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堂區記事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11-25 | 點閱數: 1776


文:葉白男

2019 、 11 、 15

  11 月 9 日清晨,和煦的陽光喚醒了沈睡的大地,連日來陰霾飄雨的深秋綻放了難得的溫暖,這一天,正是嘉蘭聖瑪定天主堂建堂 60 週年的主保堂慶。 14 年前,無情的「海棠」沖毀了我們信仰的家--教堂,讓我們失去心靈所寄託所依靠的家。在傷痛之餘,我們沒有也不能倒下,我們一直相信,這是天主上智的選擇,為保護我們的部落,不惜犧牲祂的聖殿倒下,使其屋頂成了強固的堤防讓洪流改道,就如祂為了拯救世人不惜犧牲祂的獨生子一樣。 4 年後,「莫拉克」的滾滾洪流,徹底的帶走了僅存的屋頂十字架和所有土地,親眼目睹當下慘狀,大家呆癡無言以對,全身的血液凝結在胸口,痛得幾乎讓人窒息,淚水和著雨水,模糊了整個大地。

  14 年來,在漫長的療傷、掙扎、勇敢地再站起來,一步一腳印的接受長期的考驗,如今我們已完成了所有的前置作業,並一一通過驗收,只待政府核發建照,即可在近期內擇日動土興建。的確,在建堂的經費上,我們的資金是不足的,需要大家的慷慨捐助。然而「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是我們可以做的。

  有鑒於此,堂區主任司鐸謝慧能神父指示,擴大舉辦 60 週年堂慶活動,廣邀教區內各堂區、各修會、善會及社會善心人士等,以凝聚教友們愛家愛教會的熱火,重新整裝再出發。因此責成建堂委員會及教友代表,研擬各項慶祝活動,也藉此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我們的心準備好了,我們的行動開始了。

  11 月 9 日九點未到,各地來的教友陸續報到,不一會在社區活動中心就坐滿了人,參禮的教友約 650 人〈按 1 人 1 張園遊劵發放的數目〉,在我們偏鄉部落可謂是空前。弟兄姊妹們對我們的關愛可見一斑。感恩聖祭由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主祭,曾輔理主教及 8 位神父共祭,一切行禮如儀,在進堂及奉獻時以歌舞前導,添加本土化的元素和色彩。感謝天主在彌撒中又增加了基督勇兵,有 26 位教友領受堅振聖事,是我們堂區福傳的生力軍。

  彌撒禮成後,所有教友移師到建堂用地,開始了慶祝活動的高潮,歌舞音樂饗宴,安排了多項各堂區的表演節目,有歌手和樂團的表演、原住民歌謠的傳唱和舞蹈,年輕人和小朋友的勁歌熱舞、聖詠團的合唱及樂器演奏,並不時的以摸彩來串場。廣場周邊設置了 28 個攤位,義賣多樣美食、聖物、服飾、文物及木雕品,使來賓大飽耳福、眼福和口福,整個活動到下午 3 點半,在謝神父的降福中劃下了漂亮的休止符。

  感謝所有來參與的弟兄姊妹們,您們的參與激勵了我們的士氣,您們的奉獻增進了我們的信心,您們的祈禱溫暖了我們的感動。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直到永遠。阿們。

連結分享:影音回顧活動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