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10-02 | 點閱數: 1328

天主教會花教教區

第一屆善終祝壽團牧靈培訓課程 part 4 暨結業式

時間: 2019.09.28

地點:花蓮保祿牧靈中心


為培育教友在陪伴病人的關懷與照顧,花蓮教區特別在今年首次和天主教善終祝禱團合辦牧靈培訓課程,花蓮與台東的教友近百人參加,四週課程結束之際,由潘家駿神父主持結業式,並授予研習證書給每位學員。

研習之結業式,特別邀請第四週主講者潘家駿神父、主教團善終祝禱團秘書李寧肅姊妹、瑪爾大女修會劉英花修女、研習學員歐菊芬姐妹作心得分享。

潘家駿神父分享「聖事的牧靈關懷」之重點如下:

1.我們以平信徒的身分為信仰作見證,在為臨終者祈禱與服務時,我們要以耶穌復活為中心,引導臨終者接受基督的恩寵,幫助他們及家屬體會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的信仰人生。

2.教友以普通司祭職的身分,分施耶穌基督的恩寵,善盡祝禱團的角色,引導臨終者領受病傅聖事、聖體聖事,和好聖事。如同聖母瑪利亞、宗徒們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忠誠地在十字架旁陪伴耶穌。

李寧肅姊妹分享「善終祝禱員實務經驗分享」之重點如下:

1.主教團自 2013 年決議,要在各教區分別舉行善終祝禱團的培訓,它的宗旨就是以在地化的方式,透過信仰與禮儀的結合,培育教友如何關懷臨終者及陪伴家屬,使其達成堂區福傳的目的。

2.在我們實務的經驗,善終祝禱團在陪伴教友的過程中,讓不少教友回歸教會,也有人因此認識天主,領洗成為教友。因此,善終祝禱團透過培訓,成立關懷小組,是代表教會給予需要的人服務、彼此學習。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提供師資與進階陪訓,我們立志也能將善終祝禱團推廣到其他華人的地區。

劉英花修女,帶領修會修女參加研習之鼓勵:

1.我非常鼓勵修會的修女踴躍參加,因我們多數的修女都在堂區協助神父的牧靈工作,尤其神父一人要兼管許多的聖堂,能有修女協助神父、陪伴教友的角色就格外的重要。

2.修女們日常在堂區拜訪教友、服務教友、為教友祈禱是很好的牧靈工作,尤其無論是教友或非教友,修女都會經歷關懷臨終者與陪伴家屬的過程。這次進修能藉講師們分享善終祝禱團的意義,對我們在信仰及牧靈上是很重要的。

歐菊芬姐妹,參加研習後之心得分享:

1.花蓮與台東的教友們,在陪伴教友家庭是很有溫度的,可能在表達教會信仰與聖事性救恩的深度是較缺乏的,若我們能再加強教會信仰的深度和意義,在身、心、靈各層面有所成長,必能增進我們對天主的信德,加深我們服務的熱誠。

2.研習結束是一個開始,除了有服務的熱誠,也要不斷的再學習。希望日後能再有區域型的定期聚會,一起教學相長、再進修,分享實務上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