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降 臨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116

丙年 降臨期 第 2 主日

看見天主的救援

路三,1~6



安慰人心的信德呼籲

 

主內的兄弟姊妹:

 

  若翰在曠野中宣講悔改的洗禮,高聲呼喊說:「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路三 4-6 )。這呼聲原是依撒意亞先知於公元前 550 年在巴比倫大城的呼聲,安慰當時還在充軍中的以色列子民,說天主馬上就要向普世萬民顯示祂的光榮,並鼓勵他們欣然準備迎接天主光榮的到來:「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依四十 1-5 )。天主的光榮就是天主對祂子民無條件的恩賜,為了向普世萬民展示和證明​​天主對他們的愛。這個愛的恩賜必將轉變以色列子民的命運,使他們成為自由的人,可以重新建築屬於自己的家園,可以再次展望未來。

 

  若翰把「天主的光榮」理解為「天主的救援」,以更明確的言詞將我們引向救主耶穌。我們在這丙年禮儀年誦讀的是《路加福音》。在對觀福音中,只有聖史路加同時稱呼天主和耶穌為「救主」(路一 47 ;一 69 ;二 11 ),也只有他給我們講述在耶穌內的救援(路一 71 ;十九 9 ),並且指明這是唯一的救援:「除耶穌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四 12 )。藉著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的口,聖史路加在若翰出生時就給我們預述了若翰一生的使命是向人宣講耶穌的救援。他說:「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祂預備道路,為使祂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路一 76-77 )。

 

  舊約的先知是天主的代言人,其任務是向人傳達天主的話。在新約這末期內,天主已不再需要代言人,因為「祂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希一 2 )。那麽,新約先知的使命又是什麽呢?新約先知的使命是向人解釋天主對我們說了的話,使人明白天主的救恩。洗者若翰就是一個顯明的例子,他教導我們認識天主的救恩。另一個不那麽顯明的例子是大司祭蓋法。身為大司祭,他是天主和子民之間的中介,這一個大司祭的身份同時也賦有向人講解天主救恩的先知職責。在耶穌復活了拉匝祿之後,蓋法就在那次決定性的公議會中履行了先知的職責,解釋耶穌將要以什麽方式成為萬民的救恩。他對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說:「你們什麽都不懂,也不想想:叫一個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滅亡:這為你們多麽有利」(若十一 49-50 )。聖史若望還加以說明,蓋法是在他連自己都不知情的狀況下履行了新約的先知職責:「這話不是由他自己說出的,只因他是那年的大司祭,才預言了耶穌將為民族而死;不但為猶太民族,而且也是為使那四散的天主的兒女都聚集歸一」(十一 50-52 )。

 

  洗者若翰自從母胎中就被天主召叫做新約的先知;他不只在約旦河給耶穌付洗時向我們展示了耶穌,並且一生都在做耶穌的前驅,以自己的生命給我們預示耶穌將完成的一切救恩工程。這救恩工程的高峰就是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那是「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救援」完滿實現的時刻。

 

  若翰很正確地把「天主的光榮」理解為「天主的救援」,並且告訴我們天主的光榮要在豐盛生活的人身上全顯出來,使人得救。人要怎樣才能豐盛地生活呢?人要靠信德而生活(羅一 17 )。在復活拉匝祿的事蹟中,耶穌親自呼籲我們要以信德來回應天主的救援。耶穌對瑪爾大說的話,祂也對我們每一個人說:「我就是複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嗎?」(若十一 25-26 )瑪爾大充滿信德的回答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模範:「是的!主,我信祢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若十一 27 )。

 

  那麽,我們又如何才能獲得真正使人豐盛生活的信德呢?「信德」如同「悔改」,​​有兩個面向:一是記憶,一是捨棄。首先是記憶。信德在記憶中誕生。一方面信德在教會的信仰團體中傳承和延續,另一方面也在我們個人的歷史中展開。若我們對這信德的記憶更為靈敏、更有意識,我們就必會發現信德。更明確地說,天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在我們各自的歷史中賜給了我們很多的恩惠;我們的生命本身其實就是天主最大的恩惠。然而,在我們庸碌的生活中,當我們對天主的恩惠習以為常後,我們卻再也感覺不到這些恩惠有何偉大了,我們覺得它們都是最自然不過的東西。因此,若要找到信德,我們必須在記憶中回顧天主曾在我們生命中賜給我們的諸多恩惠,並且重新去講述我們自身的歷史。

 

  信德在記憶中誕生後,要求我們捨棄自己所熟悉的無信德的習性,然後在肯定中依靠信德生活。理由很顯然,我們總不能在頸項拴上一塊大磨石而往上游;我們也無法總是穿著「居喪悲傷的衣裳」而喜樂。我們必須捨棄束縛我們的憂愁恐懼,接受聖神的鼓勵和慰藉,努力翻開自己生命的新一樂章,再奏新曲。這種在信德生活上的記憶和捨棄實際上就是「悔改」,​​而且是令人煥然一新的悔改。它呼籲我們朝新的方向看,朝天主即將來臨的方向看,一如巴路克先知的呼籲那樣:「請你脫去你居喪悲傷的衣裳,永遠穿上天主光榮的華服;披上天主正義的披肩,在你頭上戴上永生者光榮的冠冕,…在天主的光榮下平安前行」(讀經一:巴五 1-2 , 7 )。

 

  將臨期的悔改呼籲實在是安慰人心的信德呼籲,因為耶穌馬上就要來到。祂樂意從高天降來我們中間,親近我們,承擔我們的一切軟弱。祂不是來非難我們,而是來堅強我們,使我們即使在軟弱中,仍有能力依靠信德而生活,甚至於「賴耶穌基督滿結義德的果實,為光榮讚美天主」(讀經二:斐一 11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