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203

乙年 常年期 第 23 主日

耶穌治癒聾啞人

谷七,31~37



耶穌使一切完好如初

 

主內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我們誦讀耶穌治好聾啞人的事蹟。這是《馬爾谷福音》的獨家報導,而且報導的敘述風格也很特別。聖史馬爾谷藉此事蹟表明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已經在耶穌身上實現了:聾子聽見,啞巴說話,連心靈頑固的人也因看見上主的工作而讚頌上主。依撒意亞先知以激勵人心的話描述天國的預象(依三五 4-7 );聖史馬爾谷則敘述群眾自己意識到,因耶穌的作為天國已臨現人間。耶穌給人恢復了世界原本美好的境況,因此他們讚揚耶穌說:「祂所做的一切都好」(谷七 37 )。在群眾對耶穌的讚美聲中,聖史馬爾谷明顯地影射天主當初創造的美好天地:「天主看了祂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一 31 );他同時也表明耶穌來實在是為重整和革新世界,使人類回復原本應有的面貌。

 

  耶穌從提洛前往十城區的路程很不平常;祂不是直接朝東南方向走到十城區,而是繞道走了一個大圈子,先往北到達漆冬,然後再經過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最後才走到加里肋亞海東岸的十城區。同樣的,耶穌治癒那聾啞人的方式也很不平常;耶穌不是直接地以一句話治好他,而是附加了很多其它似乎多餘的舉動,先把手指伸進他的耳朵,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又望天嘆息,最後才以一句話治好了他。

 

  看到了耶穌這繞道而行的路程和繞圈子的治癒方法,我們都得探究其中隱含的重要意義。對於耶穌所走過的路程,我們不難看出其個中原因。在耶穌的時代,提洛和漆冬是猶太社會的邊緣地帶,而從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直到加里肋亞海東岸的十城區則是外邦人的地區;前者是一個不在乎信仰的猶太社會,後者是一個外邦人的世俗社會。耶穌的行程因此預示教會將來也同樣要走到不在乎信仰的世俗社會和外邦人的地區,並且同樣也要叫眾人認出耶穌「所做的一切都好」;因為雖然這些人忘記了天主,但天主終於記得他們,讓他們在那裡也能與祂相遇。然而,為明了耶穌治癒聾啞人的紛繁舉動則需要多費點心思琢磨了。

 

  耶穌明明可以用一句話或單單給聾啞人覆手就可以將他治好,但耶穌卻先用指頭探入他的耳朵,又用手指蘸唾液抹他的舌頭,再望天嘆息後才對他說:「開了吧!」。平時言詞簡潔的聖史馬爾谷,在此卻大費周章地敘述耶穌的冗繁舉動。原來,「天主的手指」在聖經詞彙中是標示天主與祂的受造物的互動關係。在《聖詠》第八篇 4-5 節,達味有感而發地說:「上主,我們的主!當我仰望祢手指創造的穹蒼和祢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麽,祢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麽,祢竟對他眷顧周詳?」在《出谷紀》第八章 15 節,當梅瑟聽從上主的指示,為拯救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而行了法郎的巫士們無法施行的奇蹟後,他們不得不承認:「這是天主的手指。」耶穌自己在驅逐了瘖啞的魔鬼後,有人誣衊耶穌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耶穌的回答更清楚地指出,是「天主的手指」促使天國臨在於人間。耶穌說:「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麽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路十一 20 )。

 

  耶穌走到外邦人境內的行程和治癒聾啞人的舉動標示天國來臨的狀況,一切都因耶穌的作為而變得美好:聾子聽見,啞吧說話,外邦人也認出了天主的聖者。在這個美好的境況中,聖史馬爾谷呼籲我們要敞開心門,聆聽和觀察天主的作為。因此,聖史馬爾谷慎重地記述耶穌親口說的話:「厄法達!」,然後才給我們翻譯它的意思:「開了吧!」

 

  「打開!」已經是一句足夠強烈的命令。這命令確實有能力開啟人的身心靈,使人成為完整的人。打開你的思想,好使你能理解;打開你的耳朵,好使你能聽見;打開你的眼睛,好使你能看見;打開你的心靈,好使你能明了,能夠去愛。打開你們的家門,迎接窮人;打開你們的教會,歡迎尋求真理的人;打開你們的團體,容納異己。打開了,我們就會被革新,成為完善。

 

  雖然以上所講的「打開」或「開啟」確實有其意義和功效,但它並不是耶穌的命令。耶穌並沒有命令那聾啞人「打開!」,而是命令他「開了吧!」聖史馬爾谷很強調這微妙的差別,所以他直述耶穌用自己的母語阿拉美語親口說的話:「厄法達!」這句話是阿拉美語被動式的命令。聖史馬爾谷記述耶穌在另一處使用被動式命令是平息風浪的時候。那時,耶穌「叱責了風,並對海說:『​​平定了吧!』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谷四 39 )。

 

  若我們把這兩個被動​​式命令連在一起看,我們會看到被動式命令與主動式命令在力度上有很大的差異。主動式命令只要求人開始或停止做他現在正在做的事情;被動式命令的要求則更為廣泛。被動式命令要求人回復到本來就該處在的狀況;即使沒有這個命令,他自己原本就該做的事情。對狂風和巨浪,耶穌不只要求它們平靜下來,更叫它們回復到原本應該平靜的狀態。對這位聾啞人,耶穌不只叫他耳朵聽見和說話清楚,更使他復原到本來理應完好的身心狀態,擁有完美無缺的健康,尤其是信德的健康。耶穌特別使用這兩個被動​​式命令,恩賜祂的平安,使一切完好如初。

 

  就如耶穌繞了一大圈子才從提洛境內走到十城區的中心地帶,我們也繞了一大圈子才得以用新的理解來認識耶穌。耶穌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那要使世界恢復原來面貌的默西亞;祂來是為使世界回復到天主起初看了覺得樣樣都很好的境況。這就是天國實現於人間的真正意義。

 

  在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雅各伯宗徒首先認定我們是因信仰耶穌而成為成全的人,然後才從非常實際的層面,呼籲我們以完整信仰耶穌的眼光對待所有的人:不可以貌取人,不可偏心待人,更不可惡意判斷別人。換句話說,我們曾經因缺乏信仰耶穌而作出以上種種行為,既然我們現在「信仰了已受光榮的主耶穌基督」(雅二 1 ),那麽我們就應該以信德承認和肯定自己是已被耶穌治癒的人。我們在信德上若不再又聾又啞,那麽我們就要聆聽天主的聖言,我們也要與耶穌同行,努力宣講基督的福音。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