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7-2 我信祂因聖神降孕 由童貞瑪利亞誕生

一、為什麼瑪利亞是「童貞女」?

  天主希望耶穌基督有一個真正的人的母親,但只有天主自己作祂的父親,因為天主要將這個新的開始歸於自己,而非人間的力量。﹝天主教教理484-504,508-510﹞

  瑪利亞的童貞身分不是某種過時的神話思想,而是與耶穌生命的基礎有關。祂生於一個女人,但沒有人的父親。耶穌基督乃是上天所立,在這世界的一個全新開始。《路加福音》中,瑪利亞問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即與男人發生關係,路-34)。天使答說:「聖神要臨於妳」(路一35)。雖然從一開始,教會就因信仰瑪利亞的童貞而飽受嘲笑,但教會始終堅信她的童貞是確實的,而非只是象徵性的說法。

二、瑪利亞除了耶穌之外,還有其他的孩子嗎?

  沒有。耶穌是瑪利亞唯一親生的兒子。﹝天主教教理500,510﹞

  早在教會初期,瑪利亞終身童貞已是公認的事實,因此耶穌不可能有其他出於同一個母親的兄弟姊妹。在耶穌的母語阿拉美文(Aramaic)當中,兄弟姊妹和堂表兄弟姊妹都只用同一個字表示。當福音提到耶穌的「兄弟和姊妹」(例如谷三31-35),指的都是耶穌的近親。

三、稱瑪利亞為「天主之母」不會不恰當嗎?

  不會。稱瑪利亞為天主之母,就是承認她的兒子是天主。﹝天主教教理495,509﹞

  當基督宗教初期爭論耶穌是誰之時,「天主之母」(Theotokos,即懷胎天主者)的頭銜成了聖經正統詮釋的標誌。瑪利亞所生的,不是一個出生後才「變成」神的人,當她的孩子尚在母胎時,就是那真正的天主聖子。這個爭論的重點首先不在瑪利亞,而在於耶穌是否同時是真人真天主的問題。

四、「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是什麼意思?

  教會相信「榮福童貞瑪利亞,從受孕的第一刻起,就因全能天主所給的獨特恩寵和特權,以及人類救主耶穌基督的功勞,免於所有原罪的汙染。」(1854年信理)﹝天主教教理487-492,508﹞

  教會一開始就相信始胎無染原罪。對這名詞今日常有誤解!它說的是天主從開始就保護瑪利亞免於原罪,跟耶穌在瑪利亞腹中受孕的狀態沒有關係。這根本不表示基督宗教貶低性關係,認為當丈夫和妻子結合而有了孩子就是一種「汙染」。

五、瑪利亞只是天主的一樣工具嗎?

  瑪利亞不只是被動的、任天主利用的工具。天主降生成人也是透過瑪利亞主動的同意才發生。﹝天主教教理493-494,508-511﹞

  當天使告訴瑪利亞她將生下「天主之子」,她回答說:「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路一38)。人類因耶穌基督得救贖,始於天主的這一請求和一個人的自由同意,以及瑪利亞和若瑟結婚前懷孕的事實。透過這不尋常的方式,瑪利亞成了我們的「救恩之門」。

六、為什麼瑪利亞也是我們的母親?

  瑪利亞是我們的母親,因為主基督將她給了我們作為母親。﹝天主教教理963-966,973﹞

  「女人,看,妳的兒子!看,你的母親!」(若十九26-27)耶穌在十字架上對若望所說的第二句話,教會一直都認為是將整個教會託付給瑪利亞的意思。所以瑪利亞也是我們的母親。我們可以呼求她,請她向天主轉禱。


佳言摘錄

  • 「天主教對瑪利亞的信仰,是基於天主教對基督的信仰。」-《天主教教理》487條
  • 「若有人不明認『厄瑪努爾』是真天主,就無法明認終身童貞榮褔瑪利亞是天主之母。」-厄弗所大公會議,431年。「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祂的名字為厄瑪努爾,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
  • 「當人們不再信仰天主之母的道理時,對天主聖子與天主聖父的信仰也跟著凋零。」-費爾巴哈(Ludwig Feuerbach,1804-1872,無神論哲學家,《基督教的本質》The Essence of Christianity)
  • 「瑪利亞的回答:『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乃是歷史上最關鍵性的話。」-瑞荷。施耐德(Reinhold Schneider,1903-1958,德國作家)
  • 「瑪利亞是人類最溫柔的母親,是罪人的庇蔭。」-聖雅風(St. Alphonsus Liguori,1696-1787,贖主會會祖、神秘者、教會聖師)
  • 「教會愈是效法聖母,愈能成為一個慈母,愈能使信友在她內重生於天主,達於和好。」-羅哲修士(Brother Roger Schutz,1915-2005,跨宗派的泰澤團體創始人及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