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館

天 主 教 文 物 館


簡  介

  花蓮天主教文物館成立於 2010 年 10 月 23 日祝聖啟用,其前身為「美崙主教座堂」,於 1958 年 10 月 7 日落成。在花蓮走過一甲子的歲月,是天主教於花東兩縣傳教的重要起點與核心地。

  回顧 1952 年,貧困與交通不便的年代,一群來自中國與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的神父們,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偏遠後山—花蓮,為在地人帶來物資與教會信仰。花東為原住民居多的縣市,神父們為融入當地文化並能傳教,學習了我們的語言,阿美語、布農語、卑南語…等,更編列了各族群母語歌本與經本,在花東兩縣更成立醫療院所、幼稚園…等,讓貧困的人能平等的接受醫療與教育,他們無私的奉獻,讓天主教信仰得以傳遍花東兩縣。

  隨著時間流逝,外國神父逐漸凋零,新舊神父交替,有很多神父所使用過的物品,及具有信仰價值的宗教用物,在未建立文物保存觀念下,紛紛被丟棄或焚毀。有鑑於此,花蓮教區現任黃兆明主教從 2009 年開始著手文物的收藏與保存,並將已閒置的舊美崙主教座堂重新翻修,於 2010 年正式命名為「花蓮天主教文物館」,館內除了保存神父、修女們所使用過的物品外,並陳列出屬於天主教教義的禮儀空間,以利更多人了解與認識天主教,一起瀏覽天主教在花蓮發展的時光隧道。

參訪資訊

  • 館藏重點:天主教文物展示
  • 參訪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 9 點至 12 點、下午 2 點至 5 點, 週六、週日以團體為主,請先以電話預約。
  • 地址:花蓮市中美路 168 號
  • 電話:(03)822-7670 # 103 、 104 陳弟兄