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872

甲年 常年期 第 2 主日

天主的羔羊 除免世界者

若一,29~34



第三個主顯節



主內的兄弟姐妹:



  在教會的禮儀慶典中,每年的常年期第二主日都是很特別的一天,可以說是一個在平凡中不平凡的日子。雖然普世教會已經邁入日常生活的時期,但這一天仍然是主顯節的延續,是第三個主顯節,是主耶穌在日常生活中將自己的神性顯現給我們的日子。在每年的這一個主日,我們都選讀若望福音,而不按照禮儀年的分配慣例選讀瑪竇、馬爾谷、或路加福音。若望福音是比較高超的福音,它從「在起初」(若一 1 )說起,教人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主子,教人以信德回應信德,並頼祂名獲得生命(若廿 31 ) 。透過這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文,我們就能對耶穌先有一個宏觀的認識,從一開始就明認:這位與我們一同在日常環境中生活的耶穌是誰?他要在我們中間為我們開啟一個什麼樣的使命?

 

  今年這主日選自若望福音的經文從「第二天」開始,給我們敘述主耶穌的顯現。這是整部若望福音中的第一個「第二天」(若一 29 ),是「在起初」之後的「第二天」。在這第一個「第二天」,洗者若翰就立刻給我們作證耶穌是「天主的羔羊」和「天主子」。這幾個關鍵詞對認識耶穌和祂的使命有很重大的作用。現在,讓我們逐步地依循洗者若翰的指引,加深對耶穌的認識和了解。

 

  「第二天」,洗者若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便立即為耶穌作證。若望福音藉著這個「第二天」讓我們憶起創造之初的景象。天主在「第一天」創造了「光」(創一 3 ),若望福音稱這「光」是賜給人生命的「光」(若一 4 ),是「普照每人的真光」(若一 9 ),是「黑暗決不能勝過的光」(若一 5 )。天主在「第二天」創造了「天」(創一 8 ),使之分開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使宇宙開始了秩序,不再渾沌混亂。在這「第二天」,黑暗已被分開,毀滅的水也已受到控制。因此,從這「第二天」起天主就可以開始其餘的創造工程,生命也可以在世界上開始存在。所有在「第二天」以後受造的萬物都將仰望「天」,視之為天主臨在、控制毀滅勢力和分施恩惠的地方。

 

  在這聖經創造故事的背景下,「第二天」因此也就是生命伊始、天主眷顧世界的一天。耶穌在「第二天」顯現在我們中間,若望福音以此表明:耶穌將在這一天開啟新生命的創造,向我們展示天主的眷顧,使我們賴祂可以活出全新的生命。若望福音也以「第二天」的圖像要我們設想耶穌的角色為「天」,祂控制了之前不受拘束的水,也就是毀滅性的水。耶穌作為「天」的角色偉大非凡、強而有力,同時也具有救贖的意義。在洪水滅世的故事中,洪水之所以在地上氾濫,消滅了在地面上的一切生物,是因為「天上的水閘打開了」(創七 11 );而造成這災難原因是「人在地上的罪惡重大,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創六 5 )。製造混亂和毀滅的勢力今天仍然存在,人心仍然邪惡,人也仍然在破壞大自然的環境;但若望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在「第二天」來到了我們中間。祂以自己的犧牲作為人心改邪歸正的贖價;祂以「天」的威能,叫天上的水閘不再打開,毀滅的勢力不再侵犯人。

 

  因此,洗者若翰一看見耶穌走來,便對我們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一 29 )。這位作為「天」的耶穌,如今不再是遠在天邊、高高在上,而是走向我們、在日常生活環境中與我們同在的「天主的羔羊」。祂使自己空虛,取了柔弱的形體,與人完全相似(參:斐二 7 );但祂總是與天主同在,在祂身上永遠展示著天主的仁愛。若望福音藉此給我們呈現一個新的景象,讓我們更進一歩地明了創造和救贖的意義。由於人的罪惡,天上的水閘被打開了(創七 11 ),有秩序的創造又成了混亂渾沌。耶穌為了救贖人而成了犧牲祭獻的羔羊;祂除免了罪過,潔淨了世界,驅除了一切兇惡。從此,人就能因祂這位天主所喜悅的(瑪三 17 ),而再次獲得天主的喜悅;因祂這位天主子(若一 34 ),而再次成為天主的肖像,一如創造之初那樣(創一 27 )。

 

  洗者若翰最後給我們作證耶穌是「天主子」(若一 34 )。「天主子」在此的重點在於強調耶穌與天主最親密的關係,是父與子的關係;祂們彼此間親近、忠誠、熟悉、慷慨、互愛,而且這關係是自幼,從起初就存在的,不像夫妻的關係那樣,雖然他們也彼此親近和忠誠,但他們的關係卻不是自幼、從一開始就存在的。換句話說,「天主子」表明耶穌與天主的自然親密關係,這關係從起初就有,而且永遠常存。因此,耶穌能向人全然啟示天主,召叫人同祂一起趨向天主,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那麼,洗者若翰憑什麼敢向人作證耶穌是「天主的羔羊」和「天主子」呢?若翰自己解釋說,這是因為他看見「聖神從天降下,停留在耶穌身上」(若一 32 )。這點很重要,聖神停留在耶穌身上,就不再離祂而去,不像之前的民長們那樣,聖神在他們身上來來去去。耶穌充滿聖神,聖神常在祂身上,從不分離;聖神自己宣布耶穌是「天主子」。若翰看見了聖神,也聽見了聖神的宣布,所以他敢為耶穌作證(若一 33-34 ;參閱:瑪三 16-17 )。

 

  我們在領洗時也領受了同樣的聖神,聖神也存留在我們內,催促我們效法洗者若翰,向眾人作證耶穌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和「天主子」。作證在此的意思是,我們要逆流而上,成為反對的記號,拒絕參與世俗的毀滅活動,例如:破壞自然環境,排斥窮人、老人、難民、以及處在社會邊緣的人;因為這些毀滅活動是世界罪惡結出的果實。讓我們懇求主耶穌不斷地賜給我們祂的聖神,賜給我們聖神的平安和勇氣,使我們有能力像洗者若翰那樣勇敢地為祂作證,在日常生活中天天為祂作證。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