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6-4 天主的眷顧

一、天主引導這世界以及我的生命嗎?

  是的,但是以一種奧祕的方式;天主引導一切走向只有祂才知道的路,走向事物的滿全。所有祂創造的一切,沒有一刻不是在祂的手中。﹝天主教教理302-305﹞

  天主不僅影響歷史上的重要事件,也影響個人生命中的小事件,但這並不減損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也不是祂永恆計畫中的傀儡。在祂內「我們生活、行動、存在」(宗十七28)。天主就在我們所碰見的一切中,在生活的轉變中,甚至在那些痛苦的事件與看來毫無意義的巧合中。即使在我們生命崎陋的時刻,祂也要畫出平坦的直路。從我們那裡,祂所拿去的和所給予的,祂堅強我們和試煉我們的一切-全都是祂旨意的安排與記號。

二、人在天主的眷顧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透過天主眷顧,創造的完成並非遠超我們之外或高高在上。天主邀請我們合作完成祂的創造。﹝天主教教理307-308﹞

  人可以拒絕天主的意願。但人若能成為天主愛的工具,他會活得更好。德蕾莎修女終其一生都盡力這麼想:「我只是我主手中一枝小小的鉛筆。祂可以修整或削尖這筆,也可以在任何祂願意的時刻,以任何方式用它來寫或畫。若是這文字或這畫很美,該受讚揚的不是這隻筆或其他工具,而是使用它們的那一位。」雖然天主透過我們、協同我們進行祂的工作,我們絕不能把自己的思想、計畫和行動與天主的混為一談。天主並不需要我們的成就,好像祂沒了這些就缺少什麼似的。

三、如果天主是全知全能的,為什麼祂不阻止惡的產生?

  「天主允許惡,只為從中引發更大的善」(聖道茂)。﹝天主教教理309-314,324﹞

  這世界的惡乃是痛苦而難解的奧祕。就連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也要問祂的天父:「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瑪廿七46)世上的惡大多無法理解。但我們可以肯定一件事:天主是百分之百的善。祂不可能是任何惡事的源頭。天主創造了一個好的世界,但這創造尚未完全。在極度的動盪和痛苦的過程中,世界逐漸發展成形,朝向它最終的成全。

  有一類為物質惡(physical evil),比方說,天生的缺陷,或是一場天災。相反地,倫理惡(moral evil)乃是世上濫用自由所產生的。「人間地獄」的景象例如:童兵、自殺、炸彈攻擊、集中營…等大都是人類所為。因此,關鍵性的問題不在於「這世上有這麼多惡事,怎麼可能有人相信天主是善的呢?」而在於「如果天主不存在,又有誰能以人的心和理解忍受這世界的生活?」

  基督死而復活為我們顯示了,惡不是開端,也不是結局。天主從最壞的惡中引出絕對的善。我們相信在最後審判時,天主將會結束所有的不正義。在來世,將不再有惡,也不再有痛苦。


佳言摘錄
  • 「信賴天主眷顧就是具有堅定的、活潑的信德,知道天主能夠並且將會幫助我們。祂能幫助我們,這很明顯,因為祂是全能的。但祂也一定會來幫我們,因為聖經裡有許多次祂都如此承諾,並且信實地履行祂的承諾。」-真福德雷莎修女(1910-1997)
  • 「那位造了你的,也知道祂對你有什麼計畫。」-聖奧斯定(354-430)
  • 「主啊!讓我做你的工具,去締造和平,在有仇恨的地方,播送友愛;在有冒犯的地方,給予寬恕;在有分裂的地方,促成團結;在有錯謬的地方,宣揚真理;在有疑慮的地方,激發信心;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在有黑暗的地方,放射光明;在有憂傷的地方,散布喜樂。
    神聖的導師!願我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不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聖方濟運動,法國1913
  • 「我所沒有計畫的,卻在天主的計畫中。這樣的事在我身上出現得愈多,我的信念就愈是清晰-從天主的角度來看,沒有什麼是偶然。」-聖愛娣﹒施泰因(1891-1942)
  • 「天主在我們的歡悅中低語;在我們的良心裡發聲。但祂在我們痛苦時吶喊:這就是祂的擴音器,好喚醒一個不聽勸的世界。」-魯益師(Clive Staples Lewis,1898-1963,英國作家,《納尼亞傳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