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2-01-17 | 點閱數: 368

教宗三鐘經:耶穌帶來的喜悅是圓滿無私的

教宗元月 16 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省思當天福音記載的加納婚宴的章節時說,天主願意將最好的賜給我們,祂希望我們快樂。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元月 16 日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活動。念經前,他省思了當天福音記載的耶穌在加納婚宴中變水為酒的事跡。福音中說,“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行的;祂顯示了自己的光榮,祂的門徒就信從了祂”(若二 11)。

教宗指出,聖史若望提到的這個神跡激發了門徒們的信德。教宗邀請信眾深入省思福音中提到的“神跡”。“神跡是揭示天主的愛的標記。它教導我們天主的愛總是親近、溫柔和憐憫”。

聖母瑪利亞首先發現酒缺了,就向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不動聲響地行事,甚至完全沒有表現出來。一切都是在‘幕後’進行的。耶穌讓僕役把缸灌滿水,水就變成了酒。天主以接近和謹慎的方式行事。耶穌的門徒們領悟到這一點:他們看到,透過耶穌,婚宴變得更加美好。他們也看到耶穌行事的方式,祂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服侍人,以致對好酒的讚美都給了新郎。沒有任何人發現此事,只有僕役知道。因此,信仰的幼芽在他們心中成長,就是說,他們深信,天主的愛臨在於耶穌身上”。

在加納婚宴中發生的事不是在耶路撒冷聖殿中特別的治癒或奇事,而是滿足普通人的簡單和實際需求的舉動。教宗說:“耶穌準備好幫助我們、鼓勵我們。那麼,如果我們留意這些‘神跡’,我們會被祂的愛所征服,成為祂的門徒”。

通常,在盛宴結束時提供的酒“不是太好的”,而耶穌卻讓加納婚宴以提供最好的酒來結束。教宗表示,“這象徵性地告訴我們,天主願意將最好的賜給我們,祂希望我們快樂。耶穌在我們心中留下的喜樂是圓滿而無私的”。

最後,教宗建議我們在記憶中找尋上主在‘我的’生命中所行的神跡,祂向我們展示祂愛我們。比如,“在那艱難時刻,天主讓我們體驗到了祂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