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4 | 點閱數: 226

教宗方濟各:心懷人類兄弟情誼,終結無止盡的毀滅

在聯合國第二屆國際人類博愛日之際,教宗方濟各發表視頻訊息,敦促所有人踏上手足情誼的艱辛道路,以克服那些使人類分裂的偏見和衝突。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 2 月 4 日第二屆國際人類博愛日發表視頻訊息,稱「手足情誼是抵禦仇恨、暴力和不公的屏障」。國際人類博愛日由聯合國所訂定,以紀念教宗方濟各與阿茲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 Ahmed Al-Tayyeb ) 2019 年 2 月 4 日在阿布扎比簽署《人類兄弟情誼》文件的歷史性事件。

教宗在視頻訊息中向許多人士和機構致以感謝,特別是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 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以及人類兄弟情誼高層委員會,他們推動了許多舉措來落實這份文件的精神。教宗說:「手足情誼是普世基本價值之一,它應當是各民族關係的基礎,以免受苦或弱勢的群體感到被排斥和被遺忘,而讓他們覺得受到接納和支持,屬於一個人類大家庭。我們都是弟兄姊妹!」

所有人,不分宗教或信仰,都蒙召促進「和平的文化」,接納眾人,促進發展與團結。通過這份訊息,教宗重申「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人人都是天主的兒女,不論我們的膚色或社會階層。每個人都能在促進世界更美好方面發揮作用,其方法是幫助他人「舉目望天、獻上祈禱」。教宗說:「讓我們舉目仰望高天,因為那誠心朝拜天主的人,也愛他的近人。手足情誼引導我們向眾人的天父敞開心扉,把他人視為弟兄姊妹,分享生活、互相扶持,關愛並認識他人。」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教宗請人們謹記,我們無法獨自獲救。相反地,我們必須伸出手來,「歡慶我們在差異中的合一,也就是團結一心、而非整齊劃一」。「手足情誼的時機已經來到」,我們應當努力「在生活中與他人守望相助」。

與此同時,教宗也心痛地指出,許多小規模的戰爭、「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摧毀眾多生命,迫使孩童挨餓,剝奪他們求學的機會。教宗說:「現在不是冷漠的時候:我們要麼互為弟兄姊妹,要麼一切土崩瓦解。」我們不該冷眼看待他人的苦難。基督徒、穆斯林和猶太教徒的共同遺產是天主對亞巴郎的許諾。這份許諾傳到我們身上,而且能幫助我們活出「廣泛的手足情誼,有如天空中閃耀的繁星」。

教宗再次問候他「親愛的弟兄」、大伊瑪目塔伊布,並坦言手足情誼的道路「漫長又艱辛」。但它是「人類救恩的錨」。教宗說:「讓我們以兄弟情誼的記號來對抗許多威脅的跡象、黑暗的時期和衝突的邏輯,接納他人,尊重他人的身份認同,邀請他們攜手同行。」每個人的身份認同和人格都該受到尊重。

在視頻訊息的結尾,教宗向每一個相信世人能和睦共處的人表示感謝,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創造物、互為弟兄姊妹」。教宗總結道:「我鼓勵大家投身於和平大業,為那些貧困弱小和無力自保的人具體解決問題和需求。我建議『眾位弟兄』並肩同行,實際做個和平與正義的匠人,和而不同,尊重每個人的身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