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6-6 受造的人

一、人是否在創造中具有一個獨特的地位?

  是的。人是整個創造的高峰,因為天主以祂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創1:27)﹝天主教教理343-344,353﹞

  人的受造和其他生命的受造有很明顯的區別。人具有位格,即透過理智與意志,可以選擇去愛,或是抗拒愛。

二、人應如何對待動物和其他的受造物呢?

  人應善待其他受造物,以表示他對造物主的尊崇。人、動物、植物都是同一造物主所造,祂因著愛賦予了這一切生命。因此對動物的愛護也深刻地屬於人性。﹝天主教教理344,354﹞

  雖然人可以利用、食用動物與植物,但不該虐待動物或以不人道的方式對待牠們。這違背了受造的尊嚴,就如因貪婪而隨便濫用地球的資源亦是如此。

三、說天主「以祂的肖像」造了人是什麼意思呢?

  人和無生命的東西、植物、動物都不同,人是具有精神的位格。這項特徵使他與天主的結合更超過與其他受造物的結合。﹝天主教教理335-357,380﹞

  人不是某件東西,而是某一位。正如我們談到天主時稱祂是一位,我們也如此談論人類。人的思考能夠超越當下的界線,衡量存在的整個廣度;他還能以批判性的客觀態度來理解自身,試著讓自己有所改善;面對他者,他能視之為人,以人的尊嚴來了解他們,並且去愛他們。在所有可形可見的受造中,只有人「能認識並愛慕其造物主」《牧職憲章12,3》。人是需要與天主生活在友誼中的(若15:15)。

四、天主為什麼造人?

  天主所造的一切都是為了人。人是「世上唯一讓天主為了他本身而給予生命的受造」《牧職憲章24,3》,而他是為了享有幸福而被造。當人了解、愛慕、事奉天主,並對這位造物主滿懷感恩之時,這就是他的幸福。﹝天主教教理358﹞

  感恩就是對愛的致謝。一個感恩的人,自由地面對那善的給予者,與祂建立全新的、更深刻的關係。天主希望我們對祂的愛表示謝意,甚至以我們全部的生命與祂相連繫。這份關係會永遠地持續下去。

五、為什麼耶穌是世界上最卓越的典範呢?

  耶穌基督是獨一無二的,因為祂不僅向我們顯示了天主真正的本質,也顯示了什麼是真正完美的人。﹝天主教教理358-359,381﹞

  耶穌不只是完美的人而已。即使看似完美的人也都是罪人。因此,沒有人能作人性的標準。但耶穌不同,祂是無罪的。除非透過耶穌基督,「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的這位(希四15),我們不可能了解身為人有什麼意義,也不能了解人是無限可愛的這話真正的涵意。耶穌,天主之子,是道地的、真正的人。在祂身上,我們認清了天主願意人成為什樣模樣。

六、人人平等是根據什麼呢?

  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因為眾人都來自天主同一創造的愛。所有人的救主都是耶穌基督。所有的人都要在天主那裡找著快樂和永恆的幸福。﹝天主教教理360-361﹞

  因此,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姊妹。基督徒不只要與基督徒,也要與所有的人團結互助,強烈反對藉種族、性別、以及經濟在人類家庭中造成的分裂。

七、什麼是靈魂?

  靈魂使每一個個體成為一個人:是他精神生命的根本與內心最深處的存在。靈魂使物質的肉身成為活人的身體。透過靈魂,人成為能夠自稱「我」的受造物,是天主面前無可取代的獨特個體。﹝天主教教理362-365,382﹞

  人是擁有肉體與精神的受造物。人的精神不僅僅是身體的一項功能,也不能以物質的組成來加以解釋。理性使我們相信,必然有一靈性的原則與肉體相結合,但又不同於肉體。我們稱之為「靈魂」。雖然靈魂的存在不能以科學證明,但若不承認這超越物質的靈性原則,就不可能把人看作靈性或理性的存有。

八、人從哪裡獲得他的靈魂?

  人的靈魂直接由天主所造,而非父母所「生」。﹝天主教教理366-368,382﹞

  人的靈魂不是物質方面進化發展的產物,也不是父親母親因生育相結合的成果。每個人都以一個獨特的、具有靈性的人性來到這世間;教會以天主給了人靈魂這說法,來解釋這項奧蹟。靈魂不會死去;即使人死亡時失去了肉身,復活時他會再得到它。「我有一個靈魂」就是說,我不僅是天主所造之物,還是祂所造的一個「人」,並且召叫我與祂建立永恆的關係。

九、為什麼天主造人有男有女?

