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區簡介

教 區 簡 介


img

  天主教會花蓮教區是羅馬教廷在台灣東部設置的教區,成立於 1963 年,涵蓋範圍包括花蓮縣、台東縣。在歷任主教及巴黎外方傳教會、白冷外方傳教會、聖奧斯定詠禮會、遣使會、聖母聖心會、瑪利亞方濟各修會、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仁愛修女會、聖吳甦樂修女會及聖瑪爾大修女會等共同努力之下,使許多台灣東部純僕的人們領洗成為信友,讓東台灣成為全台少數天主教徒占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之一。由於東台灣的原住民比例較高,故本教區的教友以原住民居多。其教區成立重要記事如下:

1949 年 12 月 31 日,羅馬教廷將台灣的天主教會劃為台北監牧區、高雄監牧區兩大管區,台灣東部分屬兩個監牧區管轄。北部台北監牧區由中國籍「主徒會」負責,監牧是郭若石蒙席。南部高雄監牧區由西班牙「道明會」負責,監牧是陳若瑟神父。

1950 年 3 月,郭蒙席派遣主徒會士溫德馨神父到花蓮開教。

1952 年 8 月 7 日,台灣的聖統制度正式建立,教宗核准「自台北監牧區劃出花蓮縣、高雄監牧區劃出台東縣」合併設立新的花蓮監牧區,並由法國籍中國東北營口主教費聲遠任代理監牧。

花蓮監牧區除有一些從大陸來台的外省籍神父傳教之外,花蓮縣傳教工作分別交由巴黎外方傳教會及瑞士籍聖奧斯定詠禮會負責,台東縣由瑞士籍白冷外方傳教會負責。

1960 年,費主教創立「聖瑪爾大女修會」,培育本地修女協助傳教工作。

1963 年 7 月 15 日,教廷正式將花蓮監牧區升格為正式教區,原任監牧的費聲遠主教成為教區首任主教,領署理之銜。花蓮教區正式成立。

1974 年 12 月 27 日,教宗任命嘉義教區賈彥文主教出任花蓮教區主教。其後,也先後任命單國璽主教、錢志純主教為花蓮教區主教。

1996 年,遣使會派遣修會神父來到台東大武鄉協助教區傳教工作。

1998 年 6 月 24 日,台東卑南族神父曾建次被任命為花蓮教區輔理主教,也是台灣第一位原住民主教。

2001 年 11 月 28 日,教宗任命高雄教區輔理主教黃兆明升任花蓮教區主教,以迄於今。


50 週年金慶特輯

 

壹、教務

一、福傳者的腳步

    傳播福音者的腳步多麼美好!(羅 10:15)

 

這句話為充滿使命的傳教士是一份莫大的鼓勵,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是被誰派遣而來的。透過照片我們可以看到先前的交通條件,確實在福傳上是很大的挑戰。我們信仰的葡萄園地就是在這群福傳先鋒的堅定信念下成就了現今的模樣。信仰出於報道(羅 10:17)

照片說明:

1 、初期福傳的處境,搭設簡易竹橋渡河。

2 、 1953 年時期太魯閣往天祥的路,後者為巴黎外方傳教會的馬優神父。

3 、費聲遠主教由瑞穗渡河後前往春日一帶訪視

4 、 1954 年 3 月,費主教與隆道行神父等人由瑞穗到春日

5 、腳踏車是早期相當普遍的交通工具,圖為馬優神父(右)與牧德全神父(左)

6 、 1960 年代,牛車仍為台東重要的運輸工具,圖為牛車在十字架會馬蘭

   會院前卸貨。

7 、乘坐三輪車福傳的兩位巴黎外方會神父:彭光遠神父(右)、馬優神父(左)

8 、時代進步福傳工具也在提升。圖為巴黎外方傳教會的馬優神父(前)與白光明

   神父(後)。

二、信仰的標誌

歸回的最主要目的就是重建聖殿 (參厄上 1:1-3)

我為你的聖殿消耗我的熱情(若 2:17)

當初費聲遠主教來台原是單純的為了探視曾在中國情況危急時,安排送至平安區域中的聖母聖心會修女們,但天主卻讓他在走訪花蓮風光之際,發現美麗景勝之中卻無一信仰標誌,讓他立馬由觀光客的角色返回傳教士的身分。當他得以主教的管理權身分再度返回花蓮時,他積極的在地方建立可見的信仰標誌,從最初臨時搭建十分簡陋

的聚會所,夥同參與這片葡萄園工作者的用心募款興建聖堂,到後來由本地聖召接手修繕或重建天主聖殿的行動中,我們看見天主協助那些愛祂的人興工建屋的能力,也看見祂住居人心的渴慕。

照片說明:

  1. 天主教在東部開教之初,費聲遠主教的傳教策略是先有據點再找教友,他認

   為有了教堂不僅能滿足教友的熱心,而且吸引那些觀望的村民,於是在

   1950 年代蓋了很多臨時性的茅草屋教堂或傳教所。圖 1 是初期最簡陋的

   茅草屋教堂,從地形研判,可能是太麻里溪嘉蘭村附近的老教堂。

2 、村民在臨時聚會所聆聽聖言教導

3 、木造的聖堂-田埔天主堂

4 、木造聖堂-見晴聖若瑟天主堂 1956 年 4 月 5 日

5 、鋼筋水泥造聖堂-台東泰源天主堂祝聖於 1957 年 3 月 28 日

6 、台東關山天主堂祝聖於 1957 年 3 月 25 日

7 、台東太麻里天主堂祝聖於 1959 年 7 月 28 日

8 、台東金崙天主堂新建祝聖

9 、花蓮富民天主堂落成祝聖於 2014 年 2 月 22 日

10 、花蓮富田天主堂翻新整建祝聖於 2015 年 5 月 2 日

三、福傳的使命

    信仰是出於報道,報道是出於基督的命令。(羅 10:17)

早期神父修女們在宣講上的努力,透過聖事與禮儀增進信仰的成長,同時也積極的培育地方宣講的人力。藉著不同營隊的辦理,持續強化信仰團體的靈命,為了讓信仰更容易被理解與接納,外籍傳教士負起了母語翻譯的責任,使原民文化得以傳承,使信仰可以以更孰悉的方式被了解。舉凡教友日常生活的點滴,都能在敏銳的牧者用心的推引下,連結信仰。

例如長濱教友在收成稻穀之後,便會贈送給教會,除了讓教會可以分享老天的祝福之外,也讓教會分享給需要的弟兄姊妹。又如東部靠海的教友,常需要出海捕撈,神父透過祝福祈禱的儀式,讓教友們更深體會天主愛的寬廣高深。

兩張各堂傳教員與修女的講習合影與第一屆的牧靈大會的照片可以顯示教區草創時期大家的同心合力邁上共善共好的決心,也是他們的努力為現今的我們留下無以言喻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