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974

甲年 復活期 第 6 主日

祂必會賜下護慰者

若十四,15~21



求護慰者真理之神使我們長大成全



主內的兄弟姐妹:



  孤兒的生活很苦,他們年幼喪親、無依無靠。我們從不否認這個社會現實,更深表同情。然而,喪親的人並非全都是孤兒,只有年幼喪親的人才能是孤兒。耶穌基督決不留下我們作孤兒,表示在祂眼中我們全都還是年幼的人,還需要祂的照顧,還需要在祂內長大成人。事實也的確如此,一如聖保祿所說的,當我們還是屬血肉,仍舊按照俗人的樣子行事,我們就只是基督內的嬰孩,還不是屬神的人(格前三 1-4 )。因此,耶穌這主日的臨別贈言所描述的是我們成長的必要環境和條件。我們需要在一個愛的環境中才能健全成長,而成長的條件就是遵守耶穌的命令。同時,我們也無法孤獨一人成長,我們需要一位護慰者。

 

  耶穌對我們說:「如果你們愛我,你們將遵守我的命令」(若十四 15 )。這句話不該理解為:我們必須依靠遵守耶穌的命令來證明我們愛耶穌。雖然這個理解亦有它特定的意義,但它並不是這句話的意思。恰恰相反,這句話所要強調的是:遵守耶穌的命令的先決條件就是愛耶穌;只有愛耶穌,我們才能認識並遵守耶穌的命令。
 

  那麼,愛耶穌在此指的又是什麼呢?愛耶穌包含兩方面:從主動的角度說,愛耶穌就是承認耶穌的偉大,忠於祂,在生活中給祂騰出行動的空間;從被動的角度說,愛耶穌就是接納耶穌的愛,也就是謙卑地在耶穌的保護下生活。這是舊約中天主子民對愛的一貫觀念。他們被天主揀選、受天主保護和照顧,而天主對他們的要求就是忠信、讚頌天主、並謙卑地在天主的保護下生活。這種愛的觀念是遵守天主誡命的基礎。耶穌在此引用的就是這種愛的觀念。

 

  我們可能也會想起耶穌在別處要求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十三 34 ;十五 12 )。可是,那一條命令跟耶穌現在要求我們遵守的這些命令有別:「如果你們愛我,你們將遵守我的命令」(若十四 15 , 21 )。那一條是單數的命令,指的就是彼此相愛;而這些則是複數的命令。那麼,這些命令指的又是哪些命令呢?

 

  這些命令指的是那股推動門徒們與耶穌建立內在關係的力量。這股力量並非源自門徒們自己的意念,而是發自臨在於他們內的耶穌。因著這股力量,門徒們對耶穌的臨在擁有很高的敏覺力,他們的生活幾乎就是列明這些命令的標示牌。眾人可以從他們身上,在他們的言行舉止中看見臨在於他們內的耶穌。他們也就成了活出耶穌的這些命令的見證,彰顯他們是愛耶穌的人。因此,耶穌再次證實說:「那接受我的命令而且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十四 21 , 23 )。

 

  我們還可以透過護慰者真理之神來理解耶穌的這些命令。耶穌對門徒們說:「如果你們愛我,你們將遵守我的命令。我要請求父,祂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祂是真理之神」(若十四 15-17 )。聖神是耶穌為我們向天父求得的護慰者。祂隨時待命幫助我們,在黑暗的時刻向我們伸出援手,在滑溜的路上扶我們一把。祂是真理之神,帶領我們走上正確的道路,使我們信德堅固,不受欺騙,不遇凶險,因為祂總是以耶穌的這些命令指引我們。

 

  聖神把耶穌的這些命令化成我們心中的聲音向我們說話。這些命令就是我們良心的聲音,總是提醒我們、警戒我們,督促、激勵和安慰我們。聖神淨化我們的心靈,開啟我們的明悟,使我們能明辨對與錯,善與惡,更賜給我們勇氣和力量去遵守耶穌的這些命令。聖神必會在我們內心中行動,但一如耶穌所說的,先決條件是「如果我們愛耶穌」,也就是承認耶穌、忠於耶穌,並接納耶穌的愛。如果不愛耶穌,我們就會失去對耶穌臨在的敏覺力,不再理睬耶穌的命令,過一種與耶穌毫無關係的生活,因而不堪再稱為耶穌的門徒。如果不愛耶穌,我們將受困於耶穌的這些命令,無法長大成為屬靈的人,永遠是孤兒,永遠無依無靠。如果不愛耶穌,沒有真理之神聖神的護慰,我們甚至會受控於惡神,踏上謊言的道路,因而失去內心的自由,心靈窒息而死。

 

  耶穌對門徒們說:「世界不能領受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為祂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若十四 17 )。「世界」在《若望福音》的用詞中,指的是那個忘卻了自己的根源的地方。它不再處在天主創造之初的光當中,失卻了純真,因而被黑暗籠罩,成了惡勢力行動的地方。因此,它不能領受真理之神,對聖神的臨在不再敏覺。更有甚者,由於世界忘卻了自己的根源,它也不再記得自己受造的目的。這是一種極大的迷失、極大的痛苦。

 

  耶穌給門徒們說明這一切,不是為了指責世界,也不是要懲罰世界,而是為了憐憫世界,給它找到一條走出黑暗的道路。在耶穌的意願下,護慰者真理之神受派遣來到世界,領導門徒們重見光明,在光中生活。耶穌給門徒們派遣了聖神,祂也同樣派遣門徒們藉著聖神的力量促使世界歸向光明。這是我們所有身為基督門徒的使命。

 

  因為我們愛耶穌,所以我們看得見聖神的臨在,有真理之神作我們的護慰者。因為我們愛耶穌,所以我們遵守耶穌的這些命令,聆聽我們良心的聲音。因為我們愛耶穌,所以我們蒙召成為耶穌在世界上的使徒,向世界展示耶穌的臨在。讓我們誠心祈求耶穌增加我們對祂的愛,好能在祂的聖神內成為屬靈、長大成全的人,不再是孤兒。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