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934

丙年 四旬期 第 1 主日

朝拜事奉上主

路四,1~13



擇善而行 堅持不懈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受洗後,聖神降在祂身上(路三 21-22 )。祂就充滿聖神,「並受聖神引領(希臘文: kai ēgeto en tō Pneumati )」(路四 1 )。「在曠野中四十天之久(希臘文: en tē erēmō hēmeras tesserakonta ),祂受到魔鬼的試探」(路四 1b-2a )。這是《路加福音》敘述耶穌三退魔誘的希臘原文的源委脈絡,稍微有別於另兩部對觀福音,側重點也有所不同。在另兩部對觀福音中,《馬爾谷福音》說聖神「驅策祂去到曠野(希臘文: auton ekballei eis tēn erēmon )」(谷一 12 ),而《瑪竇​​福音》則說祂被聖神「帶到曠野(希臘文: anēchthē eis tēn erēmon )」(瑪四 1 )。

 

  《路加福音》強調耶穌時時處處受聖神引領;聖神並沒有把耶穌扔在曠野裡,任由耶穌獨自面對試探。耶穌在曠野的靜默中越親近天主,對天主的臨在更為敏銳,也越願意接受聖神的引領;而魔鬼卻也更加強烈地誘惑祂遠離天主,甚至假裝成光明的天使,慫恿祂走上相反天主旨意的道路。這恩寵與試探鬥爭的時刻正是靈修上分辨神類和作出抉擇的緊要關頭。分辨和抉擇的原則說難也不難,簡言之就是:若走向善的道路越走越難走,那麽就要更加堅持走向善;若走向惡的道路越走越容易走,那麽就要更加拒絕走向惡。

 

  魔鬼試探耶穌的三個誘惑,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耶穌放棄以受苦僕人的方式承行天主的旨意,而改用塵世的權勢和能力為自己謀取私利和榮耀。換句話說,魔鬼就是要耶穌依循世俗的智慧,走容易走的路、立見功效的路。這些誘惑都是十字架的序幕,是十字架的考驗。保祿宗徒給我們解釋說:「原來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摧毀智者的智慧,廢除賢者的聰明』」(格前一 18-19 ;參閱:依廿九 14 )。

 

  十字架常是使人跌倒的原因,十字架甚至會導致人喪失信德。耶穌能克勝這些誘惑,因為祂總是接受聖神的引領,一心承行天父的旨意。作為基督信徒,我們也必須接受聖神的引領,緊密跟隨耶穌,不斷懇求耶穌為我們祈求,為叫我們不致喪失信德,如同祂為伯多祿宗徒祈求那樣(參閱:路廿二 32 )。

 

  基督信徒常會無意識地受誘惑去附和魔鬼。雖然他們不至於站在魔鬼一邊公然反抗耶穌,但他們仍然會拒絕十字架,如同伯多祿那樣,想要把十字架從耶穌身上拿開。耶穌第一次表示祂要以苦難來履行使命時,就明明說了:「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 (谷八 31 )。伯多祿聽了這番話,便立刻拉耶穌到一邊,開始諫責祂。耶穌轉過身來,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谷八 33 )。

 

  在人看來,受苦不好,世界不應該有痛苦,也沒有人應該受苦。所以,人人都朝向好的方面看,只期望在福樂中生活。這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好的,因為我們都是好天主以祂自己的肖像造成的。在天主創造了人之後,天主斷定「一切都很好」(創一 31 )。一個好天主不可能會創造出壞的世界、壞的人,一如耶穌告訴我們的:「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瑪七 17-18 ;路六 43 )。然而,這個「好」卻出了問題。為什麽「好」會出問題呢?

 

  這問題的根本思考邏輯並不難:一個無限、唯一、全能、全知、全善的天主不能創造另一個同樣的天主。天主可以創造好世界,天主可以創造好的萬物,天主可以創造好人,但這一切都不可能是天主;因為天主是無限的,而他們卻全都是有限的。他們的好也是有限的。他們有自由、有正義,但都是有限的,都不是終極好、終極自由、終極正義。

 

  有限的好就是人受誘惑和跌倒犯罪的原因。天主創造了好人,所以人都想要好的,也都追求好的事物。而問題就出在人所追求的「好」卻是片面的​​好,只是主觀的、自己所能看見的好。在《創世紀》,人看見「那棵果樹實在好吃又好看,令人羨慕,且能增加智慧,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創三 5-6 );但人絕對不可能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人於是陷入魔鬼「片面好」的謬論,而失落了真正的好。

 

  我們每一個人所能看見的都只是主觀和片面的好,卻自以為那是客觀和整體的好。魔鬼不會誘惑我們去做壞事,因為我們的本性是好的,我們不會被壞事吸引。若魔鬼用壞事來誘惑我們,他肯定要失敗。魔鬼是從我們有限的好這一方面誘惑我們。由於我們只能看見片面的好,因此我們所追求的好,所選擇的好其實都不夠好。魔鬼利用不夠好的東西、不是終極好的東西來誘惑我們,讓我們誤以為那就是天主看了認為很好的東西。

 

  從亞當開始,人人都因為不夠好,而陷入罪惡。即使現在,許多騙子、兇犯、恐怖份子也都在做他們所能看見和以為好的事情。因此,耶穌求天父寬赦那些釘祂在十字架上的人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麽」(路廿三 34 )。我們確實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麽,我們做了壞事還沾沾自喜地以為我們做了好事。耶穌已事先警告了我們這些做祂門徒的人說:「人要把你們逐出會堂;並且時候必到,凡殺害你們的,還以為是盡了恭敬天主的義務」(若十六 2 )。耶穌的警告讓我們明白,我們都繼承了亞當的罪,我們都受到「片面好」的誘惑,都因「片面好」而犯罪做壞事。那麽,我們還有救藥嗎?靠我們自己,我們的確無可救藥。我們唯一的救援必須來自耶穌基督。這也是保祿處在罪惡困境中的覺悟:「我這個人真不幸呀!誰能救我脫離這該死的肉身呢?感謝天主,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羅七 24-25 )。

 

  耶穌基督降生成人,成為人的一份子;祂是唯一能拯救我們免於罪惡和死亡的道路和真理。耶穌來給我們講述天主的事(若一 18 ),開啟我們的眼睛,使我們能正確地看見天主所見的好。關於全面的好,耶穌明確地說:「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好的」(路十八 19 ;谷十 18 )。因此,我們的「好」都必須隸屬在天主的好之下才能成為真正的好。耶穌讓我們以天主的眼光來看清世界萬物的好。這就是教會一直在宣講的好消息,耶穌的福音。

 

  耶穌擁有真實的權勢和大能;祂的權能來自天主父,與世界首領的權能毫無共同點(若十六 10 )。然而,耶穌真正偉大的權能,卻要在祂痛苦的逾越中才完全彰顯出來。耶穌也要賜給我們同樣的權能,讓我們能看見完整的好,參與因著祂十字架的血所立定的真正和平(哥一 20 ),分享在祂內的整個圓滿(哥二 9 )。因此,讓我們在這四旬期間,堅決且信心十足地承認耶穌是我們唯一的救援。讓我們常呼求耶穌的名,不斷更新自己,努力悔改,好使天主救援的恩寵在我們的生命中全然實現。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