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8-2 我信聖而公教會

一、「教會」的意思是什麼?

  教會的希臘文是ekklesia,意指受召叫的人。我們所有接受洗禮,相信天主的人,都是天主所召叫的,並且共同組成了教會。就如保祿所說,基督是教會的頭,而我們是祂的身體。﹝天主教教理748-757﹞

  每當我們領受聖事,聆聽天主聖言,基督就在我們內,而我們也在祂內-這就是教會。所有已領洗的人,都各自分享了與耶穌親密共融的生命,這在聖經中,以豐富的意象被描繪出來:有時稱作「天主的子民」,有時則說是「基督的新娘」;教會被稱作「慈母」,她也是「天主的大家庭」,又或者被比喻為一場婚宴。教會,就是天主在我們人當中的臨在。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應當愛她。

二、為什麼天主想要有個教會?

  天主願意教會存在,因為祂想要拯救我們,不是個別地,而是全體性地。祂要全人類成為祂的子民。﹝天主教教理758-781,802-804﹞

  沒有人只憑著自己上天堂。只顧想到自己、只顧自己靈魂得救的人,是自私的。無論在人間或天國都不會容許這樣的自私。天主本身就不是孤立的、反群體的、自滿自足的。三位一體的天主本身就是群體性的、共融的、永恆的愛的交流。按天主肖像所造的人,也是生來就尋求人際關係、交流、分享與愛的。我們都要為彼此負起責任。

三、教會的任務是什麼?

  教會的任務是從耶穌開始的、天主的國,在萬民中成長茁壯。﹝天主教教理763-769,774-776,780﹞

  無論耶穌去到哪裡,天國就到了人間。天主的國,一個和平與正義的王國,就從那時起展開。教會為天主的國服務,她本身不是最後的目的。教會必須接下耶穌所開始的一切,該以耶穌的行動為行動。她持守耶穌所立的神聖記號(聖事),傳遞耶穌的聖言。這也是為什麼,儘管教會有諸多軟弱,她仍是人間對天國所能有的驚鴻一瞥。

四、為什麼教會不只是一個組織?

  教會不單是一個組織而己,因為她也是一項奧蹟,集人性與神性於一體。﹝天主教教理770-773,779﹞

  真愛不會使人盲目,反而使人明見。提到教會,正是如此:從外人眼中來看,教會只是一個歷史性的組織,在歷史上有過輝煌成就,但也有錯誤的地方,是「罪人的教會」。可是,這樣的角度是不夠深刻的。畢竟,基督是這樣地同我們罪人在一起,就算我們每一天都背離了祂,祂也絶不離棄祂的教會。這種人性與神性不可分離的結合,罪與恩寵相互交織,就是教會奧祕的一部份。因此,從信德來看,教會有著不滅的神聖性。

五、天主子民有什麼獨特之處?

  建立這民族的是天主聖父。它的領袖就是耶穌基督。它的力量來源就是聖神。成為天主子民的入門就是洗禮。它的尊嚴來自天主兒女的自由。它的法律就是愛。如果這子民對天主保持忠貞,以尋求天主的國為優先,就能改變這世界。﹝天主教教理781-786﹞

  在普世萬民間,有一民族與眾不同。它只降服於天主。它該像鹽,為世人添味;像酵母,充滿一切;像光,驅逐黑暗。屬於天主子民的人,要隨時準備與否認天主存在、無視祂誡命的人作見證。但是,擁有天主子女自由的我們一無所懼,甚至連死亡也毋須害怕。

六、稱教會是「基督的奧體」有什麼含意?

  特別透過聖洗聖事與聖體聖事,耶穌基督與基督徒之間,終有不可分割的結合。這結合如此牢固,使我們與基督成為一體,猶如人的頭與他身體的各個部分。﹝天主教教理787-795﹞

七、稱教會是「基督的新娘」有什麼含意?

  耶穌基督愛教會,就如新郎愛他的新娘一般。他將自身永遠與她相繫,為她獻出自己的生命。﹝天主教教理796﹞

  凡是談過戀愛的人,多少總會知道愛是什麼。耶穌懂得愛,祂稱自己為新郎,鍾愛地、渴望地追求祂的新娘,希望與她一同慶祝這愛之宴。我們的『教會』就是祂的新娘。在舊約中,天主對祂子民的愛,也被比喻成丈夫和妻子之間的愛。如果耶穌尋求我們每一個人的愛,那些不理會祂的愛、不肯回應祂的愛的人,讓祂在愛中失望了多少次啊!

八、稱教會是「聖神的宮殿」有什麼含意?

  聖神在這世上,顯示祂全然臨在的地方,就是教會。﹝天主教教理797-801,809﹞

  以色列民族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朝拜天主。這個聖殿如今已不復存在。教會代替了它,不再局限於人間某處。「哪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使教會生活的是天主聖神,祂居住在聖經的聖言中,臨在於聖事的記號中。在每位信友的心內,祂去愛;在他們的祈禱中,祂發言。祂引領他們,賜給他們神恩,有平凡的,也有超凡的。與聖神來往的,在今天依然能經驗奇蹟。


詞語定義

  • 教會(CHURCH,出自希臘文Kyriake=屬於上主的):是由各民族中,被召團結的人所組成的(出自希臘文exkaleo,ekklesia)。他們透過洗禮,成了基督的身體。

佳言摘錄

  • 「我們要一起得救,一起走向天主,一同到祂面前。若是歸返天主之時,有些人不在,那時天主會對我們說什麼呢?」-查理。佩吉(CharlesPeguyA.D.1873-1914,法國詩人)
  • 「你們做一切事,總不可抱怨,也不可爭論,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摘和純潔的,在乖僻敗壞的世代中,做天主無瑕的子女;在世人中你們應放光明。」-斐二14-15
  • 「愛教會,也就是愛基督。」-羅哲修士(1915-2005
  • 「我願意再次創造這宇宙,只為聽你說一聲你愛我。」-聖女大德蘭(St. Teresa of Avila,1515-1582,在神視中聽到耶穌所說的話。
  • 「我們就是生活的天主的殿,正如天主所說的:『我要在他們內居住,我要在他們中徘徊,我要做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百姓。』」-格後六16
  • 「多數人都不知道,只要他們願意投身天主的安排之中,天主能使他們成就多少!」-聖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Loyola1491-1556,耶穌會會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