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2757

甲年 常年期 第 5 主日

地上的鹽 世界的光

瑪五,13~16



你們是世界的鹽與光



主內的兄弟姐妹:



  上個主日我們慶祝「獻耶穌於聖殿慶日」。聖神透過西默盎向我們啟示,耶穌是照耀普世萬邦的真光。無論是誰,只要接納耶穌,毫無例外的都能獲享真光的照耀,在光中生活。耶穌基督是真光,我們則應該是反映基督之光的人。然而,這個主日耶穌卻對我們說:「你們是地上的鹽;你們是世界的光」(瑪五 13-14 )。這句話常被解釋為一種鼓勵,勸勉我們要盡一切努力把鹽撒到地上,使它有味道,光照世界,把它從黑暗中拯救出來。這樣的解釋似乎給世界下了一個定論,認為它不只淡而無味,而且是一個完全黑暗的地方。這就是耶穌要給門徒的教訓嗎?或者耶穌在教導門徒關於另一個事實呢?耶穌在此的言論對像是自己的門徒,不是世界。他其實是在教訓門徒們無論在哪裡都不可失卻自己的身份,即使在人們的反對聲中仍定志做基督的門徒。現在,讓我們先看看鹽與光的意義,然後再更深入地了解耶穌的教訓。

 

  「鹽」無論在哪裡都能調味,減少平淡乏味。保祿就曾對哥羅森人說:「你們與外人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時機。你們的言談常要溫和,像調和上了鹽;要知道如何答复每個人」(哥四 5-6 )。保祿在此以「鹽」的圖像幫助我們了解該如何待人處世。基督徒不能自我封閉,只在自己的小圈子裡打轉,卻必須與「外人」接觸和來往,並且與他們和平相處,不製造紛爭。保祿很讚賞哥羅森基督徒團體,稱他們為「聖徒及在基督內忠信的弟兄」(哥一 2 ),並為他們向天父感恩說:「感謝那使我們有資格,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福分的天父」(哥一 12 )。「光」驅散黑暗,讓人能明辨哪些是障礙物,哪些又是輔助物。在保祿看來,基督徒是脫離了黑暗勢力控制的人,「因為天主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並將我們移置在祂愛子的國內」(哥一 13 )。因此,基督徒是生活在耶穌基督所開啟的新環境中的人,有光明,學會分辨,認識正確的道路,懂得趨善避惡;基督徒已經是自由人,所以理當充滿創意,不再平淡乏味和黯淡無光。

 

  耶穌在山上所傳授的「真福八端」是為眾人的:「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溫良的人是有福的…。」真福第八端表明「為義而受迫害的人」(瑪五 10 ),也就是所有因為遵行天主的旨意而遭受辱罵、迫害和被毀謗的人,是有福的。其實還有真福第九端,它的內容與真福第八端相同,但對像已不再是眾人,而是耶穌自己的門徒。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是有福的」(瑪五 11 )。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教導門徒,向他們談論生命。

 

  我們可以從這主日的福音列出三個重點:第一點,鹽與光的言論所針對的是耶穌自己的門徒;第二點,這言論的場景是門徒的經驗,他們因為遵行天主的旨意而被人仇視(瑪五 10 ),並因耶穌的原故而遭受辱罵、迫害和被人毀謗(瑪五 11 );第三點,雖然如此,他們仍應當歡喜踴躍,也就是說,不失去自己的尊嚴和身份。耶穌要求他的門徒們即使在被人仇視的地方,在艱難困苦中,在經受嚴峻的考驗時,仍然堅持要以鹽和光的行為舉止生活。這將使他們成為「有福」的人。

 

  那麼,耶穌是教導他的門徒與世界上所有可能使他們沉淪的世俗潮流針鋒相對,至少不與它們同流合污嗎?其實,鹽與光不一定要與世界持刀相向,總是保持戰鬥的姿態。鹽的首要作用是使世界不那麼輕易腐壞,光則使世界更加光彩絢麗,而不是叫世界相互懷疑,更別說彼此仇恨。因此,鹽不可失了鹹味,光也不可隱蔽起來;鹽與光必須始終發揮其原本的功能。

 

  耶穌是在教訓自己的門徒,既然做了他的門徒,就必鬚髮揮鹽與光的作用,因為這是基督徒原本當起的作用。耶穌認定他的門徒「是」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耶穌不是教他們「成為」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鹽必定要咸,光必定要照耀整個空間;基督徒的生活必定要呈現在所有人眼前,人們或許會前來尋求保護,人們或許也會前來攻擊和迫害。無論如何,基督徒都要發揮鹽與光的作用,不能隱藏自己的身份。若不發揮鹽與光的作用,若不保護世界,使它更耐久、更適合人生活,基督徒對世界就是「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的障礙物(瑪五 13 )。若發揮鹽與光的作用,若對世界有所助益、有所貢獻,那麼基督徒就將在人前光榮在天之父。顯然地,耶穌是在教訓門徒不可獨善其身,只顧自己的得救,卻必須兼善天下,一起得救:「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五 16 )。藉著基督徒的善行,人們能看見天主是仁慈的父親,這就是在人前光榮天父。

 

  基督徒履行鹽與光的使命,不是走向世界去以自己的信仰將人們區分開來。這麼做是以自我為中心,搞小圈子。鹽要擴大,不是縮小;光也須向外照射,不是朝內。鹽與光的使命是在這世界上光榮天父,讓人們藉著我們的言行舉止看見天父仁慈的臨在。這是一種見證性的使命,不是強迫性的使命。鹽與光這樣的使命將使世界更加生趣盎然和光彩絢麗,享有更持久的和諧與喜樂。讓我們懇求聖神賜予我們恩寵,助佑我們更有力和更有效地履行基督徒鹽與光的使命。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