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5-2 病傅聖事

一、舊約中對「病痛」的看法是什麼?

  在舊約中,病痛往往被視為嚴厲的考驗,人縱然埋怨,還是能在其中看見天主的作為。在先知書的思想中,受苦不僅僅是詛咒,或個人罪的後果,如果耐心忍受痛苦,也能為他人帶來益處。﹝天主教教理1502﹞

二、為什麼耶穌對病人表示那樣多的關注?

  耶穌來,是為顯示天主的愛。尤其在我們感到備受威脅,也就是生命因病痛衰弱之時,祂常要表現出這樣的愛。天主希望我們的身心靈回復健康,從而相信、認出天主的國將要來臨。﹝天主教教理1503-1505﹞

  有時,人要生病了,才會體認到:無論健康與否,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天主。除非在祂內,我們沒有生命。因此生病的人和罪人,對根本要緊的事物,有種特殊的直覺。在新約中就已看到,正是病人們在尋求耶穌的臨在;他們設法「觸摸祂,因為有一種能力從祂身上出來,治好眾人」(路六19)

三、為什麼教會應當特別照顧病人?

  耶穌告訴我們:當我們受苦時,天國也與我們一同受苦。甚至天主要我們在「最小的兄弟」(瑪廿五40)身上,重新發現祂。所以,耶穌將照顧病患,指定為門徒們的要務之一。祂命令他們:「要治好病人」(瑪十8),又應許他們神聖的權威:「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癒」(谷十六17-18)。﹝天主教教理1506-1510﹞

  基督宗教的獨有特色之一,就是始終將年長者、病人和有需要的人,置於信仰的中心。在加爾各答貧民區,看顧垂死者的德蕾莎修女,正是在邊緣人、被鄙棄的人身上,看見了基督的無數基督徒男女之一。真正的基督徒,自然流露出療癒的影響力。有些人甚至因著聖神,有治療身體疾病的恩賜(治病的神恩)。

四、病人傅油聖事的對象是誰?

  任何天主教信友有重大健康問題時,都可接受病人傅油聖事。﹝天主教教理1514-1515,1528-1529﹞

  一生中可接受多次病傅聖事。所以即使是年輕人要動手術的話,也可以請求領受傅油聖事。在這種情況下,許多教友會與傅油聖事一併辦(總)告解。要是手術不幸失敗,他們仍可用清白的良心面見天主。

五、病人傅油如何舉行?

  病人傅油聖事中最主要的儀式,就是在病人的前額與雙手上塗抹聖油,並輔以祈禱文。﹝天主教教理1517-1519,1531﹞

六、為病人傅油有什麼效用?

  為病人傅油能帶來安慰、平靜和力量,使病人在痛苦與危急的處境中,深刻地和基督相連結。因為主在自己的身體上,也經歷過我們的恐懼、我們的痛苦。傅油聖事會為許多病人,帶來身體上實際的治癒。不過,如果天主決意召叫人回返天家,祂會在傅油聖事中,賜給病人臨終旅程中一切身心方面的奮鬥和所需要的力量。同時,傅油聖事也有寬免罪過的效力。﹝天主教教理1520-1523,1532﹞

  很多病患害怕領受此聖事,總是拖到最後一刻,因為他們覺得那無異於宣判死亡相近。但事實正好相反,病人傅油聖事可看成是一種人壽保險。在照顧病人的基督徒,應當設法去除這種錯誤的恐懼。多數在危急關頭的人,都能直覺到為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比即刻無條件地投奔救主耶穌,更為重要的了。因為,祂正是戰勝死亡的那一位。祂就是生命的本身。

七、誰可以為病人行傅油聖事?

  只有主教和司鐸才能給病人傅油。因為是基督,透過已領受司祭聖秩身份者行動。﹝天主教教理1516,1530﹞

八、什麼是「天路行糧」(俗稱:臨終聖體)(viaticum)?

  「天路行糧」是指一個人臨終前最後一次領的聖體(共融體)。﹝天主教教理1524-1525﹞

  大概沒有哪一次領聖體,比結束塵世生活,踏上另一旅程時所領的聖體更加需要的了。來世這人所享有的生命,全看他與天主合一及共融(communion)的程度有多深。


詞語定義

  • 聖油CHRISM,出自希臘文chrisma=傅抹用的油,christos=受傅者)聖油是用橄欖油和香膏混合而成的油。在聖週四的早上,主教會祝聖這油,好在聖洗和堅振聖事、授予司鐸和主教聖秩,還有祝聖祭台和鐘樓的鐘時使用,以及為病人傅抺聖油時(傅油聖事)所用的油。油象徵歡樂、力量及健康。傅了油的人們,應當傳播「基督的芬芳」(格後二15)

佳言摘錄

  • 這樣,就應驗了那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祂承受我們的脆弱,擔荷了我們的疾病。』」-瑪八17
  • 「生病的人比常人更能感受一切。」-施耐德(1903-1958,德國作家)
  • 「我寧願活在一個最糟的基督徒世界,也不願活在最好的異教徒國度。因為,至少基督徒給了這些在別的地方無容身之處的人一席之地:殘障與病苦的人、老人和弱者。而且,不只是一個容身之處。對這些在異教徒與無神世界裡毫無用處的人,還有愛等著他們。」-海涅希。波爾(Heinrich Boll,1917-1985,德國作家)
  • 「照顧病人應當優先於一切:應當服事他們,如同他們就是基督一樣。」-聖本篤(480-547)
  • 「沒有其他人如此承諾,但我們發誓,要為我們的主-病人們作奴僕。」-(馬爾大騎士團Order of Malta)
  • 「你們中問有患病的嗎?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他們該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雅五14
  • 「藉此神聖傅油,願無限仁慈的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祂既赦免你的罪過,願祂拯救你,使你重新振作起來。」-引自《病人傳油聖事禮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