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4-1 人對天主的回應

一、當天主向我們發言時,我們要怎麼回應?

  要回應天主,就是要相信祂。﹝天主教教理142-149﹞

  想要相信,就必須有一顆準備好聆聽的心(參見列上三9)。天主透過許多方式來和我們接觸。每次與人相遇、每次體驗大自然、每件看似偶然的事、每一場挑戰、每個痛苦,背後都隱藏了天主給我們的訊息。在祂的聖言中,在良心的聲音中,祂對我們的發言尤其清晰。就如同朋友一般與我們說話。因此,我們也該如同朋友般地回應,相信祂,完全信賴祂,學習更加了解祂,毫無保留地接納祂的旨意。

二、什麼是信仰/信德?

  信仰是知識,也是信賴。它有七項特徵:﹝天主教教理153-165,179-180,183-184﹞

  1. 信仰是純粹天主的禮物,當我們熱切渴望它時,就會得到。
  2. 信德是超性的德能,為我們得救所絕對必須的。
  3. 信仰需要人以清楚的理解和自由意志來答應這屬天的邀請。
  4. 信仰是絕對確實的,因為耶穌自己給了保證。
  5. 信仰若不能帶人走向愛的行動,還不算完全。
  6. 當我們愈來愈注意聆聽天主聖言,在祈禱中與祂活躍地交流時,我們的信仰便會成長。
  7. 信德甚至能在此刻使我們預嘗天國的喜樂。

  許多人說光去相信是不夠的,他們還想要「了解」。「相信」一詞,其實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意涵。倘使一個傘兵在機場問辦事的人說:「這個降落傘牢靠嗎?」而那個人隨口答道:「嗯,我相信是吧。」那麼對那個傘兵來說還不夠;他會想要確定這真的沒問題。但如果他是問一個幫他準備降落傘的朋友,而這個朋友回答同一個問題時會說:「是的,這是我親自弄好的。你可以信賴我!」這時那個傘兵就會說:「嗯,我相信你。」這份「相信」就不只是「知道」,而是一種「確信」(assurance)。就是那份信心,推動亞巴郎走向許諾之地;就是那樣的信仰,使殉道者至死仍堅定不移;就是那樣的信仰,支持著今日遭受迫害的基督徒。也就是一個使人投入全部身心的信仰。

三、要怎樣去相信呢?

  一個有信仰的人會尋求個人與天主的合一,隨時準備相信天主在一切事當中,表示(啟示)祂是誰的訊息。﹝天主教教理150-152﹞

  信仰的開始,往往是一種情感上的煩亂或不安。人會感到這有形的世界、日常的事態,並不是全部的真相。他會覺得自己受到某種奧祕感動,去跟隨某些指出天主存在的跡象,而逐漸有信心和天主說話,最後與祂在自由中合而為一。

  《若望福音》說:「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祂給我們詳述了」(若一18)。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我們想知道天主要告訴我們的一切,我們必須相信-天主子耶穌。因此,「相信」意味著接受耶穌,將自己全部生命押注在祂身上。

四、信仰和科學有衝突嗎?

  信仰與科學之間並沒有難以解決的衝突,因為真理不是兩個,而是一個。﹝天主教教理159﹞

  並不是一個「信仰」的真理和一個「科學」的真理在相互較勁。真理只有一個,信仰和科學都指向這真理。天主給了人理性,憑著它我們得以認出世界基於理性的架惰。同樣,天主也給了人信仰。這就是為什麼基督信仰要求且推動(自然)科學。有了信仰,我們才能認識不明顯並超乎理性卻又同樣真實的事物。信仰提醒科學應為受造服務,而非自行取代神的地位。科學應當尊重,而非損害人性的尊嚴。

五、我的信仰跟教會有什麼關係?

  就如同人不能單獨生活一樣,沒有人能夠單憑自己相信,信仰也不只是一個人的信仰。我們從教會那裡得到信仰,並且與和我們分享這信仰的人一起活出信仰。﹝天主教教理166-169,181﹞

  信仰是一個人最私密的事,但它並不只屬於私人領域。所有渴望信仰的人都應該能說出「我」和「我們」,因為不能與他人分享和溝通的信仰,是不合理的。每一個信友都自由地同意了教會的「我們信」。從教會中,信友接受了信仰。這就是那世世代代,將信仰傳下來,直至你我的教會,保護信仰免於曲解,使信仰之光得以不斷照耀的教會。

  因此,「相信」就是共享一個信念。他人的信仰給我們支持,正如我信仰的熱忱也點燃、增強他人的信仰。教會強調信仰是「我」,也是「我們」,這透過禮儀中的兩種信經可以看出來:〈宗徒信經)(Apostles’ Creed)是以「我信」(Credo)為開頭的信經,而偉大的〈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Creed of Nicaea-Constantinople),在原始條文中是以「我們信」(Credimus)作為開始。


佳言摘錄

  • 「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瑪十七20
  • 「信德就是一輩子對天主的難以理解保持耐心。」-卡爾拉內(Karl Rahner,1904-1984,德國神學家)
  • 「信仰的本質就是接納一個我們理智所不能及的真理;無條件地、單單憑靠見證。」-真褔若望亨利紐曼(Bl. John Henry Newman,1801-1890,天主教會樞機主教,英國哲學家及神學家)
  • 「相信有神就是明白這件事實:這世界不是全部的真相。相信有神就是明白生命有一個意義。」-路德維希。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1889-1951,奧地利哲學家)
  • 「我們信什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所信的那一位。」-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5月28日
  • 「因為哪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十八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