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836

甲年 聖神降臨前夕

活水的江河

若七,37~39



 

甲年 聖神降臨節

你們領受聖神吧

若二十,19~23



  普世教會今天再一次地接受聖神降臨的聖化與激勵,同樣地以當時的熱情,與宗徒們在耶穌升天后,回到耶路撒冷,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還有他的兄弟,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一: 14 )當時他們用祈禱等待耶穌升天前對他們所說的預言實現:'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宗一: 8 )我們在聖神降臨節期的祈禱,熱切地期待聖神降臨在我們當中,降臨在聖神臨在的教會中,降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讓我們乾枯甚至枯萎的內心重新得著活力。
 

  相信很多的堂區、團體或個人,過去的這幾天舉行了九日敬禮。早在羅馬帝國時代就有九天連續的祈禱傳統,並且從二十世紀開始,虔誠的基督徒就很喜愛這種方式,在聖神降臨期間的祈禱中,我們祈求教會的”更新”,祈求自已成為”新造”的人。在許多語言中,[新]這個字的內在意義是相近的(novem--novis),而[新]具有轉換的意義,[新]就是為新的形態作準備,就像一個嬰兒出生之前,要先在母親的胎裡待九個月一樣。更早一次的連續祈禱就是聖經所描述的五旬節以前,門徒、聖母瑪利亞和那些陪伴耶穌的婦女在聖神降臨前的祈禱。所以此刻我們再次祈求教會的更新,祈求自已成為新造的人。(摘自古倫神父~《遇見心靈 365 》)
 

  聖神溫柔地引導著我們,我們不抗拒聖神卻順從聖神,就是一種德行,它是讓我們得救的德行。聖神今天仍在教會內做工,在我們生命中做工,留意我們周遭所發生的事,留意我們的思緒及心靈的感觸,聖神的果實會在你生活中留下痕跡,那正是聖神邀請你走上天主的道路。我們應該順從,應該順從聖神!教會的各級牧人職位也是天主聖神的確證人,也讓我們順服在他們福傳與牧靈的指導中,因天主更透過聖神在教會的聖事中,讓我們的生命不斷更圓滿。謙卑的人,同時會是渴慕真理的人,願聖神,真理之神,幫助我們,護慰我們,使我們的心靈在風暴中得以平安。

 

  教宗方濟各在某次的清晨彌撒講道中反复提出這問題:「我們是何人,豈能將聖神拒之門外?」教宗強調,聖神使教會「超越局限,走得更遠」 。

 

  確實是如此。聖神之風想吹到哪裡,就吹到哪裡。我們無法掌控聖神,我們只能順服祂的指引與聖化。你也可以選擇拒絕,但那將是黑暗死亡之路。有信德的人常常也遇到這樣的誘惑,就是阻擋聖神的去路,甚至把祂引到其他方向。這種誘惑在初期教會也並不罕見。《宗徒大事錄》中就記述了西滿伯多祿的經歷。一個外邦人團體接納了福音的宣報,伯多祿見證了聖神降臨在他們身上。但是,伯多祿先是滿懷躊躇地接觸了這些常常被認為是「不潔」的人,然後又受到耶路撒冷基督徒的嚴厲批評。

 

  這位信徒首領伯多祿與「未受割損的人」同餐、甚至為他們施洗的行為,引起信徒們極大的反感。聖伯多祿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在神魂超拔中看見一個異象,向他解釋了深刻的真理:天主認為潔淨的,任何人都不能稱之為「污穢」。宗徒向這些批評他的信徒說:「如果天主賜給了他們同樣的恩惠,如同給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人一樣,我是何人,豈能阻止天主呢?」在古老的教會中有九品職位的劃分,第一個職位就是司門職,甚至今天也有。司門做些什麼?他開門迎接群眾,讓他們進入教堂。但是,從未有過拒他人於門外的職務!」即使在今天,天主依然把引導教會的權柄交託在「聖神手中」。「正如耶穌所言,聖神教導我們一切,讓我們記得耶穌對我們的訓誨。」

 

  剛剛被宣聖的聖若望二十三世教宗曾這樣說:「正是聖神在革新教會,帶領教會前行。我們這些基督徒應該向上主祈求順從聖神的恩寵。聖神在心中、在生活境況中、在教會生活中、在基督徒團體中向我們說話,不斷向我們說話。」

 

  所以當我們慶祝聖神降臨的同時,我們除了體認到當時門徒們被聖神充滿生命”更新與轉化”的經驗外,我們也要如同他們更新,且不間斷地祈禱,因天主不曾讓我們喪失希望,祂不曾讓我們沮喪。因為祂是永遠信守承諾的神。

 

  聖神是一份禮物,更是一份愛。當我們獲得了這份禮物與愛,我們即受了洗,領受了堅振,之後我們又獲得了更多美好的聖事。這樣的智慧與信心跟勇氣,它就在那裡,我們需要求得它,其實是為了我們自己生命的益處,我們要不斷地提醒自己,打開我們的心,以得到天主的豐富恩典。

 

  假如我們只依靠我們自己的專業知識,依靠我們自己的能力,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到我們是多麼的不足與欠缺。但假如我們繼續地去尋找天主聖神的指引,我們將不再懼怕,甚至我們可以正確地知道我們的方向及我們去做的事,這是天主聖神指示我們的方向,且是遵循祂的旨意而去做的。

 

  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常把天主聖神給予的記號當做像微風吹過了無痕跡,我們不在乎祂,而我們只看準那遙不可及的目標與方向。但宗徒們不是,當他們領受了聖神,就是義無反顧地去傳楊福音,邀請人進入天主的國。因那是天主要他們做的,他們也明確知道這是他們活著的意義。讓我們一直記得這些事,鼓起我們的勇氣,再劃向深處,打開心門,接受天主聖神的指引。

 

  “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祂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若 14:26)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