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降 臨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0 | 點閱數: 1197

甲年 將臨期 第 4 主日

天主與我們同在

瑪一,18~24



歡迎耶穌以任何方式來臨

 

主內的兄弟姐妹:

 

  聖誕節就到了,處處充滿節日的繽紛景象。然而,這些太過華美的氛圍佈置似乎並不幫助我們更敏捷地迎接救主耶穌的來臨。聖誕節逐漸成了一個純粹的節日,一個商業化世俗的節日,耶穌基督已不再是這節慶的主角。在北美國家,這節慶期間掛滿燈飾的樹甚至不可再稱為「聖誕樹」,只可稱為「假期樹」;而在這節期寄出的賀卡也不再是聖誕卡,只是節日賀卡。世俗對耶穌基督的排斥越來越顯明,試圖讓救主耶穌在這節日中消聲滅跡。

 

  我們當前這個時代就如依撒意亞先知的時代,是個迫切需要信德的時代。我們也如同阿哈次王那樣,更樂意依靠世界的強權來拯救自己,不信賴天主。主日第一篇讀經的情景仍然具有現實意義(依七 10-14 )。當時,猶大王阿哈次正全力準備抵抗大馬士革和撒瑪黎雅王攻打耶路撒冷(依七 1-2 )。上主派遣依撒意亞先知去對他說:「你必須審慎,保持鎮定,不必畏懼,不要因那兩個冒煙的火把頭的怒火而膽怯」( 4 節)。然而,阿哈次不信服上主的話。他更信任亞述帝王的救助,打算臣服亞述,向亞述進貢,以獲得亞述的庇護(歷史記載可參閱:列下十六 5-9 )。為了使阿哈次信服,依撒意亞先知指示他說:「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這徵兆或來自陰府深處,或來自諸天高處!」(讀經一:依七 11 )

 

  「徵兆或記號」不一定是奇蹟,但它能確證上主的許諾,預見許諾的實現,並將之事先宣佈出來。舉個例子:有一次,希則克雅王得了重病,上主遂叫依撒意亞先知去告訴他,說他的病不至於死,必得痊癒,並且還給了他一個徵兆,「使那射在日晷上的日影倒退十度」,以證明上主必實踐祂所說的話。這「徵兆」果然應驗了先知的預言;之後,希則克雅王的患病就好了(參閱:依卅八 1-9 )。

 

  這次,依撒意亞先知叫阿哈次向上主要求一個徵兆,好確證耶路撒冷必定不會被大馬士革和撒瑪黎雅王攻陷。阿哈次不願意接受上主的徵兆,因為接受徵兆也就表示願意接受信德,信賴天主。他以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推辭上主,自充為義地說他不願試探上主。依撒意亞先知看透阿哈次的心機,因而斥責他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阿哈次罪有應得,但天主絕不因為他而捨棄祂的子民,所以天主親自賜予了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並給祂起名叫『厄瑪奴耳』。」(依七 14 )

 

  天主賜予的徵兆是一個嬰兒的誕生。這徵兆是個真正救援的許諾,因為所誕生的嬰兒將被稱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天主還親自給我們明示,這個由貞女懷胎而誕生的嬰兒是至高者的兒子,名叫「耶穌」,意思是:「上主是救援」(路一 30-33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上主,我們的救援,是天主先前藉著先知們所應許的福音。聖保祿向我們證實說,這福音就是教會的信德和恩寵;而我們迎接耶穌聖誕最恰當的準備,就是反省我們自己蒙耶穌召叫的恩寵和受基督派遣的使命:我們蒙召屬於耶穌基督,為傳揚天主的福音,為使萬民服從信德,以光榮基督的聖名(讀經二:羅一 1-6 )。

 

  若瑟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教導我們如何積極回應天主的召叫,慷慨迎合天主的旨意,全心接納耶穌的來臨。在耶穌基督的族譜中,若瑟被稱為「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下的兒子耶穌,稱為基督(瑪一 16 )。對聖史瑪竇和初期教會團體而言,耶穌不是尋常的人;祂出於天主聖神,生於瑪利亞,由若瑟扶養長大。聖史瑪竇特別表明若瑟是「義人」(瑪一 19 ),也就是完全遵守天主法律、服從天主旨意的人。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成婚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瑪一 18 )。根據當時的猶太習俗,一位女孩從少年時期就被許配給她未來的丈夫,但只有在他們有能力成立自己的家庭時才成婚。這婚約可因多種原因解除,其中一個就是這位女孩在成婚前因別的男人而有了身孕。法律規定,若發現未婚妻在成婚前有了身孕,未婚夫就得與她解除婚約,還她自由身,讓她可以合法地另嫁別人。然而實際上,這位被解除婚約的女孩卻常受到很大的羞辱,不被社會接受,從此就很難再婚。若瑟雖然不願他的未婚妻瑪利亞受到羞辱,但他仍得遵守法律,因此就考慮暗地裡解除婚約,意思是:只在兩個證人面前執行,不公開解除婚約的消息。

 

  當若瑟還在考慮這事的時候,更不尋常的事件發生了。上主的天使在夢中顯現給他,叫他不要怕娶瑪利亞為妻,因為她是由於聖神而懷孕的。既然瑪利亞不是因別的男人而懷孕,那麽若瑟就不受法律的約束了。若瑟的義德實在也是來自他的信德;他完全信靠天主,隨時隨地服從天主的旨意。他從睡夢中醒來後,立即依照天使的指示與瑪利亞成婚,給所生的兒子取名叫耶穌——上主是救援,「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一 21 )。若瑟更認真負起做義父的全部責任,保護和扶養耶穌長大。

 

  大聖若瑟真是我們準備聖誕節,迎接救主耶穌來臨的榜樣。他也是我們學習與天主共處,與天主一同生活的榜樣。他以最大的虔敬和完美的義德對待瑪利亞的受孕和耶穌的誕生,一生善盡身為一家之長的職責,工作養家,教育兒子。耶穌在靈性上的成長總得有人性成長的支撐。在人性方面,耶穌能長大成為正直的人,若瑟確實功不可沒。若瑟在《福音》中從不說話,但從耶穌的講話中,尤其是有關人生經驗的言語中,多少能讓我們看出若瑟敏銳的智慧,他慷慨穩健的性格,成熟的信德,英勇的聖德。耶穌談論天父無限仁慈的形象,多少也顯示出若瑟慈父的形象。若瑟寬大的心胸能容納天主的臨在,與天主一同生活,使耶穌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完善成長。聖史瑪竇認識若瑟的為人,肯定若瑟的功勞,更要我們向若瑟看齊。

 

  耶穌的誕生正應驗了天主藉著依撒意亞先知賜予我們的徵兆:「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祂的名字為『厄瑪奴耳』」(瑪一 23 )。聖史瑪竇怕我們看不懂希伯來文,所以解釋說,「厄瑪奴耳」的意思就是:「天主與我們同在」。換句話說,從耶穌誕生的那一刻起,天主就不再讓人自生自滅,祂從此親身與人同在、且同在到底。在《瑪竇福音》的最後一章最後一節,我們還會聽到耶穌親口對我們承諾:「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 20 )。

 

  聖誕節的中心是耶穌,聖誕節不可缺少耶穌。我們不必大費周章籌備慶祝聖誕節,但我們必須始終把耶穌置於中心,彰顯耶穌的臨在。如同聖若瑟的際遇那樣,耶穌也將以我們料想之外的方式來到我們的生命中。因此,讓我們懇求聖若瑟幫助我們妥善迎接救主耶穌的來臨,甘心改變我們的計劃,情願服從天主的計劃。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