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2 | 點閱數: 306

教宗公開接見:我們彼此以及與天上諸聖有不可摧毀的聯繫

教宗方濟各在公開接見活動的要理講授中,發揮了“諸聖的相通”主題。他强調,我們都是基督唯一奧體、教會的肢體,與亡者也存在共融的關係。教會並非完人的組織,而是“得救的罪人的團體”。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2 日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的要理講授中,談到教會世世代代以來對大聖若瑟的呼求和敬禮,以這種“同感”為起點論述了“諸聖的相通”。教宗指出,這是“信仰上的一個重要環節,能豐富我們的基督信仰生活”,也能“以最佳方式與衆位聖人和我們已故的至親建立關係”。

教宗首先説道:“我們在《信經》中多次表明‘我信諸聖相通功’。但如果要問何為諸聖的相通,我記得我在兒時立即答道:‘哎,是諸聖促成相通啊。’我們並不懂得自己說的是什麽。諸聖的相通是什麽?這並不是聖人們在促成相通,不是這樣,卻是另一回事。”

在説明這個概念之前,教宗先解釋在敬禮的觀念上基督信仰和非基督信仰的不同。他說,基督徒在敬禮時信賴的不是一個人或一個物件,儘管它是神聖的。“即使我們完全依靠聖人的代禱,或更多的是依靠童貞母瑪利亞的代禱,我們的信賴唯獨在與基督有聯繫時才有價值”。

“這好像是朝向這位聖人或聖女的道路並不止於此處。前往那裡,卻是與基督相連。這是將我們與祂聯繫在一起的密切關係,並使我們彼此相連。它有一個特定的名稱:‘諸聖的相通’。這不是聖人們在行奇跡,而僅僅是天主透過他們施展作為,賜予的恩寵。”

教宗進一步説明這個思想,指出奇跡來自天主和祂的恩寵。天主“藉著一個聖人,一個義人行事”。這點必須要明確。有人說:“我不信天主,只信這位聖人。”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聖人是轉禱者,是為我們祈禱的人,我們向他懇求,他為我們祈求,上主就賜予我們恩寵”。這是上主透過這個聖人賜予我們的恩寵。

根據《天主教教理》,“諸聖的相通正是教會”( 946 號)。這麽說,教會只是為完人建立的?教宗立即澄清這個疑問,説明並非如此。他說,《教理》上的這句話意味著,教會是得救的罪人的團體。

“教會是得救的罪人的團體,這個定義真美。任何人都不能被阻擋在教會的門外,我們衆人都是得救的罪人。我們的成聖是天主在基督身上彰顯的愛的果實,基督聖化我們,愛處於貧乏中的我們,將我們從貧乏中拯救出來。仍是藉著祂,我們形成一個身體,就如聖保祿所言,耶穌是這個身體的頭,我們是肢體(參:格前十二 26-27 )。”

教宗繼續表示,這個圖像清楚説明在我們衆人之間存在的聯繫:如果這身體的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都一起受苦;如果一個人喜樂,衆人都喜樂。一個人的罪也關係到所有人,每個人的愛也如此。在這諸聖的相通中存在的聯繫“是如此地强勁,死亡也無法使它折斷”。

“的確,諸聖的相通不僅關係到在此歷史時刻我身旁,或在此歷史時刻生活的弟兄姐妹,也關係到那些已經結束旅程、走完塵世路途的人,他們跨越了死亡的門檻,卻也與我們處在共融中。在基督内,任何人都不能真的使我們與所愛的人分離;因為這個關係是一種存在上的聯繫,是在我們本性中的一種强烈關係;所改變的,只是與他們每一個人同在的方式,但任何事、任何人都無法折斷這個關係。諸聖的相通將塵世和天鄉的信徒團體連接在一起。”

教宗强調上述思想,指出“我能與身邊的一個弟兄或姐妹建立友愛關係,我也能與天上的一個弟兄或姐妹建立這種關係”。我能與聖人建立關係,在最困難的時刻請求他們幫助。“我們衆人都需要朋友”,希望他們幫助我們向前邁進,耶穌也如此。

“在教會的歷史中存有一些永恆不變的因素,它們陪伴著信徒團體:首先是教會始終感到對天主之母和我們的母親瑪利亞的熱愛和極强烈的聯繫。但教會也特別敬愛大聖若瑟。説到底,天主將自己最珍貴的託付給他:祂的聖子耶穌和童貞瑪利亞。同樣,諸聖的相通也讓我們感到接近聖人和聖女,他們是我們的主保,因為我們、我們所屬的聖堂,以及我們居住的地區取了這些聖人的名字。”

最後,教宗獻上一篇“與他關係特別密切”的懇求大聖若瑟的祈禱文。他說 40 多年來,他每天都誦念這禱文:

聖祖的輝耀、大聖若瑟,你使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在這極度困苦的時刻求你來幫助我。

請將我交託給你如此嚴重且艱難的境況置於你的保護之下,使其獲得完滿的結果。

我敬愛之父,我全心信靠你,願沒人會說我白白地呼求你,因為你能為耶穌和瑪利亞獻上一切,請向我展示你的仁慈和你的能力是同樣地大。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