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2760

甲年 耶穌升天節

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二八,16~20



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主內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我們慶祝耶穌升天節。耶穌升天節的本日是上週四,也就是耶穌復活後的第四十天(宗一 3 )。耶穌升天是升到天父家裡,為的是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永遠與祂同在(若十四 2-3 )。耶穌雖然升了天,但祂並不留下我們為孤兒(若十四 18 );祂不但沒有棄我們於不顧,反而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 20 )。

 

  耶穌升天事件是我們信仰上的一個偉大奧跡,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它跨越時間上的已經與尚未,超越空間範圍的天上地下,時時真確,處處現實。按照不同的福音傳統,這事件發生在耶路撒冷的橄欖山上(路廿四 50-52 ;宗一 9 ),也發生在加里肋亞的某座山上(瑪廿八 16 ;谷十六 19 );我們無需勉強調諧福音所敘述的地點。無論如何,這事件是基督徒靈修的基礎:「常常喜樂地稱謝天主,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路廿四 52-53 ;宗一 14 );這事件也是基督徒使命的緣起:「你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廿八 19 )。
 

  在這甲年耶穌升天節,讓我們跟隨聖史瑪竇加深認識這位為我們升了天的複活耶穌。聖史瑪竇告訴我們:十一位門徒遵從耶穌透過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的指示(瑪廿八 10 ),來到了加里肋亞的一座山上。他們在那裡果然看見了耶穌。耶穌首先向他們宣布:天上地上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祂;然後,耶穌派遣他們去履行一項福傳的新使命(瑪廿八 18-20 )。這使命與耶穌在第一篇彌撒讀經中吩咐他們的話相符,也就是走到天涯海角,為耶穌作見證(宗一 8 )。

 

  當耶穌宣布天上地上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祂時,祂讓我們明認祂自稱為「人子」的滿全意義。祂就是《達尼爾書》所描述的光榮的人子:「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祂面前。祂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祂的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達七 13-14 )。耶穌向門徒們證實祂的權柄是天上地上的一切權柄,也就是全部永恆不朽和現世實際的權柄。耶穌的證實涉及門徒們生活的兩個境界:雖然門徒們仍要在地上生活,但他們是這位進入了永生者的門徒,與永生者始終保持著親密的關係,天天同祂在一起。當門徒們履行福傳的使命,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時,他們就是以耶穌門徒的身份和生活為耶穌作見證。因此,使萬民成為門徒和為耶穌作證其實是同一個的事實。

 

  這位複活和升天的耶穌,現在是門徒們朝拜的對象(瑪廿八 9 , 17 )。在聖史瑪竇的用詞中,「朝拜」就是承認肉眼看不見的神聖榮耀。肉眼雖然看不見,心靈卻可以深深感受到;一種肅穆虔誠的敬畏之情便油然而生。人心能夠真切地感受到這個並非源自現世的神聖氛圍;因此,人能夠認識已榮獲天上地上一切權柄的複活耶穌。為聖史瑪竇而言,擁有「朝拜」耶穌的能力和敏覺力將帶給門徒們一個嶄新的生命,成全的生命。

 

  復活的耶穌升到天上、升到天父的光榮中,表示祂在世上的臨在將不再那麼顯而易見。然而,那些懂得朝拜耶穌的門徒們仍將繼續看見祂,清楚地意識到祂的臨在,甚至於讓別人也意識到祂的臨在,看見祂。「天上地上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耶穌」:這句話在門徒們的生命中越發真實、深刻而鞏固。門徒們的生活現在成了顯示耶穌基督臨在的場所,展示天主榮耀的地方;這是之前無法想像的境況。每個耶穌的門徒,若忠信於耶穌,就不得不宣講福音。這是聖史瑪竇在總結福音時給我們下的定論。聖保祿認同聖史瑪竇的定論,因此他也說:「我若傳福音,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九 16 )。

 

  復活的耶穌升天進入光榮的事件同時拓寬了門徒們的福傳視野。這個寬闊的視野如今成了門徒們必須走到普世、向萬民宣講福音的動力。耶穌還在世上生活時也曾派遣門徒們出外傳教,但那時祂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群那裡去」(瑪十六 5-6 )。復活的耶穌現在已獲得了天上地上的一切權柄:「祂升了天,坐在天主的右邊,眾天使、掌權者和異能者都屈伏在祂權下」(伯前三 22 )。祂不能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普世萬民都在祂內同為天主的子女;眾人在祂內已成了一個,同受祝福,「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迦三 26-29 )。基督徒要宣講的福音就是這位複活和升天的耶穌基督,使普世萬民認識祂是眾人的「同一的主,祂對一切呼號祂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羅十 12 )。

 

  耶穌基督對門徒們最後的派遣重新塑造了門徒們的心靈,使之慷慨寬大,享有救恩;因為狹窄的心胸總是想把樣樣好處都據為己有,不願與人分享福音喜訊,不願看見別人長進成功,其實就是缺乏救恩、沒有信德的表現。每個基督門徒都必須堅信:天堂的門為眾人而開(瑪八 11 ;路十三 29 );在天父的家裡有很多住處(若十四 2 ),可以容納所有的人。因此,「使萬民成為門徒」實在是一個見證基督徒樂善好施的行動,邀請眾人與我們一起注視和朝拜基督,親自且直接地享受基督的福樂,不只是那透過我們而得以分施的福樂。讓我們祈求耶穌賜予聖神——祂「所應許的聖神」(迦三 14b ),增加我們的信德,使我們心胸寬大,勇敢慷慨,樂見眾人作基督的門徒,與我們一同承受永生。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