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3-1 天主來與人相遇

一、天主為什麼要顯示出自己呢?

  人藉理性可以知道天主的存在,但無法知道天主的真實面貌。然而,天主渴望被認識,祂啟示了自己。﹝天主教教理50-53,68-69﹞

  天主不一定要把自己啟示給我們。但祂這麼做了,這是出於愛。就如同人的愛一樣,只有在自己心愛的人向我們打開心門時,我們才能了解他一些。我們也只有在永生奧秘的天主,因著愛向我們敝開自己時,才能得知祂最深處的思緒。從創世以來,透過聖祖和先知們,一直到在祂聖子耶穌基督內決定性的啟示,天主一再地向全人類發言。在基督內,天主向我們傾訴祂的心,使祂的內心深處向我們顯露。

二、天主在舊約中如何啟示自己?

  在舊約中,天主顯示自己是因為愛而創造世界,並且當人背離祂陷於罪惡時,依然對人保持信實的神。﹝天主教教理54-64,70-72﹞

  天主讓人在歷史中經驗祂的存在:祂和諾厄訂立了拯救眾生的盟約。祂召叫亞巴郎,好使他成為「萬民之父」(創17:5),並藉著他祝福「地上萬民」(創12:3)。出自亞巴郎的以色列民族,成為祂特別的產業。祂告訴梅瑟自己的名號。祂那神秘的名號(YHWH) ,通常被寫作「雅威」,基督新教稱「耶和華」,(Yahweh)意指「我是自有者」(出3:14)

  祂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奴役,並與他們在西乃山上訂立盟約,透過梅瑟賜給他們法律。天主一次又一次地派遣先知到祂的子民那裡,召叫他們悔改並重新活出這盟約。先知也預告天主將要建立一個新而永久的盟約,這盟約要帶來徹底的更新和決定性的救贖。這盟約也將開放給全人類。

三、當天主派遣聖子到我們當中,祂向我們顯示什麼?

  在耶穌基督內,天主向我們顯示了祂慈愛的完滿深度。〔天主教教理65-66,73﹞

  透過耶穌基督,不可見的天主成了有形可見的。祂成了如同我們一般的人。這告訴我們天主的愛有多深:祂背起我們的全部重擔。祂與我們在每條路上同行。在我們被遺棄、飽受痛苦、面對死亡而恐懼時,祂在那裡。當我們再也無法前進時,祂也在那裡,為我們開啟通向生命的門。

四、透過耶穌基督,所有的話都已說了嗎?在祂之後仍有別的啟示?

  在耶穌基督內,天主親自來到人間。祂是天主終極的聖言。藉著聆聽這聖言,各時代所有的人都能知道天主是誰,以及為得救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天主教教理66-67〕

  有了耶穌基督的福音,天主的啟示圓滿無缺。但為我們理解這福音,需要聖神引 領我們更深地進入真理。在許多人的生命中,天主如此強烈地光照他們,使他們「看見天開了」(宗七56)。

  著名的朝聖地,如墨西哥的瓜達露佩,或法國的露德,便是這樣的例子。神視者所領受的「私下啟示」(privaterevelation)並不為耶穌基督的福音增添什麼。相信這些啟示也不是必要的。但是這些啟示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福音。它們的真實性必須經過教會的檢驗。

五、我們為何要傳遞信仰?

  我們傳遞信仰,是因為耶穌命令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廿八19)。〔天主教教理91〕

  真正的基督徒,不會認為傳遞信仰只是專家(教師、牧者、傳教士)的責任。我們要作他人的基督。也就是說,每一個真正的基督徒都希望天主也來到其他人身旁。他會這麼想:「上主需要我!我已領受洗禮和堅振,我有責任去幫助身邊的人學習認識天主,『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二4)。」

  德蕾莎修女說過一個很好的比喻:「沿著街上你可以看到許多電線。除非電流通過它們,否則就沒有光。你和我就是那電線!而天主就是那電流!我們可以選擇讓電流通過,好能帶來這世界之光-耶穌,或者我們拒絕讓天主運用我們,而令黑暗籠罩世界。」


詞語定義

  • 啟示(REVELATION):指天主開放自己,顯示自己,自願地對全世界發言。
  • 道成肉身(INCARNATION,出自拉丁文caro,carnis=肉身、成為肉身):天主在耶穌基督內降生成人的行動。這是基督信仰的基礎,也是人類得救贖的希望所在。

佳言摘錄

  • 「我們沒有能力談論天主,但那閉口不談祂的人卻是有禍的。」-聖奧斯定(St.Augustine,354-430,教會聖師,初期教會最重要的神學家和作家)
  • 「這是神學家的使命:在眾說紛紜的今日或任何時刻,在各種言論氾濫之時,要讓最重要的訊息被聽見。就是透過人的言語,讓聖言得以展現。這聖言來自天主。這聖言就是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10月6日
  • 「所有關於天主的言論都是建立在祂已說過的話上。」-聖愛娣﹒施泰因(1891-1942,猶太裔基督徒,哲學家、加爾默羅會修女、集中營受難者)
  • 「在耶穌基督內,天主有了人的面容,成為我們的朋友與兄弟。」-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9月6日
  • 「離了耶穌基督,我們就不能了解什麼是天主,什麼是生命和死亡、我們自己又是什麼。」-巴斯噶(1623-1662)
  • 「我沒什麼想像力。沒辦法想像天主聖父的樣子。我能懂的就只有耶穌。」-真褔德蕾莎修女(BL.Teresa of Calcutta ,1910-1997,仁愛傳教會會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你所追求的幸福,你有權享受的幸福,它有一個名字、一個面貌:那就是納匝肋的耶穌。」-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5年8月18日
  • 「我們急切地需要新世代的宗徒興起,這些宗徒必須堅定地扎根於基督的話語,能夠回應我們這時代的挑戰,對廣傳福音有所準備。-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