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8-5 我信諸聖的相通

一、什麼是「諸聖相通」?

  所有對基督滿懷希望,藉著洗禮而屬於祂的人,無論是生者或死者,就形成了「諸聖的相通」(communion of saints)。因為在基督內我們是一個身體;無論在天上或人間,我們都有著共融相通的關係。﹝天主教教理946-962﹞

  教會比我們所想像的要更大、更活躍。她的成員包含了生者與亡者(無論是那些還在淨化過程中的,或是已與天主同享光榮的);知名人物與一般人;偉大的聖者和沒沒無聞的人。即便在死後,我們仍能彼此協助。我們可以呼求自己的主保或喜愛的聖人,也可以呼求我們相信已與天主同在的、已逝的親友。藉著我們的代禱,也能幫助那些還在淨化過程中的亡者靈魂(煉靈)。不管是誰做了什麼,或受了什麼苦,只要是為了基督、在基督之內,這對全體都是有益的。可惜,相反的,所有個別的罪也都會傷害這共融的關係。

二、為什麼瑪利亞在諸聖相通裡享有如此卓越的地位?

  瑪利亞是天主之母。在人間,沒有誰曾經或可以像她那樣,與耶穌緊密結合的親密關係,即使在天國也不會消失。瑪利亞是天國之后,因著她母親的身分,她與我們也十分親近。﹝天主教教理972﹞

  因為瑪利亞以她全身、心投入了神聖卻艱險的生命路途,她的肉身和靈魂一同被提升天。所有同瑪利亞一般生活和信賴主的人,也終能到達天國。

三、瑪利亞對我們真的有幫助嗎?

  是的。從教會之始,就經驗過她的援助。成千上萬的基督徒都可以為此作證。﹝天主教教理967-970﹞

  作為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也是我們的母親。慈母總是為自己的兒女挺身而出。瑪利亞這位母親尤其如此。還在人世時,她就為人向耶穌代求;比如她在加納婚筵為新郎和新娘免去了難堪。聖神降臨那天,她同門徒們一起在樓房上祈禱。因著她對我們永不止息的愛,她必會在我們生命中兩個最關鍵的時刻:「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祈求。

四、我們可以朝拜瑪利亞嗎?

  不行。只有天主才是朝拜的對象。不過我們能尊敬瑪利亞為主的母親。﹝天主教教理971﹞

  「朝拜」(worship)是指我們懷著謙卑之心,徹底明認天主超越所有受造,具有絕對的尊威。瑪利亞同我們一樣是受造的人。在信仰上她則是我們的母親,而我們本應孝敬父母。這一點還有一個聖經上的根據,因為瑪利亞自己說:「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路一48)。所以教會有瑪利亞的朝聖地、節慶、聖歌和禱文,像是〈玫瑰經〉。這經文內容是福音的撮要。


佳言摘錄

  • 「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格前十二26
  • 「別哭泣,因為我死後要對你們更有用處,比我活著的時候,更能有效地協助你們。」-聖道明(St. Dominic,約1170-1221,道明會會祖)臨終前給會士弟兄們的遺言
  • 關於瑪利亞肉身升天:「這項奧祕啟示給我們,好讓一線神聖之光,光照我們都要面對的死亡。」-郭蒂尼(Romano Guardini,1885-1968)
  • 「天主給全人類的不是一位婢女,而是一位母親。」-真福科爾平(Bl. Adolf Kolping,1813-1865,工人與工匠中的使徒)
  • 「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祂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祂的母親給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若二3-5
  • 「唸〈玫瑰經〉就是停留在瑪利亞的生命中,她生命的內涵就是基督。」-郭蒂尼(1885-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