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3-21 | 點閱數: 454

教宗三鐘經:邪惡不是來自天主,是來自人的罪惡

教宗在 3 月 20 日主日帶領信衆誦念三鐘經。在當天的福音中,耶穌解釋不幸和災難不應歸於天主的懲罰。真正的解決之道是悔改。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3 月 20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提出一個問題。他說,在這些由悲慘消息伴隨的日子,在我們面對邪惡深感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要問,“這或許是天主的懲罰?上主為什麼不介入呢?”對此,教宗以當天福音中耶穌的教導來和大家談論。

當天福音記述有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彼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摻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參閲:路十三 1-9 )。於此,教宗告誡大家,要保持警醒。他説,“當邪惡壓制我們時我們會陷入失去頭腦清醒的危險,在我們對所發生的事無法解釋時,為了找到一個簡單的答案,最終我們會歸咎於天主”,把“我們在世上的不幸和災難”歸於天主的懲罰。事實上,天主始終讓我們自由作主,“祂絕不會以強迫的方式來干預,而只是把祂自己推薦給我們”。天主“從不使用暴力,相反地,祂為我們受苦並與我們同在!”教宗強調,“邪惡絕不會源自天主”,因為“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對待我們,而是按祂的仁慈對待我們”。

接著,教宗指出,“耶穌說,我們必須注視自己的內心:是罪惡導致死亡;是我們的自私撕裂人際關係;是我們的錯誤選擇和暴力激起邪惡。在這一點上,上主給予真正的解決之道,那就是悔改。上主說,‘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這是一個迫切的邀請,尤其是在這四旬期”。教宗說,“讓我們悔改不再作惡,棄絕引誘我們的罪惡,向福音的邏輯開放:因為在愛和兄弟情誼統治的地方,邪惡就不再有力量!”

教宗表示,“天主知道悔改並非易事”,很多時候“我們會再次陷入同樣的錯誤和罪過中,我們會灰心”。教宗說,耶穌“用一個描述天主對我們有耐心的比喻來鼓勵我們”。這個比喻是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的比喻,主人沒有把這棵樹砍掉,而是給了它更多的時間、給了它另一次機會。教宗接著表示,天主的美好名字將是“給另一個機會的天主”,因為“祂總是給予另一個機會”。

教宗說,“這就是天主的仁慈。這是上主對我們所做的:祂沒有把我們從祂的愛中除去,而是以溫柔的方式不知疲倦地再次給予我們信心”。教宗最後說,“弟兄姐妹們,天主相信我們!天主信任我們,並以耐心陪伴我們。祂總是寄希望於我們。天主是父親,祂以父親的眼光注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