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6 | 點閱數: 332

2 月 6 日 聖保祿‧三木及同伴殉道
img

St. Paul Miki, S.J. and Companions

  十六世紀,當福音初傳至日本期間,基督徒曾遭受執政者大力迫害。在長崎的首批廿六位殉道者,包括三位耶穌會士、六位方濟會士,大部分是日本籍且多數是教友,還有些是青年,其中一位是華僑青年聖鄭安道,殉道時年僅十三歲。三木殉道時年方三十五。

  保祿‧三木生於日本,出身貴族, 1580 年進入耶穌會,為主捨身時尚是位讀書修士。與他同時殉道的,有讀書修士草庵( St. John Soan ),及輔理修士喜齋( St. James Kisai )等。保祿‧三木與多人一同被捕,遭受慘痛苦刑,後被帶至長崎,死在十字架上。他們同時於 1862 年被冊封為日本聖人。

  三木是卓越的宣講者,激勵受嚴重迫害及孤立但仍滿懷信德的本地教會,為後世追念。以下援引三木曾說的一段話:「我傳授基督的信仰,我感謝天主讓我為此而犧牲生命。我堅信我死前所說的都是主的真理。我知道你們信任我,我也願意再告訴你們:『求主賞賜你們喜樂。』我願追隨主基督,不記恨迫害我的人,而是寬恕他們。求主垂憐世人……。」

禱文:
  天主,禰是諸聖的力量,禰曾使殉道者聖保祿‧三木及其同伴,藉著十字架抵達永生;求禰恩賜我們,賴他們的轉求,勇敢地保持信仰,至死不渝。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禰的聖子,祂和禰及聖神,是惟一天主,永生永王。

圖/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