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3-6-3 第六誡 毋行邪淫

一、有哪個性別高於另一個嗎?

  沒有。天主賦予男人與女人身為人同等的尊嚴。﹝天主教教理2331,2335﹞

  男人和女人都是按天主的肖像所造的人,都是由耶穌基督所救贖的天主子女。因身為男人或女人,而受到不正義的歧視,不僅不合基督信仰,也不人道。可是,同等的尊嚴和同等的權利,不代表全無分別。忽視男人或女人各自的特性那種齊頭式平等,違反了天主創造的計畫。

二、為什麼教會反對婚前性行為?

  因為教會要保護婚姻愛情。給他人最大的禮物,莫過於自己。說:「我愛你」,就是在說:「我只想要你,我想要全部的你,而我也要把自己永遠給你,至死不渝!」正因如此,我們不能以暫時的、試用的心態說出「我愛你」,就算用身體也不行。﹝天主教教理2350,2391﹞

  很多人也用認真的態度面對婚前的伴侶關係,但以下兩點所透露的保留態度,就和真愛不相容:要能「隨時可以分離」,以及「害怕有了孩子」。「愛」是如此偉大、「祂」該是如此的神聖、特別與美好。因此,教會教導年輕人有義務等到婚後再發展夫妻間的性關係。

三、身為年輕的基督徒,如果現在就有婚前性關係,或曾有過婚前性行為,該怎麼辦?

  天主始終愛著我們,即使在「複雜」的情況中;在罪的情況下,祂還是一樣愛著我們。天主幫助我們尋求關於完整的「愛的真理」,我們也愈能堅定地、不模稜兩可地活出愛來。

  年輕人可以和司鐸或是可靠的、有經驗的基督徒談話,找出更能完全活出愛的方式。他們會學到人生是一個過程,不論發生什麼事,他們都可以藉天主的幫助,重新開始。

四、教會對使用保險套預防治愛滋病的看法是什麼?

  姑且不論保險套對預防感染並非徹底安全的這一點,教會反對用保險套來單方面地、機械式地防範愛滋病,因為這不是互託終身,付諸真愛的表現。而鼓吹使用保險套,主張了人與人之間可隨意性接觸的文化,以及整個社會意識的改變。

  只有保持忠貞,避免隨意的性接觸,才能有效保障人不受愛滋感染,同時也能教導人以全人的方式面對愛。尊重兩性同等的尊嚴、關懷家庭的健康、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自己的渴望和慾求,避免婚姻之外的性接觸,這都是教導的一部分。推行此類社會運動的非洲國家,其感染率顯著下降。除此之外,天主教會也盡其所能幫助感染愛滋病的人。

五、手淫對愛有所冒犯嗎?

  手淫是對愛的嚴重冒犯,因為它把性的快感當作目的,將性與男女之愛的完整性分開來。因此「自助式的性」根本是自我矛盾的說法。﹝天主教教理2352﹞

  教會並未妖魔化手淫,但是她也警告人不可輕忽這事。實際上有太多人沉迷於情色圖像、影片和網路上的情色服務,沒有在人與人的關係裡尋求「真愛」而愈陷「虛空」,這有陷入孤立與惡習的危險。寂寞會讓人掉進沉迷手淫的死胡同裡。若立志「不用靠誰我也可以有性,或我自己要什麼時候,要怎麼樣做都可以…」,這並不會使人幸福,也無法滿全內心真實嚮往「真愛」的渴望。

六、「行淫」是什麼意思?

  「行淫」或「淫亂」(fornication),出自希臘文porneia,本來是指異教徒的性儀式,如神廟的廟妓。後來這個字用來指在婚姻之外發生的所有性行為。在現代英文裡,這個字半指沒有結婚的男女,在兩廂情願下發生的性關係。﹝天主教教理2353﹞

  行淫的背後常伴隨引誘、謊言、暴力、依賴與虐待。行淫嚴重違反了貞潔;它傷害人的尊嚴,抺殺了性對人的意義。國家的公權力尤其有義務地保護青少年免於陷入行淫的危機環境。

七、賣淫為什麼也是行淫的一種?

  賣淫使「愛」成了商品,而人則淪為享樂的工具。因此,賣淫嚴重冒犯了人的尊嚴,是違反愛德的大罪。﹝天主教教理2355﹞

  當然,那些從賣淫中牟利的人口販子、皮條客、嫖客,比那些出賣肉體的男人、女人、兒童或少年人罪行更重,後者往往是出於脅迫或依賴不得不為。

八、為什麼製造和消費色情產品是違反貞潔的罪?

