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1-1 為什麼我們能「信」

一、我們活在世上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活在世上是為了認識及愛天主,按祂的旨意行善,將來進入天堂。﹝天主教教理1-3,358﹞

  身為一個人就是說我們來自天主,也要回到祂那裡。我們的根源不僅僅出自於我們的父母。我們更來自天主,在祂內,天地萬物的幸福有所歸屬,而我們也理當在祂無限永恆的真福當中。只是現在,我們活於塵世。有時我們覺得造物主近在咫尺,但多半時候我們感覺不到。為了使我們能夠回歸天家,祂派遣自己的兒子,將我們從罪中釋放,救我們免於凶惡,穩妥地帶領我們進入真生命。祂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14:6)

二、天主為什麼創造我們?

  天主創造我們是出於無私和白白的愛。﹝天主教教理1-3﹞

  當一個人愛的時候,他的內心滿溢這份愛。他會將他的喜悅與他人共享。這也是從造物主而來。雖然天主是一個奧秘,但我們還是可以用人的方式來想祂,這樣說:「因著滿溢的愛,祂創造了我們。祂要和我們-祂愛的受造物,來分享祂無限的喜樂。」


佳言摘錄

  • 「你很難想像天主對你多麼有興趣;就好像這世上再也沒有別人似的。」-朱利安。格林(Julien Green,1900-1998,法國作家)
  • 「人要認識了某個人或某件事才能愛他們。但人得要愛天主和屬天之事,才能認識他們。」-巴斯噶(Blaise Pascal,1623-1662,法國數學家和哲學家)
  • 「衡量愛的標準就是無限量地去愛。」-聖方濟。沙雷(St.Francis of Sales,1567-1622,著名主教、傑出靈修導師、往見會會祖、教會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