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2-01-01 | 點閱數: 366

教宗三鐘經:願聖母使我們內心和世界得到和諧

在 2022 年的第一天,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鼓勵我們祈願天主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使我們內心和世界得到和諧。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 2022 年元旦、天主之母節暨第 55 屆世界和平日正午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眾誦念《三鐘經》,祝賀所有人新年快樂,並在念經前省思當天的福音。聖史路加記載,牧羊人聽到天使宣報的喜訊後,匆匆前去朝拜耶穌聖嬰(參閱:路二 16-21 )。教宗指出,聖母瑪利亞「溫柔慈愛」地把耶穌嬰孩放在馬槽裡,邀請我們敬拜祂、瞻仰祂。這裡我們要「凝視聖母瑪利亞的母愛」,「她把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獻給我們所有人」。

聖母瑪利亞不發一語地把耶穌放在我們眾人眼前。教宗表示,這一舉動傳達出一個令人驚喜的訊息:天主與我們同在,祂臨在於我們觸手可及的地方。祂來到我們中間,並不是要我們畏懼祂,而是展現出一個渴望被愛的人的脆弱。天主子分享我們的人性,好能與我們同在,成為我們中的一員。「祂降生時幼小且匱乏,好使每個人不必再自慚形愧」。耶穌聖嬰十分親近我們,「不排斥任何一個人,卻使我們人人互為弟兄姊妹」。

躺在馬槽裡的耶穌聖嬰「溫柔地鼓勵我們」。教宗強調,我們此刻急需這份鼓勵,因為我們仍處於「疫情造成的動盪、艱辛時期」,經濟和社會問題導致許多人對未來感到恐懼。教宗由此想到現今有許多年輕媽媽和她們的孩子逃離衝突和飢荒,或是在難民營裡等待援助。我們也像聖母瑪利亞那樣,能在我們的世界裡為他人作出積極改變。

教宗最後勉勵眾人說:「我們如果成為友愛的匠人,就能為一個因戰爭和暴力而四分五裂的世界重新編織絲線。」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教宗祈願「天主之母、和平之后使我們的內心和全世界得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