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877

丙年 常年期 第 16 主日

選擇最好的一份

路十,38~42



更好的一份與很好的一份

主內的兄弟姊妹:

 

  華人傳統中有這樣一句成語:「過門不入」。這句成語中的「過門」有兩層意義:一、我自己經過我家門;二、客人經過我家門。我自己經過我家門口而不進去的典故出自孟子的《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講述的是大禹治水,后稷傳授農藝,他們忠於職守,公而忘私,為了大眾的好處分秒必爭,即使幾次經過自己家門口也不進去稍微休息。這是一句褒獎的話。

 

  然而,若有客人經過我家門口而不進來坐坐,孟子卻會耿耿於懷,深感遺憾。孟子引述孔子的話說:「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鄉愿乎!鄉愿,德之賊也。」意思是說:「如果客人從我家門前經過,卻不進來屋子裡坐坐,而我不會感到遺憾的,只有像鄉愿這樣的人!因為鄉愿是個毫無品德的人。」鄉愿這種人是「是之無所是,非之無所非」的人。你要說他有什麽好,又舉不出例證來;你要指責他,又好像無可指責。他外貌忠誠謹慎,實際上卻欺世盜名,因此是最沒有品德標準和原則的人。

 

  客人過門不入,孟子之所以感到惋惜是因為傳統上華人是好客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然而,遠客來了,卻不進來屋子裡坐坐,多令人遺憾啊!其實,並非只是華人文化倡導這種款待客人的品德,在舊約聖經中,殷勤待客的行為,尤其是接待遠到而來的客人,常被視為最高的品德,甚至還成了應守的法律。

 

  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給我們展示亞巴郞好客的高尚品德(創十八 1-10a )。他殷勤地接待三位陌生的旅客,親自侍候他們。這三位陌生的旅客其實是天主的顯現,亞巴郞因此得到天主祝福,由他來開啟和傳承天主的救恩歷史。《希伯來書》引述亞巴郎的典故,勸勉我們說:「不可忘了款待旅客,曾有人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希十三 2 )。旅客、陌生人常是賜福於我們的神秘天使,甚至是耶穌基督自己,因為耶穌基督常以旅客自居。耶穌對那些好客的義人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瑪廿五 34-35 )

 

  若我們從《創世紀》繼續往下誦讀舊約聖經,讀到《民長紀》的最後幾章時,我們就會看到更多要求善待旅客的例子。在《民長紀》的時代,善待旅客的人會得到天主祝福,惡待旅客的人則必要受處罰。有時,由於一個人違背了善待旅客的道德要求,他的整個村莊和整個族群都要受處罰,甚至遭殲滅(參閱:《民長紀》十九至二十章)。好客和善待旅客的這種精神,在舊約聖經中是如此重要的品德,在新約聖經中也同樣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例如:上個主日我們誦讀的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故事(路十 25-37 ),其實就是一個好客的故事,特別在於關懷與照顧那些有迫切需要的人。在前個主日,耶穌在派遣七十二個門徒外出傳道時又給我們說明了,接待旅客的態度也是領受賞罰的判斷標準(路十 1-12 )。

 

  這個主日的福音仍然在談論好客的主題,但它更進一步地告訴我們好客的本質在於尊重客人,把他們當成好朋友一般看待,與他們建立良好的友情。關於這種友情的關係,耶穌對瑪爾大說,瑪利亞所選擇的那一份,是「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十 42 )。這「更好的一份」是她與耶穌之間的愛的情誼,懂得聆聽和溝通,珍惜相處和相通,不虛耗時間為外在的瑣事忙碌。

 

  雖然如此,耶穌並沒有特別誇讚瑪利亞,更沒有責備瑪爾大。耶穌這時正面朝耶路撒冷走去(路九 51 ),走向祂的逾越苦難,為完成祂的救恩使命。撒瑪黎雅人不收留祂(路九 53 節),苛辣匝因、貝特賽達和葛法翁城的人似乎也不接受祂(路十 13-15 ),以致祂連個枕頭的地方也沒有(路九 58 )。耶穌只在伯達尼才受到人們的熱烈歡迎(路十九 29 )。瑪爾大和瑪利亞也是伯達尼人(若十一 1 ),耶穌對她們兩人的殷勤接待深感謝意。祂回贈她們的是福音喜訊,絕不會是譏諷的言詞,或者那些我們自己強加入福音中的說教,以為耶穌要我們學習瑪利亞,譴責瑪爾大。

 

  其實,在與耶穌的友情關係中,除了瑪利亞所選擇的這個「更好的一份」,還有一個「很好的一份」,也就是瑪爾大所選擇的「忙碌服務的一份」。坐在主的腳前默觀祈禱的生活是「更好的一份」,但是我們也不可忽略和忽視,日常忙碌服務的生活是真正「很好的一份」。耶穌欣然接受瑪爾大的殷勤侍候,真的沒有指責她。耶穌只是叫她別太過操心對耶穌招待不周,別太過掛慮生活上的瑣事。祈禱與服務必須齊頭並進;聆聽主的聖言和參與主的工作應該相輔相成。

 

  我們這主日誦讀的瑪利亞和瑪爾大的故事取自《路​​加福音》,若我們參照《若望福音》記述的另一個瑪利亞和瑪爾大的故事(若十一 1- 44 ),我們會看到其實是瑪爾大,這個為侍候耶穌而懆心忙碌不已的人,向耶穌表明了堅定的信德:「主,我信祢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若十一 27 )。忙碌的日常生活實在也是信德成長的好場所。

 

  好客是基督徒的高尚品德。善待旅客除了收留與溝通,餓了也要提供吃的,渴了喝的,不可空著肚子光說話。專心默觀祈禱的服務與忙碌日常生活的服務同樣重要。讓我們明認每人各有不同卻是同等的聖召,以信德肯定自己,只要我們以好客的精神去服務,尤其是接待那些最有需要的人,我們就是在服侍和接待基督,而我們必會獲得好客品德的賞報。主說:「看,我站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三 20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