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1-21 | 點閱數: 286

教宗方濟各:勞工是人,不是數字

教宗方濟各元月 20 日接見意大利全國建築承包商協會成員代表,談到了工作的重要性,強調確保所有人安全工作條件的必要性。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元月 20 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意大利全國建築承包商協會( ANCE )成員代表,向他們發表講話時指出,代表們紀念協會成立 75 週年的會議是“一次回顧意大利二戰後歷史的機會”。意大利全國建築承包商協會成立於 1946 年,是一個代表意大利建築行業各種規模公司的企業協會。

教宗指出,現今對建築行業來説是一個困難的時期。教宗向代表們分享一些福音的教導,他表示這教導能夠幫助該行業會員的工作。教宗描述福音的教導是“基督徒的詮釋”,這包括:競爭與透明度;責任與可持續性,以及倫理、合法性和安全性。

教宗解釋,福音證實了耶穌在宣講中,也使用了建築的比喻來表達祂的思想。比如,在路加福音中,耶穌揭露那些只說不做的人的虛僞和懶惰的行為。祂展示出建築師的智慧,祂將欺騙者比作在沙土上建造房屋的人。

隨後,教宗解釋他剛才所說的福音教導的價值,首先從“競爭和透明度”開始。教宗指出,“僅靠競爭是不夠的”,因為它會使人誤以為一方可以戰勝另一方,或者認為把另一方的失敗納入經濟指標而已。教宗說,當這情況發生時,“它損壞允許市場自身正常運行的社會結構”。競爭必須是一個激勵,促使人做好工作並提供水準,而不是一個支配和排斥的欲望。這就是為什麽決策過程和經濟選擇的透明度是重要的原因,這使得避免不公平競爭成為可能,而不公平競爭在經濟和勞工領域意味著失業、非法工作或薪資過低工作的產生。

接著,教宗談到“責任與可持續性”。他說:“我們從來沒有聽到過如此多關於可持續性的討論,這涉及到每個生態系統的再生能力。”在建築行業,必須使用能為人提供安全的資料。

最後,教宗談到“倫理、合法性和安全性”。教宗指出,去年,“太多的人死於工作”。教宗強調,工人們不是數字,而是真正的人。在建築工地,我們也“看到了不容忽視的悲慘事件”,不幸的是,如果我們將工作場所的安全視為一個成本,那麽我們是從錯誤的臆斷開始的。

教宗解釋,人是真正的財富,沒有他們就沒有工作的團體、沒有企業、沒有經濟。教宗總結道:“安全地工作可以讓每個人在賺取日用糧的同時能展現出每個人最美好的一面,我們越重視工作的尊嚴,我們就越能確定工作的質量和美好。”

最後,教宗向工人的主保大聖若瑟祈禱,懇求大聖若瑟支持他們不懈的努力,也請在場人士為他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