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19-12-09 | 點閱數: 810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2 月 5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敦促信友們說,“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為上主是永固的磐石”。

當天福音的核心訊息是:聆聽耶穌的教導後要在生活中將所聽到的實行出來(瑪七 21 , 24-27 )。在此脈絡下,耶穌透過聰明的人和愚昧的人作出以下的對比:前者以上主作為生命的基礎,在磐石上建立自己的房屋;後者不聆聽天主聖言,過著虛有其表的生活,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沒有穩固的基礎上。

教宗以這段福音内容展開他的彌撒講道,他邀請信友省思我們的希望、安全和生命是建立在哪一種的基礎上。他也籲請大家向天主祈求恩寵,懂得分辨什麽才是穩固的基礎。

“磐石,就是上主。信賴上主的人將永保平安,因為他的基礎奠定在磐石上。福音中說,聰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就是説他信賴上主和可靠的事物。這是一種‘高尚’的信賴,因為那奠定我們生活的基礎是穩定而牢固的”。

把房子建在磐石上的是聰明之人,反之,把房屋建在“流動的沙土上”的是愚昧之人,這樣的房屋會被風雨摧毀。教宗表示,“當我們的基礎不牢固時,我們的生活也可能會發生同樣的情況。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暴風雨,我們無力抵抗。有很多人會說,‘不會的,我會改變我的生命’,他們認為改變生命就如同塗上彩妝那樣。改變生命就是要去改變生活的基礎,也就是找到磐石,即基督。‘我願意修復一座建築,一座大樓,因為它很不好看,我想使它好看一點,加固一下它的地基’。但是,如果我只為它塗上彩妝,那麽事情不會改善,將會坍塌。如果把基礎奠基在外表上,基督徒生活就垮掉”。

教宗說,耶穌是唯一的穩固磐石。他最後總結道:“我們不能把我們的生命建立在稍縱即逝的事物和外表上。我們要走向那磐石,那裡有我們的救恩。我們每個人將在那裡找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