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609

甲年 復活期 第 3 主日

擘餅時認出耶穌

路二四,13~35



靈修的避靜 厄瑪烏的行程

 

主內的兄弟姐妹:

 

  我們每個人對耶穌都存有自己的憧憬和嚮往。我們想望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滿足我們的心之所求。當耶穌看似令我們失望時,我們便麵帶愁容,更想離開傷心地,不願再與舊交同道往來。這時,我們實在應該稍微停下腳步,訴說我們心中所認識的耶穌,回顧我們如何從當初對耶穌的激情走到了現在對耶穌的冷落。這是一次靈修的避靜,一段厄瑪烏的行程。復活的耶穌必會親自走近我們,與我們同行,開啟我們的愚蒙,讓我們真正認識祂。

 

  這主日我們依然要聆聽復活耶穌顯現的事蹟,再次去感受復活耶穌親自走近兩位厄瑪烏門徒,與他們同行的經驗。耶路撒冷破滅了他們在自己的幻想中對耶穌的指望。他們不再看見耶穌的救恩,無法理解許多讓他們困惑的事情,因而沮喪地離開那裡。失望令他們心冷,困惑令他們喪志;離開雖是一種痛心,但除了離開他們別無選擇。他們必須為自己另尋出路。他們還沒有與復活的耶穌相遇。我們中有許多基督徒目前就處在這種相同的困境中,也還沒有與復活的耶穌相遇。

 

  「厄瑪烏」是一個村莊,距離耶路撒冷約十一公里,一個下午和晚上就能步行來回往返的路程。這個村莊與《瑪加伯書》的「厄瑪烏」同名(參閱:加上三 40-57 ;四 3 ;九 50 ),但不是同一個地方。《瑪加伯書》的「厄瑪烏」位於耶路撒冷西北三十公里之處。在公元前 166 年,以色列民族英雄猶大瑪加伯曾在那裡戰勝外來侵入的勢力,因而興起了政治性質的默西亞主義。以色列子民普遍上都期待這麽一位政治默西亞來為他們重振過去的輝煌。在瑪加伯家族失敗和沒落後,直到耶穌的時代,這種意識形態仍舊盛行。許多人,甚至耶穌最親近的門徒們,都把耶穌當成這種政治默西亞;而耶穌被判處死刑的罪名正是「猶太人的君王」(路廿三 38 )。

 

  顯然,聖史路加願意透過「厄瑪烏」這個常讓人誤解的地名向我們澄清:厄瑪烏之行不是一個地理路途,而是內心淨化的旅途;不是為了重振政治默西亞的幻想,而是為了矯正我們對耶穌默西亞的認識。祂是複活的主;祂受了苦,現在進入了祂的光榮(路廿四 26 )。我們不可憑自己的幻想去認識耶穌,我們必須讓耶穌親自來與我們同行,給我們解釋聖經,開啟我們的眼睛,重燃我們內心的熱火。憑自己的幻想,我們無法認識耶穌,只會令自己沮喪冷漠;與耶穌同行,我們方能認識耶穌,令自己心靈火熱。耶穌以我們內心燃起的熱火淨化我們的心智,使我們認出是祂與我們同行,祂一直都與我們同行,叫我們成為複活的子民。

 

  聖史路加只告訴我們,其中一個厄瑪烏門徒名叫克羅帕(路廿四 18 )。那麽,另一個門徒是誰呢?這是福音常用的敘述手法,藉此邀請我們加上自己的名字,以另一個門徒的身分去參與這事件,成為與耶穌同行的門徒。耶穌問道:「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麽事?」(路廿四 17 )。耶穌的詢問理應使我們覺悟自己正像厄瑪烏門徒那樣:正在朝向希望破滅的方向行走,越走就越心冷,越走就越憂愁,心中只存留著對死亡和墳墓的記憶,絲毫感受不到復活的喜樂(路廿四 17-24 )。不!耶穌已經復活了;基督徒不能心死,不能停留在墳墓裡面不出來。

 

  雖然如此,我們確實也得經歷墳墓的黑暗,經過憂傷失望、迷失方向,然後在耶穌的陪同下,才能重燃心中的熱火,才能返回耶路撒冷,去與看見了復活耶穌的門徒們相聚。如同厄瑪烏門徒那樣,我們每一個人都受邀去向他人講述我們如何與復活耶穌相遇的經驗,向他人述說耶穌如何是「與我們同行的陌生旅客」,在我們找不到出路的時候,把我們從那錯失了生命中心的幻想中喚醒;在我們缺乏信德,甚至拒絕相信的時候(路廿四 22-24 ),給我們重新燃起希望的熱火,使我們更加認識祂。

 

  對於厄瑪烏門徒的憂傷失望和迷失方向,耶穌說:「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祂的光榮嗎?」(路廿四 25-26 )。耶穌稱門徒們「無知和遲鈍」,在我們現代的人聽來似乎是一種指責,但那是當時智者們的辯論法,是一項對話的邀請,共同尋找更恰當和令人滿意的理解。

 

  耶穌引證梅瑟和眾先知,也就是全部正典聖經論及祂的話,向他們解釋默西亞必須經過苦難,才進入祂的光榮。換句話說,耶穌以祂自己曾作出的三次預言,有根據的預言,向他們證實自己就是默西亞,現在已復活的祂就是他們先前所認識的同一個耶穌:「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路九 22 , 44-45 ;十八 31-34 )。當時,門徒們仍被蒙蔽著,還無法明白為什麽耶穌必須受苦和受死才進入光榮。現在,復活的耶穌邀請他們回顧祂曾說過的一切話,所做過的一切事;而且放下任何別有企圖的幻想和自私自利的心態,重溫他們與耶穌共同生活的經驗。如此,這段厄瑪烏的行程,因著與復活的耶穌同行,便成了一個內心淨化、頭腦開竅、真正認識耶穌的行程。

 

  厄瑪烏的行程是一個聆聽耶穌親口講解,也是一個與聖經中的天主聖言對話的行程。聖言是照亮生命的光。厄瑪烏的兩個門徒在這行程後彼此說:「當祂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 32 )。「火熱」指的是燃燒的熱火;它同時是光和熱,擁有照亮和淨化的功效。如此,他們之前處於黑暗的心,現在火光爍爍;之前滿是困惑的心,現在清澈明朗。「他們的眼睛開了,認出了耶穌」(路廿四 31 );意思是,他們終於覺悟到是耶穌在陪伴他們,耶穌並沒有棄他們於不顧。

 

  然而,就在他們認出耶穌的時候,耶穌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耶穌藉此告訴他們,祂的臨在不是為他們自己的,也不是他們可以據為己有的。雖然耶穌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但是耶穌給他們留下了觀察祂臨在的敏銳智慧和堅強的信德,使他們以火熱的心立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向其他人傳報他們與復活耶穌相遇的喜樂。這喜樂是一股必須向外傳開的力量,不能靜止不動、默不作聲。

 

  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也向我們證實,基督徒必須始終勇於對外宣講耶穌的複活。以伯多祿為首的宗徒們在他們與復活耶穌相遇後,獲得了復活耶穌的恩寵,也就是聖神喜樂的力量,便高聲向眾人作證耶穌的複活:「這位耶穌,天主使祂復活了,我們都是祂的見證人」(宗二 32 )。因此,讓我們懇求復活的耶穌也親自來與我們相遇,在日常生活中與我們同行,賜給我們復活的恩寵和聖神喜樂的力量,使我們也放心大膽地宣講復活的喜訊。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