  把人的性行為與夫婦間承諾的、愛的親密關係分開,並將之商品化,是對愛的濫用,犯了大罪。任何製造、購買或使用這些色情產品的人,都侵犯了人的尊嚴,引誘他人犯罪。﹝天主教教理2354﹞

  色情產品是變相的賣淫,因為它同樣暗示人可以用錢買到「愛」。情色演員和模特兒,製造商和販賣商都同樣嚴重地侵犯了愛德與人的尊嚴。任何使用色情產品、瀏覽色情網站、或涉入色情行業的人,都牽涉到廣義的賣淫,等於在支持這具有千萬利益、骯髒的性販賣。

九、為什麼強姦是大罪?

  強姦他人是對人徹底的、完全的踐踏。這種人以暴力侵犯了另一人最深的尊嚴,使被害者內心愛的能力受到創傷。﹝天主教教理2356﹞

  強暴犯侮辱了愛最深的本質。性的結合最根本的一點,是一份只出於愛而自由給予的禮物。所以即使在婚姻中也可能出現強暴行為。最卑劣的,就是在具有從屬性的社會關係、上對下、職務關係或家庭關係裡的強暴行為,例如:像是父母與子女之間,或是老師、牧者與託給他們照顧的人之間。

十、什麼是通姦?可以因為這樣而離婚嗎?

  通姦指雙方發生性關係,但其中至少一人已與別人有婚姻關係。通姦是對愛的背叛,背棄了在天主前所立的盟約,也是對近人的不義。耶穌自己明確地宣告婚姻的不可拆散性:「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谷十9)。以造物主原先的旨意為根據,耶穌廢棄了舊約裡對離婚的允許。﹝天主教教理2353,2364-2365,2382-2384﹞

  耶穌在這個訊息中,傳達出鼓舞人心的承諾:「作為你在天之父的子女,你必能終生愛人。」但是,要一生對自己的配偶保持忠實,也非易事。我們不該譴責那些婚姻失敗的人。不過,那些隨便離婚的基督徒,仍舊犯了罪。他們冒犯了婚姻中,具體可見的天主之愛。他們也得罪了他們所遺棄的配偶和子女。當然,在婚姻中忠實的那一伴若無法忍受,可以搬出同居的住處。在某些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必須在法律上辦離婚。若有足夠的證據,在教會內可以提起婚姻無效之訴,確認當初婚姻(聖事)是否具有效力。


詞語定義

  • 手淫/自慰(MASTURBATION,字源上可能是來自於拉丁文字首mas=男性,與turbare=騷動、激烈動作)手淫是指刻意刺激性器官,以引起性的快感。

佳言摘錄

  • 「基督信仰把女人從奴役中解救出來。」-斯達爾夫人(Madame de Stael,1766-1817,法國作家)
  • 「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內已成了一個。」-迦三28
  • 「將你的身體給予另一個人,象徵你以全部的自己為禮物,給了那個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20-2005),1993年2月6日於烏干達的康培位和年輕人會談
  • 「年輕的人渴望偉大的事物。基督所許諾的,並不是容易的生活。想要輕鬆地過活,就是找錯了天主的地址。但是,祂給我們指示了通向偉大的事物、通向善、通向真實人性生命的路。」-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5年4月25日
  • 「經驗也顯示了,婚前性關係會讓選擇出正確的一生伴侶更困難,而不是更容易。良好婚姻的部分準備,在於訓練和堅定自己的人格。你也該培養愛與溫柔的表達方式,但必須和現階段的友誼過渡性的本質相稱。能夠等待,不是現在就做,更能幫助你以後對未來的配偶,表達出體貼的愛。」-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20-2005),1985年9月8日 於列支敦斯登的瓦都茲與年輕人會談
  • 「﹝關於手淫﹞為對當事人應負的道德責任作出一個公允的判斷,也為指點牧民的行動,應考慮其感情上的不成熟、沾染惡習的影響、焦慮以及其他心理和社會的因素,把道德責任減少甚至極為輕微。」-《教理》2352
  • 「既然愛不可能拿來買賣,錢只會毀了愛。」-盧梭(1712-1778)
  • 「如果有人以為基督徒把不貞當作最大的罪過,他就大錯特錯了。肉身的罪固然糟糕,但比起所有的罪來,它們還不算是最糟糕的。因為,有兩種勢力誘惑人,使人遠離自己的本質:一種是獸性,一種是魔鬼;魔鬼性的是兩者之中比較糟的。所以一個定期上教堂,但卻冷血而自以為是的假道學,比一個妓女要來得更接近地獄。不過,當然啦,最好兩個都不是。」-魯益師(1898-1963)
  • 「婚姻中的忠實,以及不發生婚姻之外的性關係,就是預防感染、減緩病毒傳播最好的方式。的確,正確地教導婚姻與家庭生活所帶來的價值觀,是構成一個穩定的社會唯一可靠的基礎。」-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12月14日
  • 「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你肩上,因為愛情猛如死亡,妒愛頑如陰府: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焰。洪流不能熄滅愛情,江河不能將它沖去,如有人獻出全副家產想購買愛情,必受人輕視。」-歌八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