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867

主顯節

前來朝拜君王

瑪二,1~12



上主顯示自己與人同在

 

主內的兄弟姐妹:

 

  上主已經臨在於世,但祂顯示自己並非單獨地臨在,而是與人同在;今天祂讓所有從未或尚未見過祂的人看見祂。對於誠心和謙卑地尋找上主的人而言,能夠看見上主並俯伏朝拜祂,確實是件極其高興的事。賢士們看見了就喜出望外(瑪二 10-11 );我們看見了也同樣欣喜異常。

 

  「主顯節」是上主顯示、也是啟示自己的日子。上主不僅讓我們知道祂確實臨在世界上,更讓我們知道祂其實原本就已臨在,而且真實地臨在我們中間。「主顯節」上主臨在的重點在於「今天」,不是過去曾發生的一個事件。今天,上主耶穌仍向萬民顯示祂自己,並以祂的真光照亮世界。今天,上主耶穌仍顯示自己臨在我們中間,活躍在我們的生命中。今天,「東方的賢士」和「遠方的子女」都要因上主耶穌所顯示的臨在而聚集在一起。

 

  主顯節禮儀的「集禱經」強調這一觀點,清楚地說道:「天主,祢今天藉異星的引導,使祢的唯一聖子顯示​​給天下萬民;我們現在因信德的光照認識了祢,求祢不斷地指引我們。」這篇集禱經同時還提供我們一個清澈的視角去理解禮儀中聖經的圖像:異星是「照耀外邦人的星」(福音),引導萬民走向「上主光輝的顯現」(讀經一),好能在信德的光照下認識「天主奧秘的啟示」(讀經二)。

 

  上主耶穌顯示自己是為了將萬民集合在自己內,使他們都成為天主的子民;這是今天禮儀所肯定的事實。在第一篇讀經中,依撒意亞先知說:「萬民都將趨赴你的光芒,眾王將奔向你升起的光輝」(依六十 3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也說:「外邦人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繼承人,同為一體,同為恩許的分享人」(弗三 6 )。誠然,上主對我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耶廿九 11 );祂的意願原本就是要將世界上所有的人聚合在耶穌基督內,共同建築一個和平與幸福的大家庭,因為「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由祂而得名」(弗三 15 )。

 

  然而,《瑪竇福音》在敘述天主實施召集萬民的計劃時,也告訴我們說有人,尤其是有權勢的人,為了自己的私利,總是想盡法子阻擋和破壞天主的和平計劃。黑落德王就是一個反對天主的代表,他首要的陰謀就是企圖把天主實現和平計劃的「和平君王」耶穌基督,在祂還沒有開始履行和平工程之前就事先將祂除掉;因為腐敗的黑落德王只能在社會混亂、不義、剝削、甚至戰亂中才能保住自己的私利。類似的黑落德王在我們現今的世界上,尤其在腐敗的社會中仍屢見不鮮。這些有權有勢的人既然能迫害耶穌基督,他們也能迫害耶穌基督的門徒。

 

  然而,天主的和平計劃必定要實現,無論多大的迫害都阻擋不了天主;因為就如《瑪竇福音》所見證的,是天主在掌控整個局勢,不管這些黑落德王的手段有多毒辣,權勢有多大,也無法阻礙天主的計劃。他們虛偽的善意,假惺惺朝拜上主的意圖終會被揭穿,但是真誠尋求上主的人卻必會找到祂。在《瑪竇福音》的敘述中,雖然我們在禮儀中沒有誦讀聖家逃亡埃及和無辜嬰孩遭屠殺的事件,我們卻已看到天主的和平計劃是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而不是以暴易暴的方式達成的。和平的人擁有一股內在的勇氣和力量,是任何惡勢力都無法制伏和戰勝的。耶穌基督「和平的君王」以祂的生命給我們證明了這一個事實;耶穌基督「勝利的君王」以和平戰勝一切暴力,祂必將獲得最後的勝利。

 

  然而,耶穌在世時,一生從未有過什麽值得大事慶祝的勝利。祂在一個不太適合人居住的馬槽誕生,誕生後立刻就得逃亡埃及,之後又不能回到自己的誕生地生活,只能在以色列人輕視的納匝肋成長,納塔乃耳就曾蔑視這地方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麽好事嗎?」(若一 46 )。耶穌長大後,似乎也居無定所,祂自己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瑪八 20 ;路九 58 )。祂終日不倦地治癒病人、安慰悲痛者、宣講福音,卻被人誣告,說祂是仗賴魔王驅魔,並被逐出會堂、趕出城外(參閱:瑪十二 22-29 ;谷三 20-22 ;路四 16-30 )。最後,祂更要經歷無辜的迫害和苦難,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耶穌基督在世的生命都沒有一個看似勝利的時刻。那麽,祂的勝利又是怎樣的一個勝利呢?

 

  這個問題把我們帶入「主顯節」特殊和奧妙的意義。這個意義與「逾越奧跡」相連,說明耶穌基督要經過死亡達致復活,由苦難進入光榮;祂要藉著十字架來救贖我們,引領我們走向光明的生命。雖然耶穌基督在「主顯節」已將自己顯示給萬民,也召集萬民前來朝拜祂,但這一個顯示只是祂在十字架上顯示自己的前兆。祂只有在十字架上,才明確地顯示了祂的勝利,因為眾人都「瞻望他們所刺透的那一位」(若十九 37 ;匝十二 10 )。在末日,祂更要在眾人的「瞻望」中顯示祂最後的勝利,並展示祂是全能的天主:「看,祂乘著雲彩降來,眾目都要瞻望祂,連那些刺透了祂的人,也要瞻望祂。」(默一 7-8 )

 

  如此,東方賢士們在主顯節時奉獻給耶穌基督的黃金、乳香和沒藥的真正意義,也只有在十字架上才清楚地顯示出來。「黃金」指明耶穌基督是真君王,耶穌自己說了:「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若十八 37 );「乳香」表明耶穌基督是真天主,耶穌自己說了:「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終末」(默廿二 13 )。「沒藥」是為耶穌的死亡做好準備,因為祂要藉著死亡進入復活的光榮,耶穌自己也說了:「人子要被交於司祭和經師,他們要定祂的死罪;並且要把祂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死;但第三天,祂要復活」(瑪廿 18-19 )。如此,在主顯節,耶穌基督向萬民顯示祂已臨在世界時,就很清楚地闡明了這是一個「逾越奧跡」的臨在。這是救恩的奧跡,對像是全人類,連外邦人也包括在內。

 

  因此,讓我們在慶祝主顯節時明確地肯定天主愛全人類的事實,並努力更緊密地跟隨耶穌基督,甚至在經受痛苦和迫害中也堅信耶穌基督已經獲得了最後的勝利;是祂在主導世局,只有祂本身才是真正的和平與勝利。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