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7-6 我信祂要從天降來 審判生者死者

一、當世界走向終結時,會是什麼樣子呢?

  當世界終結之時,基督將要再度來臨,使一切的人都能看到。﹝天主教教理675-677﹞

  聖經中預言了劇烈的變動(路18:8,瑪24:3-14),赤裸裸展現的邪惡,考驗許多人的信德、試煉與迫害,這些只是新境界的陰暗面。天主征服邪惡的最終勝利將要顯明。天主的光榮、真理與正義將要熠熠生輝。隨著基督的到來,「新天新地」將要出現。「祂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默21:4)。

二、基督會怎麼審判我們和世界?

  若有人一點都不願認識關於愛的一切,就連基督也幫不了他。這樣的人已審判了自己。﹝天主教教理678-679,681-682﹞

  因為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祂要指出在天主眼中,什麼才有恆久的價值,什麼沒有。以祂的生命作為標準,關於一切人、事、物和思想的全部真理,都將清楚顯現。


詞語定義

  •  基督再來/基督復臨(PAROUSIA,希臘文,意為「現身」)指基督最後審判時再度降臨。 

佳言摘錄

  • 「眾人要因恐懼,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搖動…,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路廿一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