的愛,以及對船員的關切。

在羅馬皇帝打壓基督徒的時代裡,聖人亦因信仰而遭到迫害,甚至慘遭流放與囚禁;整座監獄裡,全是主教、司鐸與執事,反而沒有空間容納真正的罪犯。獲釋後,聖人參加了主後 325 年所召開的尼西亞大公會議( Council of Nicaea )。最後, 343 年的 12 月 6 日,於彌肋城自己的主教座堂裡過世。該處有個被稱為瑪納( manna )的特殊聖髑,構成了聖人的墳墓;那是一種液態的物質,據說有特殊的醫療效能,這使得聖人的敬禮大為廣傳。後來,他過世的日子就成了紀念日,被稱為「聖尼閣日」。

 數世紀以來,關於聖人的故事與傳奇從未間斷過。這些故事能幫助我們了解他那不尋常的人格特質,以及他為何如此受人愛戴與尊崇的原因。

有個傳奇就這樣描述:有位窮人,他有三個女兒。按當時習俗,父親嫁女兒時,應提供有價值的財物作為女兒的嫁妝;價值越高,就越能為女兒找到好的丈夫;若無,則根本不可能結婚。這位窮人的女兒因無嫁妝,因此注定是要被賣作奴隸了。就在這位父親一愁莫展之際,奇蹟出現了,因為三個女兒分別在出嫁前,都各有一袋金幣出現在家裡,解決了無嫁妝的窘迫。據說,金幣都是在柴火熄滅前,從打開的窗口擲入家中的,且被放在長襪或是靴子裡。這後來就成了小孩在聖誕夜裡,在窗邊懸掛長襪,期待聖誕老人餽贈禮物的典故。有時候,傳奇中的故事內容會以金球取代金幣,這也是為何現代的聖誕佈置中,會有金球或橘子懸掛其上的原因。橘子,後來也成了聖人的象徵之一;聖尼閣也因此成了禮物的施予者。

另個故事則說道:有三個神學生,在前往雅典學習的途中,被一位邪惡的客棧老闆所劫掠,最後慘遭殺害,並被藏在一個大型的木桶裡。一次,聖尼閣主教正好途經該處,並在該客棧中歇腳。當晚,他便夢到整個犯案的過程,於是便起身質問老闆。這三位年輕人後來在聖人熱切的祈禱中復活了,並且恢復了健康。在法國,這故事的情節有些更動,三位年輕人成了三個孩童,他們在戲耍中迷了路,後來被一位邪惡的肉販所拐騙。聖人出現後祈求上主,便恢復了孩童的生命,並將他們送回家裡。為此,聖人又是小孩的主保與保護者。

另有許多聖人的傳奇與海有關。聖人年輕時曾去聖地朝聖,他試圖藉由行走耶穌曾走過的道路,來更深地體驗耶穌的生命、苦難與復活。當他循海路回程時,途中船隻遭到風暴的侵襲,聖人沉著祈禱。結果,眾水手對風浪瞬間的止息都大感驚奇。為此,聖人也是水手或是航海員的主保。

其他的故事,則訴說著聖人如何在飢荒中救災,以及在不義的控訴中,如何拯救無辜者的事蹟。他時常為善不欲人知,也從不求回報,因此聖人常被視為是陷入困境者或有需要者的主保。

數世紀以來,聖人依然廣受天主教、東正教,甚至是基督新教的教友所尊崇;因著他對有需要之人的慷慨,特別是對孩童的關愛,他一直都是善度愛德生活者的榜樣。

文:新竹教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