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復 活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680

丙年 復活期 第 4 主日

將永生賜予我的羊

若十,27~30



宣講原本就是萬民的福音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在上個主日看到宗徒們已打開了緊閉的門戶,走出戶外宣講基督的複活。雖然有權有勢的大司祭和撒杜塞黨人禁止他們以耶穌的名字施教,但是伯多祿和宗徒們仍充滿信心和勇氣十足地回答說:「聽天主的命令應勝過聽人的命令」(宗五 29 )。他們清楚知道:天主的聖道是不能受人束縛的(弟後二 9 );基督的福音無論如何總要從耶路撒冷傳到地極(宗一 8 )。這個主日,保祿和巴爾納伯宗徒從耶路撒冷來到了羅馬帝國的大城安提約基雅,毫不畏懼地繼續向「幾乎全城的」猶太人和希臘人宣講基督普世性的救恩(讀經一:宗十三 43-52 )。

 

  在膚淺的表面上看來,似乎是因為猶太人先拒絕接受天主的聖道,所以外邦人才獲得接受天主聖道的福份;是因為猶太人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才獲得接受永生的機會。即使是這樣,我們仍可以感到慶幸,因為我們總算是成了配得永生的人。然而,保祿和巴爾納伯的宣講並不是膚淺的宣講,他們明認耶穌基督的救恩原本就是普世性的救恩。他們援引依撒意亞先知的第二首《上主僕人詩歌》,將耶穌基督的使命視為他們自己的使命,放膽地說:「主如此命令我們說:『我已立你作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宗十三 47 )。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這原本是天主對基督說的話:「我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好向俘虜說:『你們出來罷!』向在黑暗中的人說:『你們出現罷!』」(依四九 6b , 9 )。當然,只有耶穌基督是「萬民的光明」,但祂卻願意藉著宗徒們的見證和宣講,使這萬民的光明和天主的救恩達於地極。宗徒們將基督的使命當成了他們自己的使命,完全遵從基督的命令:「你們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一 8 )。

 

  因此,向外邦人宣講福音實在不是歷史上的一種意外,並非因為猶太人拒絕福音,宗徒們才向外邦人傳報福音。向外邦人傳報福音由始至終都是天主的計劃,依撒意亞先知早已隆重地宣布了:「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依四十 5 )。保祿也在阿格黎帕王面前自辯說:「今天我站在這裡,向卑微和尊高的人作證。我所講的,不外乎先知和梅瑟所說過的、必將成就的事:就是默西亞怎樣必須受難,怎樣必須由死者中作復活起來的第一人,將光明傳布給這百姓及外邦人」(宗廿六 22-23 )。因此,雖然在安提約基雅的會堂中有些猶太人拒絕聆聽福音,促使保祿和巴爾納伯轉向外邦人,但這並非他們向萬民傳報福音的起因。其實,聖史路加記載了不少猶太人信從耶穌基督的事蹟,例如:在伯多祿的宣講後,一天之內就有三千猶太人受洗成為基督徒(宗二 41 ),之後又有五千人(宗四 4 ),司祭中也有許多人服從了信仰(宗六 7 ),包括會堂長克黎斯頗和他全家人(宗十八 8 )。宗徒們自己評估說:「在信教的猶太人中盈千累萬,都是熱愛法律的人」(宗廿一 20 )。

 

  因此,這主日的宗徒福傳事蹟無非是要向我們強調,宗徒們始終忠於基督的命令;在他們宣講基督福音的過程中,無論遭遇到多少的迫害或抗拒,他們總是「充滿喜樂和聖神」(宗十三 52 )。這是複活基督的喜樂,這是複活基督的聖神。這喜樂和聖神是宗徒們信仰的泉源,也是他們信仰的成效。由於他們擁有喜樂的信仰,所以他們都有勇氣為信仰作見證;因為他們的信仰帶給他們喜樂,所以他們都願意為信仰賭上性命。

 

  宗徒們認定耶穌基督是他們的善牧,他們以穩重的步伐、滿懷信心地跟隨善牧耶穌,聽從祂的聲音。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聖史若望用了四個動詞來表明這種善牧和羊群的親密關係:聽從和跟隨、認識和賜給(若十 27-30 )。羊群聽從和跟隨善牧;善牧認識羊群並賜給他們生命。聽從是承認、信任和尊重發言者的權威,也就是願意遵從他的領導;而跟隨就是依附他,成為他的門人。當這位發言者是耶穌基督,降生的天主聖言時,聽從和跟隨卻有了更深一層的意義,甚至是獨一無二的意義。聽從和跟隨耶穌不僅使我們成為耶穌的門人,更使我們與耶穌結合為一,讓我們得以在祂內生活,也讓我們分享天父的永恆生命;因為耶穌自己證實說:「我與父原是一體;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若十 30 , 28 )。

 

  我們都承蒙耶穌基督召叫在祂內生活!在基督內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生活的人。這點我們可以在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明顯地看出來。若望敘述說,無法計數的人之所以能夠站在天主的寶座前是因為「他們都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默七 14 )。羔羊在此指的就是耶穌基督。這句話原本的意思是說,他們都曾以他們的生命,為耶穌基督作了見證;換句話說,他們都是耶穌基督的殉道者。但是,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血是生命的另一個說法。「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意思因此可以說,他們都曾在羔羊內生活,都分享了羔羊的生命。他們原本就是屬於羔羊的人,原本就由羔羊來牧放他們,所以他們理當與羔羊永遠同在。我們的聖召就是要成為屬於基督羔羊的人,永遠在祂內生活。

 

  這主日是國際聖召節,讓我們一起特別為教會內司鐸和修道的聖召祈禱:祈求天主感動和召喚更多的年輕人考慮和回應司鐸和修道的聖召,為天國獻身,為天主的子民服務,在教會內負起耶穌善牧的使命。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