  天主是愛,也是共融團體的原型。祂造了男人和女人,好使他們能共同成為表現出天主本質的肖像。﹝天主教教理369-373,383﹞

  天主如此造了人,有男有女,使他們渴望在與異性的相遇中,達到圓滿和完成。男人和女人有絕對同等的尊嚴,但在創造的發展中,他們的男性特質與女性特質表達了天主美善不同的面向。天主既非男性也非女性,但祂同時展現出父愛(路六36)與母愛(依六六13)。

  在男人與女人的愛當中,特別是婚姻的共融中,男人和女人「成為一體」(創二24),得以品嘗某些像似與天主合而為一的喜樂。是在與天主的合一內,每個人才能找著最終的滿全。正如天主的愛是信實的,婚姻之愛也尋求忠實;一如天主,這樣的愛充滿創造力,因為藉由婚姻,新的生命來到人間。

十、人會經歷痛苦和死亡,這也是天主計畫的一部分嗎?

  天主並不希望人們經歷痛苦或死亡。天主對人原來的計畫是天堂:永恆的生命以及天、人、自然之間的和諧,男與女之間的和諧。﹝天主教教理374-379,384,400﹞

  我們常能感覺到生命該是怎樣的,我們自己又該是怎樣的,但事實上,我們並未與自己和睦相處,因著恐懼和難以控制情緒而行動,失去了原本人與世界,以及歸向與天主之間的和諧。在聖經中,這種疏離的感受透過原祖墮落的故事表達出來。由於罪潛入了這世界,亞當和厄娃不得不離開樂園,離開原本與天主、與彼此都和諧相處的生活。辛勞的工作、痛苦、有死的生命,以及受罪的試探,都是人失落了樂園的記號。


佳言摘錄

  • 「世上萬物都和我們一樣有成覺,都和我們一樣努力追求幸福。世上萬物都同我們一樣,經歷愛、痛苦和死亡。因此它們和我們同為全能造物主的傑作-萬物是我們的兄弟。」-亞細西聖方濟(1182-1226)
  • 「如果一生當中,你說出的唯一的禱詞是『我感謝祢』,那就夠了。」-艾克哈(Meister Eckhart,約1260-1328,道明會士)
  • 「人是天主的肖像,與祂相似,藉此天主願意人為祂本身的緣故,尊崇祂。」-亞細西聖方濟(1182-1226)
  • 「天主愛人們。為了他們,天主造了這宇宙,使這世上一切都屬於人,祂給了人們說話和理解的能力,祂單單允許了他們仰望天堂,祂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他們,祂派遣自己的兒子到他們中間,祂對他們許諾了天國,並要把天國賜給那些愛祂的人。」-(Letter to Oiognetus,二世紀作品)
  • 「事實上,只有在天主聖言降生成人的奧蹟內,才能真正了解人的奧蹟。」-梵二《牧職憲章》
  • 「當人的身心合而為一之時,他才能真正成為自己。要是他妄想成為純精神體,把肉身看作只屬於動物本性而加以拒絕,他的心靈和肉身都會失去尊嚴。反之,要是他否認心靈,只把物質,也就是肉身,當作唯一的現實,他同樣會失去人的尊貴。」-教宗本篤十六世《天主是愛》通諭
  • 「靈魂開口發言:我受召成為天使的同伴,因為我是天主吹進乾土中的一口生氣。」-賓根的聖賀德佳(St. Hildegard of Bingen,1098-1179,本篤會修女)
  • 「人因著他的肉身,與所有受造物相連,但只因著天主『吹進』他內的那個靈魂,才成了人。這賦予了他不可取代的尊嚴,也給了他獨一無二的責任。」-舒安邦樞機主教(Christoph Cardinal Schonborn,1945年生,維也納總主教)
  • 「再者,我們讀到人不能『單獨」生存(參創二18);他能生存唯有『二合為一』,即與另外一人產生關係。這裡是彼此產生關係的問題:男就女,女就男。作為天主的肖像和模樣的人,是以也牽連到生存於一個關係中,在與另一個『我』的關係中。這是天主聖三明確的自我啟示的序幕:父、子及聖神共融中的活的契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20-2005,首位來自東歐的教宗,世界青年日創始者,引文出自1988年《婦女的尊嚴與聖召》勸諭)
  • 「我們失去了樂園,但卻得著了天國,所以得到的遠大於失去的。」聖金口。若望(St. John Chrysostom,350-407,教會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